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重大事项货真价实 多家公司携定增计划复牌

  • 发布时间:2015-07-20 08:37:57  来源:新华网  作者:祁豆豆  责任编辑:杨菲

  今日,两市有70余家上市公司复牌,其中相当部分是在前期市场急速下跌时选择停牌“避风”的。与此前先行复牌的公司多少携带一些利好不同,这批复牌公司呈现分化:有的拿出了“货真价实”的定增预案,有的只是无奈宣布终止筹划所谓重大事项。

  7月6日起停牌的方直科技今日披露定增预案并复牌,公司拟向不超过五名特定对象非公开发行3000万股,募集资金9亿元用于“教学研云平台”、“同步资源学习系统”等项目的建设。公司停牌前股价为23.09元,较6月初的股价最高点59.45元重挫逾六成。

  方直科技表示,本次非公开发行是公司实施“科技服务于教育”发展战略的重要步骤,是对现有主营业务的巩固、延伸和丰富,募投项目的建设将有助于进一步提升公司综合竞争实力。

  值得一提的是,为应对前期市场的非理性下跌,方直科技不仅火速推出定增预案,还拿出员工持股计划,欲以“复合式”利好提振投资者信心。据披露,方直科技拟推出1150万元员工持股计划,该计划将委托平安证券[微博]成立平安证券方直1号集合资产管理计划,在加入杠杆后使资金规模扩大到不超过3450万元,再通过二级市场购买等方式取得并持有方直科技股票。

  无独有偶,7月9日起停牌的花园生物也快速推出了定增预案。公司今日公告,拟向控股股东祥云科技在内的不超过五名特定对象非公开发行5000万股,募集资金5.4亿元,分别用于核心预混料项目、年产4000吨环保杀鼠剂项目、研发中心项目以及补充营运资金。公司停牌前股价为13.43元,而5月底股价还曾一度突破40元。

  花园生物表示,定增募投项目的实施将扩大公司产品生产规模,完善维生素D3下游产品链,优化产品结构,增强公司抵抗市场风险的能力;同时将加强对维生素D3系列产品的研究能力,提升公司的核心技术水平,为公司将来进入食品、药品领域奠定技术基础,持续保持行业优势地位。

  此外,7月8日起停牌的中文在线今日也宣布复牌,并公告非公开发行事项进展,公司拟定增募资不超过20亿元,主要用于三个方面:基于IP的泛娱乐数字内容生态系统建设项目、在线教育平台及资源建设项目、补充流动资金。

  中文在线表示,本次定增所募资金一方面将投资于版权资源储备、平台升级改造,从而增强公司数字阅读业务的核心竞争力;同时,围绕数字版权对影视、动漫、游戏等衍生业务领域进行拓展,打造泛娱乐生态系统,创造新的价值增长点。另一方面,投资于在线教育平台建设和电子教材、教辅、课外阅读内容资源的储备和加工,可全面拓展在线教育业务。

  由于本次定增的具体方案还在进一步完善中,中文在线表示,将于方案成熟后择机召开董事会审议该事项并公告相关文件,但鉴于定增计划的主要内容已披露,公司股票即日复牌。

  在定增定价方面,面对市场振荡、股价起伏不定的局面,方直科技、花园生物等均选择了与近期复牌公司相同的模式,即将“定价基准日”选为发行期首日。

  对这一“随行就市”的定增定价模式,有市场分析人士表示:“在市场起伏不定的背景下,上市公司若以预案公告日为定价基准日,只要股价明显下挫,就可能遭遇价格倒挂的尴尬。而相比之下,依据走完全部流程后的发行期股价水平来确定发行价,可避免破发,这一现象在此前市场大涨时并不多见。不过面对未来股价不确定性,这种顺应市况的定价方式将更符合定增对象的‘胃口’,有助于未来定增的顺利实施。”

  证监会[微博]此前也表示,遵循“随行就市”原则,将再融资定价与二级市场价格挂钩,体现了市场化改革的方向。若从本轮暴跌后创业板公司再融资定价方式的灵活调整来看,允许以“发行期首日”定价的规则变化其实颇具前瞻性。

  近期,采取这一定价方式的公司还有赢时胜云意电气华平股份扬杰科技等创业板公司,中小板的鱼跃医疗也在7月11日的定增预案中“选择”此种模式。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