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上市公司业绩支撑股市健康成长

  • 发布时间:2015-07-22 03:09:29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汪珺  责任编辑:杨菲

  截至7月20日,沪深两市2780家上市公司中,已有1763家发布半年度业绩预告,其中1096家预喜,占已发布业绩预告公司总数的六成左右,整体业绩向好。

  细观之下,可以发现,代表新经济的一些行业如互联网金融、文化传媒、软件开发等增长势头明显,涌现出一批优秀的龙头公司;代表传统经济的一些行业如家电、医药、交运等业绩依然稳定,为后期的调整转型提供了支撑。

  整体来看,中小板和创业板公司整体业绩表现好于主板公司。创业板中报业绩最为靓丽。据中信证券统计,预计创业板公司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速达26.8%,去年同期为15.9%,且今年二季度单季净利润同比增速达到37.8%,较一季度出现明显反弹,接近2014年四季度的历史增速高点。预计中小板公司二季度业绩增速有明显反弹,单季净利润同比增速为22.5%,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速为18.8%。预计主板非金融公司上半年净利润整体增速同比明显下滑,但二季度下滑速度趋缓。

  分行业看,一些代表新经济的行业表现突出。经过几轮业绩试金,已经涌现出一批优秀的龙头公司,未来有望引领这些行业继续向前发展。

  互联网金融上市公司业绩增幅居于已公告业绩的互联网上市公司榜首。东方财富预计上半年净利润同比高速增长,主要原因是基金第三方销售服务业务的发展加快、互联网金融电子商务平台基金销售规模持续大幅增长。同花顺预计上半年净利润同比也快速增长。整体而言,互联网上市公司业绩向好,预告中期业绩的互联网上市公司中有七成预喜。

  文化传媒业公司业绩维持高速增长,业绩的高速增长为该行业享受高估值提供了有力支撑。

  在新经济相关产业迅猛增长的同时,一些传统产业的业绩也未现缩水。业绩预告显示,一些传统产业保持原有业务的稳定增长,从而为调整转型奠定了基础。

  在家电行业中,近七成上市公司业绩预计同比增长。以小家电类为例,在18家发布业绩预告的公司中,预喜或不变的公司共14家,占比近八成。此外,目前一些家电企业的智能化还处于瓶颈期,细分龙头具有研发和平台搭建的实力,未来估值提升具备潜力。

  医药行业稳扎稳打。在已披露上半年业绩预告的医药上市公司中,约八成公司业绩预增。经过近期股价的大幅回调后,A股医药板块估值已回落,具备较高安全边际。

  历史经验表明,“风”停之后,“风口”上的“猪”会被打回原形,而成长起来的“鹰”仍将继续高飞。2000年美国纳斯达克互联网泡沫破裂后,微软、英特尔等一批巨头仍茁壮成长。中国股市经过此轮“挤泡沫”,不少上市公司估值已处于合理水平,未来通过自身业绩增长和外延式扩张,有望实现估值重升。

  本轮牛市的一大背景是产业结构调整。由“互联网+”、“中国制造2025”引领的技术创新、制造升级,以及居民收入水平提高、新一代消费群体崛起推动的娱乐健康消费,是转型的方向和动力。有理由相信,浮躁过后,更多上市公司将苦练内功、夯实业绩,把握宏观经济转型方向,形成新的盈利增长点,为资本市场的长期稳定健康成长奠定基石。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