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继续净增持 重要股东上周减持量创年内新低

  • 发布时间:2015-07-27 04:00:42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谭恕  责任编辑:杨菲

  上周,上证指数站稳4000点后再创反弹新高,而两市周减持规模再创年内新低,与此同时,增持规模较上周也大幅萎缩。

  上周A股重要股东通过二级市场增减持一共263次,减持股份数为1.64亿股,累计减持市值为38.77亿元,增持股份数为8.25亿股,累计增持市值为122.34亿元,上周出现净增持83.57亿元。

  个股分析来看,发生增持最多的个股为万科A,共计增持5.52亿股,增持市值为80.76亿元;其次为凤竹纺织,共计增持2576万股,市值3亿元。发生减持最多的个股为西南证券,共计减持1.46亿股,减持市值为36.64亿元;其次为丰原药业,共计减持940万股,减持市值为9212万元。

  就年内整体情况而言,市场总体减持规模仍远大于增持规模,不过,上周市场仍然延续近一段时间来增持超过减持的态势。

  重要股东的增减持在股指运行过程中是非常重要的参考指标。当股价在低位时,重要股东减持往往有所减少;当股价向高位不断攀升时,减持也会随之增加。重要股东对自家公司价值的判断是外部人士无法比拟的,投资者需要判断的是,重要股东们是真的套现离场,还是在高位出逃等着低位再抄底回来呢?

  虽然短期减持并不能完全说明重要股东不看好自家公司,也存在高位减持低位再增持或通过低位减持再增持享受一些税收优惠的情况,但从长期统计来看,如果减持规模一直远大于增持,说明有大量的低成本筹码在二级市场上卖出,资金套利迹象明显。在此背景下,如果出现实实在在的资金增持,这些个股就值得投资者关注。

  证券时报记者统计了今年以来7月24日所有的增减持个股,数据显示,其中上市公司高管及其关联人个人累计减持次数最多,共计减持4810次,而增持仅有2935次;公司主要法人股东也出现大幅减持,减持次数为2613次,增持为803次。随着行情连续上涨,上周这两大重要股东的增减持有所变化,其中,公司高管及其关联人的增持环比小幅下降,减持环比却大幅上升,而主要法人股东的增减持环比都小幅下降。

  从增减持净值来看,年内不同的持股主体增减持净值全部为负数,即增持市值小于减持市值。此前一周,两市增减持净值超过45亿元,以增持为主,而上周各重要股东的增减持净值环比中都出现了大幅下降,不过增减持净值达到83.57亿元。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