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文化传媒公司业绩分化加剧 向互联网转型成为趋势

  • 发布时间:2015-07-16 07:38:00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杨菲

  天舟文化的中期业绩预告给文化传媒行业注入了一针强心剂。天舟文化7月15日预计,上半年实现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比上年同期增长218%-237%。Wind统计显示,在A股43家文化传媒公司中,已有22家公司公告中期业绩预告,其中16家预喜。分析人士指出,在“互联网 +”的催化作用下,文化传媒企业之间的差距逐渐拉大,外延并购向互联网转型成为趋势。

  天舟文化 的中期业绩预告给 文化传媒 行业注入了一针强心剂。天舟文化7月15日预计,上半年实现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比上年同期增长218%-237%。统计显示,在A股43家文化传媒公司中,已有22家 公司公告中期业绩预告,其中16家预喜。分析人士指出,在“互联网 +”的催化作用下,文化传媒企业之间的差距逐渐拉大,外延并购向互联网转型成为趋势。

  并购扮靓业绩

  在已披露中期业绩预告的公司中,平面媒体行业因并购表现抢眼。天舟文化表示,业绩增长的主要原因是合并移动网游业务。

  大地传媒 预计,今年上半年业绩比上年同期增长104.22%-130.57%,增长的主要原因是,2014年8月公司完成了收购中原 出版传媒 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所属河南省新华书店发行集团有限公司、河南省郑州市新华书店有限公司、河南人民出版社有限责任公司、河南出版对外贸易有限公司相关资产的重大资产重组,报告期内公司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显著提高。

  与天舟文化、大地传媒通过并购实现业绩大幅增长不同, 中文在线 预计,上半年营业收入较去年同期增长14%至33%,主要原因为数字阅读产品收入增加所致;但由于增加了研发投入,盈利较去年同期下降25%至6%。

  对 博瑞传播 来说,由于公司传统媒体经营业务持续下跌;小额贷款业务遇行业调整,业务有所收缩;新媒体游戏业务研发投入持续增加,新游戏上线集中在2015年下半年,公司预计上半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与上年同期相比将减少50%至60%。

  分析人士指出,平面媒体普遍遭遇传统业务下滑,互联网等新业务还在研发投入期,新业务效益显现存在一定的滞后性。但文化传媒企业通过并购实现互联网娱乐、互联网数字营销转型是趋势。

  影视公司业绩稳定

  影视上市公司业绩相对稳定。统计显示,影视动漫行业12家发布中期业绩预告的公司中,有10家公司预计上半年业绩增长,增幅超过30%有7家。

  唐德影视 中期业绩最为理想,公司预计上半年净利润约5300万元-5800万元,增长115.26%-135.56%。公司称,电视剧业务方面,《武媚娘传奇》首轮卫视播出取得较高的收视率,为该剧后续发行创造了良好的条件,加之公司精心组织和推动该剧发行工作,该剧本期继续录得较高收入。

  影视龙头 华谊兄弟 上半年净利润预增10%-30%。上半年,公司非经常性损益为3.03亿元,同比减少21.2%,主要来自于政府补贴、出售 掌趣科技 股票以及 超凡网络 在港上市形成的投资收益。剔除非经常损益的影响,公司上半年主营业务利润同比大增377%-632%。公司表示,上半年参与投资的《天将雄师》、《奔跑吧兄弟》、《失孤》取得较好票房成绩;电视剧业务稳定发展;艺人经纪与相关服务、影院等业务利润贡献提高。

  华策影视 预计,上半年盈利2.03亿-2.44亿元,同比增长0%-20%。公司在电影、综艺领域持续发力,三、四季度将迎来电影和综艺节目业务高峰 。公司参与投资的《小时代4》7月9日上映,4天累计票房已达3.61亿元。

  分析人士表示,电影市场票房今年有望接近400亿元,同比增长超30%,电影互联网化将日益明显;而电视剧市场在一剧两星的政策背景下,精品大剧有望持续走热。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