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广西将建500万亩糖料蔗生产核心基地

  • 发布时间:2015-06-26 13:53:46  来源:南宁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 孟娟娟 通讯员 邓家壹陈桥

  昨日,记者从自治区发改委获悉,国家发改委及农业部近日联合印发了《糖料蔗主产区生产发展规划(2015—2020年)》(以下简称《规划》),在广西和云南两大糖料蔗主产区建设糖料蔗生产核心基地。2020年,广西将建成500万亩核心基地,总投资183亿元。南宁市的武鸣县、江南区、宾阳县、横县、隆安县也被列入广西糖料蔗生产重点县(市、区)名单。

  蔗糖业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

  食糖是日常生活必需品,年人均消费量由改革开放前的3公斤提高到10公斤以上。随着经济发展和生活水平的提高,今后食糖消费仍将保持增长态势。

  蔗糖是我国食糖消费的主体,占食糖消费90%以上。广西、云南是我国最大的糖料蔗生产基地。种植面积和产量均占全国糖料蔗面积和产量的80%以上。蔗糖业也是两省(区)重要的支柱产业和农民收入的重要渠道。但近年来,受生产条件差、良种研发滞后、品种单一、机械化程度低、人工成本增加以及国外进口食糖冲击等因素影响,糖料蔗种植效益持续下滑,市场竞争力下降,糖业发展和蔗农增收受到严重影响。我国蔗糖业有重蹈大豆、玉米行业覆辙,被进口食糖冲垮的危险。

  为了提高我国糖料蔗综合生产能力,保障食糖安全,促进糖业可持续发展和蔗农增收,国家决定把支持蔗糖业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启动实施《糖料蔗主产区生产发展规划(2015—2020年)》,在广西、云南两大糖料蔗主产区建设糖料蔗生产核心基地。

  广西将建500万亩生产基地

  在云桂两省(区)中,广西的糖料蔗主体地位更为明显,这一点在《规划》中就有所体现。规划提出到2020年,蔗糖业生产条件要逐步改善,建设糖料蔗生产核心基地700万亩(其中广西500万亩、云南200万亩),并辐射带动两省(区)其他地区基地建设,两省(区)蔗田灌溉面积达到810万亩以上,灌溉率达到39%,比基期提高30个百分点。蔗区全程机械化水平逐步提高,其中,收获环节机械化率由2013年的不足4%提高到16%。

  同时,两省(区)的综合生产能力也要稳步提升。到2020年两省(区)糖料蔗面积稳定在2100万亩,总产量达到10400万吨,比基期增加635万吨。平均单产水平4.8吨以上,其中,糖料蔗生产核心基地单产水平达到6吨以上,良种覆盖率提高到95%以上,商品化供种水平提高到85%,分别比基期提高10个百分点、5个百分点。

  面对农业发展新形势,蔗糖业发展也要实现现代化。《规划》提出要在2020年蔗糖业集约化产业化经营实现新突破。土地有序流转,适度规模经营取得积极进展。核心区订单农业全覆盖。农机、植保等专业生产组织服务能力增强。农业生产基地和榨糖企业深度融合,利益分配机制完善,产业持续健康发展。

  为实现《规划》目标,广西将依靠提高单产实现增产增收;依靠机械化替代,实现节本增效;依靠组织创新,实现蔗农和糖企互利互惠。

  南宁5县区列入生产重点县

  按照《规划》,广西将建设的500万亩糖料蔗生产核心基地主要分布在南宁、崇左、来宾、柳州、百色、河池、钦州、北海、防城港、贵港等10个市的32个县(市、区)。其中,南宁市的武鸣县、江南区、宾阳县、横县、隆安县也被列入重点县(市、区)名单。总投资183亿元,其中国家发展改革委安排中央预算内投资30亿元,其余资金通过整合现有各类财政性资金和业主自筹解决。

  《规划》还提出,将实施基础设施建设工程、全程机械化推进工程和良种繁育体系建设与综合农艺技术推广三大工程。其中基础设施建设工程包括田间工程和水源及输配水工程,将蔗区土地“小块变大块”,凹凸不平地面变平整,并完善田间灌排系统,建设田间机耕道路。

  在推进全程机械化方面,《规划》提出将在两省(区)重点加强关键机具的引进吸收、关键技术的联合攻关,强化装运、物流环节配套及糖厂前处理环节改造,有序推进蔗区全程机械化进程,包括重点产品与关键技术联合公关、全程机械化应用和榨糖企业前处理工艺改造三项内容。《规划》同时提出要加强良种繁育体系推广和综合农艺技术推广,包括区域性良种选育、良种繁育、全面推广综合农艺措施和促进机收区农机农艺融合等内容。

  目前,广西糖料蔗核心基地建设项目首批中央预算内扶持资金4亿元已经下达。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农业厅等部门将及时分解下达投资,加快推动广西500万亩糖料蔗核心基地建设。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