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酷派“劈腿”乐视 与360“三角关系”何去何从?

  • 发布时间:2015-07-06 12:23:32  来源:中国日报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杨菲

  就在360和老牌手机厂商酷派“在一起”的蜜月期还不到半年的时候,乐视旗下公司突然宣布,以21.8亿元入股酷派集团,成为其第二大股东。外界普遍认为,精明好斗的周鸿祎被“背后捅了一刀”。

  “谁在我背后捅刀子,我的原则是一定fuck(骂)回去。”这是奇虎360(下称“360”)董事长兼CEO周鸿祎的答案,也是他此时此刻的真实感受。

  是谁如此薄情,在背后捅了周鸿祎的刀子?

  原来是刚刚和360结成战略联盟并一起组建合资公司奇酷的酷派,它“脚踏两只船”了。

  6月28日,酷派集团发布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Data Dreamland将以21.8亿元人民币的价格将公司18%的股份出售给Leview Mobile HK Limited(资料显示这是一家乐视旗下公司),交易完成后,乐视将成为酷派第二大股东。

  这样一来,从资本的角度来看,乐视间接成为奇酷公司的股东之一了。而对于周鸿祎来说,奇酷是其开拓以智能手机为代表的新兴业务的重要载体,被寄予厚望,酷派联姻乐视无疑打乱了他原有的计划,难怪周鸿祎要如此大怒了。

  那么,为何酷派要在此时牵手乐视?酷派为何又成了乐视和360争抢的“香饽饽”?这种“三角关系”又将何去何从?

  周鸿祎的愤怒

  360与酷派的恋情是在去年年底时公开的。2014年12月16日,360与酷派结成战略联盟,向酷派投资4.0905亿美元现金成立一家合资公司,奇虎360将持有该合资公司45%的股权,而酷派方面持股比例为55%。

  今年5月6日,奇酷科技在北京召开新手机品牌发布会,正式公布了新手机品牌的名称——奇酷。

  之后的5月26日,360旗下公司Tech Time以4500万美元的价格增持了奇酷股份。股权交易后,360持股比例由45%提升到49.5%。

  6月9日,奇酷正式完成对大神手机业务的收购,周鸿祎直接操刀奇酷品牌与大神品牌。

  目前,周鸿祎正在忙着筹备首款奇酷手机。6月27日晚间,周鸿祎向奇酷科技公司全体员工发出内部邮件,宣布了3位高管的任命,其中,酷派常务副总裁李旺担任奇酷科技总裁,负责公司整体事务;360公司副总裁潘志勇担任奇酷科技首席商业官(CBO),负责软硬件生态链及投资;酷派电商业务总裁祝芳浩担任奇酷科技首席技术官(CTO),负责设计、产品和研发。

  和此前奇酷一直表示“手机上市没有时间表”的态度不同,邮件中同时透露,奇酷新手机即将陆续推出。

  然而,乐视突然出现了。6月28日,酷派集团发布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Data Dreamland将以21.8亿元的价格将公司18%的股份出售给Leview Mobile HK Limited,交易完成后,乐视将成为酷派第二大股东。

  值得注意的是,在酷派发布公告几个小时之前,周鸿祎在微信圈发了一条信息:“谁在我背后捅刀子试图screw我,我的原则是一定fuck回去。”由于时间点的特殊性,外界纷纷猜测乐视与酷派的联姻或许让周鸿祎不爽了。

  “老周朋友圈都爆粗口了,应该是被这件事气晕了。”一位360内部员工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

  IT行业资深分析师唐欣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认为,周鸿祎为此应该相当不满,“乐视拥有的是酷派母公司的股份,而360拥有的是奇酷合资公司的股份,而且不是控股股东。乐视相当于用了较少的代价,获得了相当大的决策影响力。”

  乐视的野心

  相对于周鸿祎的愤慨,平常高调的乐视这次却异常低调。直到6月30日上午,乐视创始人贾跃亭才通过微博确认了收购事宜。“Leview Mobile HK Limited确系乐视移动旗下子公司,乐视移动通过股权收购,成为酷派第二大股东。”

  对于此次入股,乐视移动公司总裁冯幸表示:“我们是互联网企业,酷派是传统手机厂商。两者的合作,将是手机和生态两个层面的合作,但目前仍停留在资本层面。业务层面,未来将从供应链、销售以及售后等各个方面展开合作,进行优势互补。”

  易观国际分析师朱大林对《国际金融报》记者分析,乐视目前在主攻手机业务,虽然整体销售情况比较乐观,但相比于竞争对手小米还有一定的差距,而酷派在手机的技术、专利、销售渠道方面都沉淀了比较多的资源,这是乐视看重的地方。

  “与真正做产品的360有所不同,急切进入手机领域的乐视,更多带有为资本运作服务的用意。乐视有自己独立的品牌,不可能甘于采用360与酷派合作的模式,它肯定更愿意获得酷派整体供应链的资源,捆绑更稳定。”TMT行业观察人士、夸克点评创始人王如晨对《国际金融报》记者分析,在酷派集团层面达成资本合作,成为第二大股东,对于乐视手机的运营,会更有全局价值。

