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东旭光电全产业链布局显雏形 未来想象空间巨大

  • 发布时间:2015-07-15 09:55: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卫涛  责任编辑:杨菲

  玻璃基板龙头企业东旭光电再次加码高端装备业务。

  7月13日晚间,东旭光电发布公告称,公司与宿迁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宿迁亿泰自动化工程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亿泰公司)及其股东共同签署了关于收购智能高端装备业务资产的框架合作协议,东旭光电将拟收购亿泰公司90%股权。

  业内人士认为,东旭光电收购亿泰公司使得东旭光电“瞬间”拥有了面板装备供应商资格,而结合公司目前在面板上游关键材料领域的地位,其已经在大陆平板显示产业竞争中占据了明显优势。

  拟收购亿泰90%股权

  据协议显示,亿泰公司是一家研发生产高端自动化设备的科技型企业,其自动化设备采用日本技术,曾是京东方B4\B5线的核心装备,并与华星光电等国内外知名企业保持了良好的合作关系,产品质量和性能得到市场认可。

  东旭光电有关人士:“亿泰公司技术团队不仅掌握了先进的自动化技术,还申请了多项专利,若实现90%股权收购,能够扩大东旭光电装备制造所需的人才与技术,有效促进公司液晶面板高端装备制造等的发展,为公司承揽平板显示产业高端生产设备国产化业务奠定了基础”。

  据了解,中国的平板显示市场正在不断地扩大,全球的显示中心正在向中国大陆转移,仅仅在2014年到2016年之间,中国大陆新加面板生产线就达到10多条。到2017年,中国将会有超过28条4.5代以上液晶面板线,其中8.5代线就达11条,有望超越韩国、中国台湾地区,形成了巨大的面板装备市场空间。

  据了解,一条液晶面板生产线的建设成本动辄上百亿、几百亿,面板装备是核心所在,因此,跻身高端面板装备制造能力的企业将拥有广阔的市场前景和上千亿的大单机会。

  上述人士表示,目前市场上要建设一条成熟的面板生产线,需要的投资是非常大的,举例说明,建设一条8.5代线的面板生产线,就需要大约250亿人民币的投入,不少知名面板企业一次项目投入常常达到千亿元级别。

  业内人士认为,亿泰公司在高端自动化设备行业拥有很高的知名度,特别是与京东方、华星光电、富纳源创、美菱电器等国内知名企业均保持良好的合作关系,产品质量和性能早被业内所共知。

  而拿下亿泰公司,东旭光电势必会整合内外资源,华丽进军面板装备制造领域,并率先拥有了京东方等大批客户,从基板装备到面板装备,公司市场份额进一步打开想象空间。

  全产业链雏形已成

  事实上,推进高端液晶面板装备制造只是东旭光电构筑千亿平板显示产业战略规划的其中一环。作为大陆玻璃基板行业龙头,东旭光电已在光电显示关键材料领域深耕多年,不仅具备第6代及以下液晶玻璃基板装备制造及生产技术,还在盖板玻璃领域推出大陆唯一可与境外同类品牌一争高下的“王者熊猫”产品,公司已经形成了平板显示装备制造、上游关键材料以及城镇化工程为“三驾马车”的业务布局。

  截至2014年一季度,东旭光电下属的芜湖东旭光电科技有限公司正式量产有3条玻璃基板生产线,另外4线和5线已经点火并进入最后阶段,在不久将实现量产,6线预计在近期点火,7-8线预计年底建设完成,9-10线公司将根据市场情况适时开工建设。

  而且,东旭光电目前的客户除了京东方、龙腾光电和中航光电子等企业之外,同时也在积极拓展中国台湾地区市场,并且已经通过部分客户认证阶段,如果认证通过将会对公司玻璃基板业务起到很好的提振作用。

  2014年初,东旭光电完成50亿元定增项目,用于投资建设10条第六代玻璃基板生产线。业内人士认为,受产量提升带来的促进作用,公司业绩也预计连续实现翻番。

  除玻璃基板业务外,东旭光电蓝宝石材料应用及石墨烯研发落地方面走在市场前列。东旭光电蓝宝石业务由控股子公司江苏吉星负责,蓝宝石晶锭使用热交换法进行生产,目前主要产品是110公斤和165公斤两种规格晶锭。

