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光电高斯将攻坚运输端市场

  • 发布时间:2015-07-14 02:31:34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傅嘉  责任编辑:杨菲

  7月9日开始做市的光电高斯(430251)表现抢眼,首日逆市大涨83.64%。财务数据显示,公司去年的扣非收益仅为217万元,在当前市场背景下,三板市场给出如此高的估值相对少见。公司董事长周宝生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光电高斯今年以来进军铁路运输段,且有望兑现超预期收益。同时,传统的货运市场业绩增长稳健。在前期刚刚完成一轮增发后,公司董秘刘文莉表示,将在下半年启动二次增发,募资主要为了布局运输段业务。

  业绩主要来自货运端

  光电高斯脱胎于天津光电集团,主要从事铁路货运的安全信息化和智能检测。公司开发了一套铁路货运的检测平台,主要对货运列车的装载加固状态进行图像采集和智能检测,对车门开启、货物异常、外挂异物等可能导致货物运输过程中出现事故的一系列异常状态自动分析、识别和报警。

  “简而言之,就是给运动的货运列车做一次CT进行诊断。”周宝生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就竞争格局来看,目前业内有5-6家企业从事类似的业务,其中光电高斯处于龙头地位。财务数据显示,公司去年实现收入4700万元,周宝生透露,主营收入的95%都是来自于货运端的贡献。

  光电高斯副总经理韩建枫表示,就单价来看,光电高斯的产品售价超过同业竞争对手的10%,绝对价格上并不占优势,市场占有率高的原因在于其开发的功能不仅仅局限于简单的图像监控,而是嵌入了人工智能模块。

  韩建枫介绍,光电高斯的产品可以包含四个阶段。一代是纯图片,即通过“CT”扫描进行图片重建,光电高斯的技术优势体现在图片可以达到1080p解析度的15至20倍,但因为开发的压缩技术,一张图片的容量仅为2M甚至更小。另外,在200公里/小时的高速运动情况下,也可以保证图片质量的稳定和清晰。

  “一般意义上,货运端只要能看清图本身就可以,并需要这么高的清晰度,因为人眼完全可以识别。光电高斯这么做是为了在后期嵌入智能识别技术,因为机器识别对像素信息的要求非常高,不仅是满足了人眼的需求就可以。目前业内只有光电高斯在一代的基础上做了延展。”韩建枫表示,在二代产品上,图片和信息连接在一起,通过物联网技术导入数据,再通过联机一张图片可以标注出车厢的车次、第几节车厢、托运人、货物内容等信息。

  “第三代则有比较大的突破,不仅仅是信息,系统可以利用大数据和机器学习等前沿技术对异常装载状态做出归类和识别。”韩建枫表示,系统可以自动判断识别出列车发生了哪类异常问题,比如车门开启、顶盖出现了错位导致气体液体泄漏等,并进行自动报警。韩建枫透露,目前公司正在研发第四代系统,可以关注人的行为,未来将主要用于监控铁路后台作业员工对设备的监测是否及时,作业行为是否规范等,用机器提升管理效率。

  进军运输端市场

  “公司目前的产品功能实际上已经远远超过了货运领域,这也是为了后期公司向运输端发展,这是公司今年业务上最大的战略。”周宝生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

  和货运不同,运输端的业务是指对正在运行的车辆进行监测。从实际情况来看,运输部门是最核心的部门之一。“车辆承载了一切,货物如果发生丢失损坏,可以进行适当的补偿,控制得好风险可控,但如果车辆出问题,影响的范围就很大了。”

  而从市场空间来看,运输端的市场也要大于货运和客运市场。资料显示,目前全国铁路运输端的监测点7000多个,货运和客运的监测点各有5000和3000多个。周宝生表示,目前运输监测全部是人工监测,对于高速运行中的列车,靠人工想要完成瞬间监测非常困难,而机器可以做到。周宝生表示,光电高斯将是全国第一家进军该领域的企业。

  韩建枫认为,铁路目前的用工结构和未来趋势也给该领域提供了空间,目前从事铁路运输监测的职工年龄普遍偏大,且劳动条件艰苦,年青一代普遍不愿意从事该行业,导致未来可能用人青黄不接。

  “可以说,铁路系统未来集约化管理是趋势,使得光电高斯在该领域面临比较大的机会。”韩建枫给中国证券报记者算了一笔账,光电高斯目前该产品一个站需要装两个平台。以天津的杨柳青站为例,上了该系统可以将从事同类业务的职工人数减少一半。据悉光电高斯该产品的使用期限为20年,除去五年一个周期的大修费用,其他维护的费用相对较少。

  周宝生表示,预计公司的运输监测平台,未来将在北京(主要在京沪线)、乌鲁木齐、青藏铁路率先打开出口。周宝生表示,京沪线主要是用工成本较高,乌鲁木齐和青藏铁路则沿途环境艰苦,地方对上该套系统的动力较大。“原来的预期是2016年该类业务进入正轨,但是从前期来看,今年铁路智能化和管理集约化的需求提速很快,公司运输端业务有望在2015年释放订单。”

  尽快启动下轮定增

  光电高斯前期刚刚启动定增,公司以每股3.30元的价格,发行不超过200万股,预计募集资金不超过660万元。对于光电高斯而言,这样的资金还不能给公司的业务构成多大的业绩助力,而快速的市场变化,也使得光电高斯开始酝酿下一轮定增计划。刘文莉表示,考虑到公司运输端的业务推进较快,公司将计划在今年下半年再启动一轮增发,目的主要是为了推进公司在运输端领域的业务。

  刘文莉表示,公司目前仍是个轻资产的公司,但是目前产品包括研发和生产均是公司层面来负责,需要消耗大量的现金。“铁路系统目前的财务状况也相对紧张,更重要的是,运输端市场现在仍然是空白,光电高斯想要快速占领,不排除我们后期通过租赁的方式将设备卖给客户,这样客户短期上能够节约现金,但这样就会造成公司的财务紧张,以目前光电高斯的财务状况无法应付。”

  刘文莉表示,公司对之前的业务目标仍然不变,力争今年在货运领域实现1000万元的利润收入,“去年实际签订的订单超过7000万元,但由于账期原因实际确认收入仅有4700万元,公司对今年完成这一目标把握较大。运输端的业务目前来看形势较为乐观,因此公司对今年的业务态势非常看好,预计最后的成长将超过市场预期。”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