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群雄逐鹿消费金融领域

  • 发布时间:2015-07-21 02:31:37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王小伟  责任编辑:杨菲

  继日前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将消费金融公司试点扩至全国以来,通过资金、渠道、数据等方面的优势,消费金融公司迅速“多地开花”。相关分析认为,通过消费金融的带动,电子产品与旅游服务等产业迎来新机会。

  逐鹿新蓝海

  重庆百货小商品城、物美、重庆银行等上市公司纷纷公告,马上消费金融股份有限公司正式获得开业批复许可。这是国家扩大消费金融公司试点政策后第一批经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批准开业的全国性消费金融公司,也是全国首家线上线下结合的互联网消费金融公司。

  今年6月,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将消费金融公司试点扩至全国,以增强消费对经济的拉动力。此后立足于全国各地的消费金融公司便如春笋般迅速“开花”,消费金融公司迎来“群雄逐鹿”时代。

  佰仟金融是一家成立于2013年的消费金融服务提供商。公司副总裁鞠岩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消费信贷通常包含住房抵押贷款、汽车贷款、信用卡和一般消费金融四大模块,中国消费信贷市场规模增长迅速,一般性消费金融产品和信用卡增速显著高于住房抵押贷款,未来具备更大发展空间,这成为多路资本角逐消费金融领域的最大动力。

  公开数据显示,消费金融公司在欧美以及日本、台湾等部分亚洲地区已形成成熟的运作模式,个人信贷领域份额接近30%。根据艾瑞咨询预计,今后3年,中国消费信贷规模将维持20%以上的复合增长率,预计2017年将超过27万亿元。波士顿咨询公司则发布报告称,截至2014年,个人消费贷款余额大约是7.7万亿元,2018年将增长至17.5万亿元,互联网金融的是下一个蓝海。

  “整体来看,消费金融主要针对中低端市场提供分期服务,以小额、分散为特色,具备‘小、快、灵’优势,无抵押担保,程序快捷。”鞠岩表示,中国消费日益呈现个性化和多元化,伴随消费品的扩容,消费金融服务也在不断升级。

  近年来,消费金融主体呈现出多元化的发展趋势,金融服务公司、银行、小贷公司、电商以及P2P公司等纷纷试水,展开了一场从线下蔓延至线上的“争夺战”,其中致力于追求“行业全覆盖”的股东结构成为一大特点。以马上消费金融公司为例,除了控股股东重庆百货持股30%之外,重庆银行持股18%、阳光产险持股12%、小商品城和物美控股各持股10%,使其在资金、渠道、数据等方面均表现出优势。

  利好“大消费”

  马上消费金融股份有限公司CEO赵国庆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在消费金融试点范围扩大至全国、互联网金融正式升级为国家重点战略等政策频出发力之际,积极拓展互联网金融服务创新的深度和广度成为互联网+普惠金融的重点发展方向。消费金融创新的本质就是在对技术风控的精耕研究下,对用户体验的积极探索,在大数据技术和移动互联网支持下,成为创新、安全、快速、简单的消费金融。

  “消费金融的大规模发展将对诸多产业带来影响。”鞠岩指出,就产品规模和增长来看,未来手机、家具和教育培训仍是市场吸引最大的消费金融产品。同时,线上业务增长速度高达150%以上,未来将在手机、小家电、旅游、医疗等领域占据较大空间。“通过消费金融的带动,将对这些产品与服务的销售起到明显的带动作用,诸多传统产业正在迎来机会。”

  中信证券相关分析师认为,消费金融对具有相关渠道的零售商利好最大。“2014年消费金融行业余额约3.7万亿元,政策助力之下,消费金融有望进入爆发式增长期。在这个过程中,零售企业基于真实消费场景、信息流、资金流发展消费金融水到渠成,卡位核心资源、先期布局的零售龙头最为受益。苏宁云商永辉超市、重庆百货等公司近来在消费金融方面的布局明显提速,有望成为细分行业新龙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