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汉能被港交所勒令停牌

  • 发布时间:2015-07-16 07:37:00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记者 张钦)在香港上市公司汉能薄膜发电昨天发布公告,按照香港联交所应证监会的指令,即日起停止公司股份买卖。根据香港证监会的指令,勒令汉能停牌理由是证券及期货规则条例第8(1)条,该条款包括提供虚假或误导性文件,暂停交易以维持市场公平及大众利益等。

  其实,汉能薄膜发电自今年5月20日后就一直处于停牌状态,而最后一个交易日汉能暴跌了46.95%。当时汉能是在港股开盘后半小时被联交所紧急停牌。因此有分析人士表示,汉能很有可能是在随后的调查中被发现问题,因而引发昨天联交所的勒令停牌。照此看来,汉能可能将涉及两地监管机构的信息共享和协作调查,因此短期内恐难复牌。

  据业内人士介绍,昨天香港证监会勒令汉能薄膜发电所依据的“证券及期货规则之条例第8(1)条”,是指如果证监会觉得公司在上市文件、招股章程、通告、介绍、陈述或其他文件中载有虚假、不完整或误导性资料;或是考虑到为了维持有秩序、公平的市场,维护投资大众利益或公众利益,保障一般投资者而有需要暂停该证券的一切交易,可以通知交易所要求暂停该股的交易。

  今年1月27日港股收盘时,汉能薄膜发电再以暴涨10.36%报收,总市值达1552.93亿港币。由于李河君在这其中占股90%以上,再加上他本人拥有其他资产,李河君的身价至少已经达到2000亿元。这个数字使李河君的身价已经超越了马云成为中国内地首富。不过随着今年5月20日早盘的“黑色半小时”,与汉能股价暴跌近47%的同时,李河君身家也瞬间蒸发了1167亿港元,折合约935.5亿元人民币,从而使李河君从首富宝座上跌落。

  在5.20暴跌及停牌之后,没有任何关于汉能的正式消息对外发布。但网络上已经传言四起,“汉能被调查”甚至“李河君被控制”的传言都在网络上迅速发酵。很快,李河君通过官方媒体发声表示,汉能从未拖欠银行利息,并澄清公司遭证监会调查的消息纯属谣言。对于记者提问“有传言说,香港监管部门对我们采取措施”进行回应时,李河君笑着称,“这纯粹是谣言。绝对不可能!绝对不可能!”

  不过,香港证监会很快于5月28日下午发布声明,称已就汉能薄膜发电集团有限公司的事务进行调查,但没有公开调查的性质。从此李河君不再发声。有业内人士指出,其实香港证监会对上市公司展开调查未必都会公告,而这一次之所以罕见地发布公告称正在调查汉能,很可能是因为李河君否认被调查而误导了公众。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