  目前,东旭光电蓝宝石衬底产能为每年400万片,并有望在2015年扩产至700万片。与此同时,公司已经具备生产供消费电子使用的蓝宝石保护屏幕的能力,将进一步扩大东旭在触控保护玻璃市场的份额。

  而石墨烯材料的产业化推进由东旭光电旗下旭碳新材料公司承担,目前东旭光电除了正在实现石墨烯相关技术研发孵化、推进石墨烯产品线建设外,还正在努力借助资本渠道并购整合石墨烯产业链相关企业,通过自主研发和产业并购双管齐下推进公司石墨烯产业板块做大做强。

  目前,东旭光电一条连接上游关键材料和中游面板产业的平板显示全产业链架构雏形已经显现。因此,随着产业链延伸战略的推进,东旭光电将驶入发展快车道,已经切入的彩色滤光片、高端装备制造、蓝宝石、石墨烯等领域将成为公司新的利润增长点。

  业内人士表示,随着千亿产业链布局的完成,东旭光电竞争实力和业绩表现将实现质的飞升,这也意味着产业价值被挖掘的同时公司将为广大投资者带来丰厚的业绩回馈。

  信心爆棚大股东增持1亿

  事实上,东旭光电也对未来的发展信心“爆棚”式的看好。

  7月10日晚间,东旭光电发布公告称,公司与控股股东坚定看好中国资本市场健康的发展,并坚定维护中国资本市场的稳定,为稳定股价、保护广大投资者利益,控股股东东旭集团及其控股子公司拟在未来6个月内,以不高于人民币1亿元的金额增持公司股票,同时承诺集团及公司董、监、高未来6个月不减持公司股份,并鼓励上述人员增持公司股票。

  众所周知,此前A股市场出现非理性下跌,投资者信心严重受创。为维护股市稳定,证监会于7月8日发布了《关于上市公司大股东及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增持本公司股票相关事项的通知》,鼓励上市公司大股东及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增持本公司股票,稳定股价,阻止股价非理性下跌。

  而东旭光电积极响应证监会的号召,用实际行动维护股东利益,用增持公司股票坚守市场信心。业内人士认为,在上半年的大盘快速度拉升过程中,东旭光电股价并没有偏离合理区间,而此次受大盘拖累出现大幅下挫,导致公司价值被低估,大股东在这关键时期出面增持,充分表达对未来价值的认可,鼓舞投资者信心。

  据了解,今年初东旭光电推出了员工持股计划,总资金上限为5亿元,存续期为48个月,其中锁定期36个月。

  上述东旭光电相关负责人表示,“东旭光电目前正处于快速发展的上升通道,需要长效激励机制的推动。之前推出的股权激励计划已经实现对公司高管层面的激励,而员工持股计划的实施将更好的激发员工的积极性。同时,员工持股计划的推出也是为了更多员工能够分享到企业快速成长所带来的成果”。

  据财报数据显示,2014年东旭光电实现营业收入21.43亿元,同比增长130%;实现净利润8.81亿元,同比增长138.46%。今年一季度,东旭光电主营业务收入5.98亿元,同比涨3.56%;净利润2.11亿元,同比涨1.69%。因此东旭光电的业绩表现较为抢眼。

  6月份东兴证券的研报认为,东旭光电玻璃基板业务已经进入收获期,并且随着后续产线的建设完成产能将得到进一步释放,为玻璃基板业务的持续高速增长奠定基础。同时,进军CF材料不仅提升了公司5代线产品附加值,而且也为公司拓展了新的业务领域,丰富了公司液晶面板材料方面的产品结构。

  东兴证券表示,东旭光电在蓝宝石和盖板玻璃方面的布局为切入消费电子行业做好准备,鉴于消费电子行业的庞大体量以及潜在的进口替代空间,公司相关业务未来业绩可期。因此也给予的推荐的评级。

东旭光电(000413)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