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股价腰斩亮红灯 37家公司股权质押濒临预警线

  • 发布时间:2015-07-07 02:36:42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杨菲

  过去三周,上证指数跌幅近三成。A股走势让股民在炎热夏天感受到阵阵寒意。证券时报数据中心统计发现,今年以来576家上市公司股东进行股权质押,在股指巨幅震荡中,37家公司股价逼近或触及预警线。

  在市场剧烈波动时,股权质押有可能出现无法偿付本金等风险,因此,金融机构对质押个股设有质押率以及预警线、平仓线等。统计中,我们假定质押率为30%,预警线为150%,在这样假设条件下,一旦股价质押后跌幅超过50%,股价即逼近预警线。在年内质押股权公司中,全筑股份等37家公司股东质押股权后,股价跌幅超五成,如股价继续下跌,将有被强制平仓风险。

  今年以来,随着股指飙升,进行股权质押的上市公司在不断增加,576家公司股东累计质押所持有股份1244次。从3月11日至6月15日,沪指累计上涨近1800点,涨幅54%。正是在股指不断攀高的这段时间内,上市公司股东参与股权质押的热情高涨,区间发生的股权质押次数占年内总数逾六成。

  6月15日以来,沪指累计下跌27%,三成个股股价遭遇腰斩,在股指高点进行股权质押的公司不同程度受到影响。以新筑股份为例,公司控股股东新筑投资集团,将715万股质押给上海银行成都分行。以质押起始日(6月9日)收盘价来计算,上述质押股份市值约为1.7亿元,若按三成质押率计算,其融资规模约为5100万元。然而,6月9日以来,新筑股份股价已下跌57%,濒临预警线。此外,全筑股份、蓝鼎控股等12只股,股价相比股权质押起始日收盘价,跌幅超55%。

  如果公司股价持续下跌,股权质押将存在较大风险。为了纾解股价触及警戒线的险情,部分公司股东会通过增持自家公司股份等手段稳定股价,表明信心。比如,用友网络控股股东(北京用友科技)在6月15日,将其持有2000万股质押给天津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质押后股价已下挫超三成。6月29日,公司公告称:控股股东增持公司股份100万股,并计划在半年内动用人民币2亿元继续增持。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