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贵糖股份寻新增长点 收购云硫矿业避退市

  • 发布时间:2015-07-29 07:20: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王志福  责任编辑:杨菲

  昨日(7月28日),贵糖股份(000833,SZ)发布收购公告。贵糖股份向广业公司发行8105.19万股、云硫集团发行20926.11万股,用以购买云硫矿业100%股权,云硫矿业100%股权作价为17.2亿元。

  资产评估机构对云硫矿业采用了收益法以及资产基础法两种方法进行评估,并以资产基础法评估结果作为本次交易的定价依据。本次交易完成后,贵糖股份的主营业务将由目前的“制糖、造纸”双主业转型为“制糖、造纸、采矿”三主业。

  公告称,2013年度,国际食糖供过于求,市场价格不断下跌;国内造纸行业竞争加剧,书写纸价格也在下跌,给公司生产经营带来困难。

  虽然公司采取了优化产品结构,降低采购成本等一系列措施,但主营业务继续亏损,在短期内造纸和制糖业务实现盈利的可能性不高,未来存在退市风险。因此公司需要寻求新的业绩增长点,优化业务组合和盈利能力,消除上市公司退市风险。

  虽然贵糖股份的制糖业务业绩不佳,但蔗糖行业利好不断。《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整理公开资料发现,今年6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农业部联合印发了《糖料蔗主产区生产发展规划(2015~2020年)》,把支持蔗糖业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此外,约占中国糖料蔗生产量六成的广西壮族自治区,也启动了80万亩广西优质高产高糖糖料蔗基地,计划到2020年要建成500万亩以上“双高”基地,以此来推动广西糖业转型升级。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贵糖股份的情况并非个例,目前我国糖业进入倒逼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国外,巴西、泰国等蔗糖出口大国凭借规模化、机械化和成本优势,将食糖大量出口我国。就国内而言,一方面,甘蔗生产成本日益提高,企业效益持续下滑,竞争力下降;另一方面,进口糖商、非法走私商人利用国内外价差,进口谋利,对中国糖业构成挑战。

  永安期货资深分析师宋焕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表示,贵糖股份收购云硫矿业开辟新业务,是一种很正常的现象。因为之前广西的不少制糖企业就已经开辟新业务,比如房地产,贵糖股份开辟采矿业务也与之类似。

  如果制糖企业从主营业务中找不到更好的业绩增长点,那走多元化的经营道路也是一种选择。

贵糖股份(000833)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