  值得注意的是,在此前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专访时,冯幸曾明确表示,乐视积极打通全产业链生态系统的同时,全球化布局也在提速。今年年内,乐视手机将会在印度发售。而当记者问及如何避免小米此前遭遇的专利风险时,冯幸神秘一笑,并表示,乐视会选择直面专利问题,“已经做好准备,后面会有大招”,但对于这个“大招”是什么,他表示暂时不能透露。

  如今看来,冯幸所指的“大招”很有可能就是投资酷派。根据公开资料,酷派专利数量已超过5000件,海外专利数量超过500件。作为有着10余年制造手机经验的老厂商,酷派在手机应用、通信、双卡双待等多方面都积累了一定数量的专利,并参与了工信部组织的5G研发小组。这些专利储备无疑是乐视手机出海的保护伞。

  另一个值得关注的地方是,乐视是否会进一步增持酷派并成为第一大股东。对此,冯幸的表态是“官方说法是,目前是第二大股东”。这一说法引发了诸多猜想,毕竟乐视的持股比第一大股东仅低2.3个百分点。

  这样的股权结构被视为典型的“非稳态结构”,于是,有业内人士分析,这种做法不排除乐视先取得第二大股东地位以锁定壳资源,待时机成熟再通过增资或置入资产成为第一大股的动机。这样乐视便能够通过买壳而拥有海外融资平台,可以不受国内监管控制,为其生态链的扩张而自由融资。

  酷派的考量

  对于酷派来说,为何要选择“脚踩两只船”呢?

  在王如晨看来,接受360一笔资金,大神与360成立合资公司后,酷派又接受乐视20亿元注资,并接纳后者成为第二大股东,这个本身应该是酷派重塑产业链与商业模式的举动。

  “2014年初以来,酷派在智能手机尤其是4G市场布局有些冒进。它忽视了运营商层面发生的变化,当补贴大幅缩减后,酷派传统的优势渠道受阻。”王如晨表示。

  记者了解到,2014年开始,酷派按照渠道一分为三,分别是走运营商渠道的酷派、电商品牌大神以及社会化零售渠道iVVi。

  “后两种渠道隐含很大的成本压力,当运营商渠道受阻后,这种压力就更大了,互联网与社会化营销不是酷派的优势,它需要化解运营风险。”王如晨说,所以酷派需要和互联网公司合作,创造出海口,将自己在设计、方案、供应链方面的优势输出。

  唐欣认为,酷派本身面临一些发展瓶颈,更倾向于通过与互联网企业合作来实现转型,同时也希望得到融资,因此对于他来说,希望能够借助的资源越多越好。另一方面,之所以与乐视联姻,可能与360合作进展缓慢,酷派对与其合作信心不足有关。

  有传言称,360和酷派自成立奇酷公司起,内部磨合就矛盾重重。“周鸿祎想去大神品牌而力推奇酷品牌,之前大神F1 Plus降至399元、大神F1 2GB RAM降至499元的这些促销都是在清除大神手机库存,为将来只运营奇酷品牌做准备。”传言称。

  值得注意的是,6月30日,在酷派内部会议上,酷派集团进行重大人事调整。郭德英正式辞任酷派集团总裁一职,保留董事长职位,集团总裁将由常务副总裁李斌接任。

  这一变动此前并没有任何消息,尚不清楚是否与乐视入股有关系。在乐视的入股中,郭德英以每股3.508港元出售手中7.8亿股股份,持股减至20.3%。

  影响几何

  至此,无论周鸿祎愿不愿意,360、酷派以及乐视已经捆绑到了一起,这种组合会产生怎样的化学反应?

  中国手机联盟秘书长王艳辉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鉴于贾跃亭与周鸿祎的行业地位及性格分析,两家公司在手机上合作的空间应当不大。他预测,360未来在奇酷中的股份应当还会增加,最终可能会抢占奇酷控股股东的地位,逐步减少酷派在奇酷的话语权。至于乐视与酷派之间的走势,还要继续观察。

  不过,记者查阅资料发现,为了避免酷派再造互联网手机品牌,360与酷派约定了不竞争条款。奇酷一旦成立,酷派将不会进行任何研究、开发、设计、制造、分销、市场推广及销售“大神”品牌的互联网终端产品,也不会以互联网为主要渠道销售其他品牌手机。一旦酷派违反该协议,360有权全资收购Coolpad E-Commerce或者要求酷派以2倍市场价格回购股权。乐视以27亿港元入股的是一个只有运营商渠道、零售商渠道的酷派,而360入股的是其电商渠道,因此,应该不会发展到“公开打仗”的情况。

  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乐视战略入股酷派,与酷派360合作叠加,形成“乐视+酷派+360”的新型产业联盟,将影响行业格局变化,给整个手机行业带来真正颠覆性的改变。“从某种程度上说,这三者可能会形成一个新产业联盟,而同时小米可能会是这个产业联盟最直接的目标”。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