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BAT与A股公司抢O2O市场 会员打通支付连接是关键

  • 发布时间:2015-07-01 10:20:02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杨菲

  昨天,百度宣布未来三年对糯米投资200亿,打造“会员+”O2O生态战略,这距离阿里与蚂蚁金服斥资60亿成立O2O独立公司口碑刚满一周。同一天,腾讯投资的本地城市服务龙头大众点评也与百盛达成合作布局实体商业O2O。

  这样的情景何曾相似,就在去年,滴滴与快的相拼烧钱迅速颠覆了线下打车市场的游戏规则,如今顺应“互联网+”东风,BAT巨头联合线下公司不惜巨资拼杀O2O市场。

  而与此同时,O2O也成为A股定增布局的竞技场。据上证报资讯统计,年初以来,约130家A股上市公司公布了涉足O2O的战略或合作计划,其中18家公布了相关的定增计划。截至昨日收盘,仍有大东方好想你等公司最新股价(截至昨日收盘)已经跌破定增价,但记者多方采访获悉,这并未影响公司的相关计划。以O2O为代表的线上线下服务打通已成为大势所趋。

  BAT烧钱豪赌O2O

  百度昨日宣布,未来三年对糯米投资200亿,打造“会员+”O2O生态战略。

  百度CEO李彦宏表示,百度账上还有500亿元,打算3年内对糯米业务追加投资200亿元。李彦宏指出,今天的O2O是非常没有技术含量的一个市场,所有的行业都要去做,但流于同质化,糯米会是不一样的做法。

  据他介绍,百度糯米将是一个有技术含量的共赢平台,能够调用手机百度搜索、语音识别、图像识别、人工智能、深度学习、大数据等各种百度资源去做。据介绍,百度糯米今年已经在餐饮和电影两个重点品类,逐步试水“会员+”战略,推出储值卡和优质院线联名会员卡。

  而继成立新口碑之后,阿里城市生活事业部也在加深O2O布局,并最新推出“喵街”,作为其实体商业“互联网+”平台,并已入驻包括大悦城、恒隆广场、凯德集团、天虹商场等400多家百货及购物中心。

  而与此同时,传统生活服务龙头大众点评在O2O方面的布局也在逐渐深化,并与百盛商业集团达成合作,为其中国34个城市的60家分店全面提供O2O解决方案。

  会员打通和支付连接是关键

  BAT为何在此时不约而同拼杀O2O?一位接近阿里的人士向记者分析指出,这归根结底是由于线上红利的完结,而BAT已经瓜分了线上红利的大头,从提升用户数、客单价、购买频次和笔数三个维度来看,与线下打通都是最好的选择,从而实现用户数红利的最大化。“这是一个没有界限的用户市场。”上述人士坦言。

  仔细分析BAT的O2O战略不难发现,打通线上线下会员正是其布局O2O的基础,而实现支付连接是实现O2O闭环的关键。

  百度糯米强调,将通过“会员+”机制与商户共享客户信息,帮助商户建立自己的线上会员体系,培养忠实用户。

  而在大众点评与百盛的O2O合作中,O2O引流、线上支付、会员回馈体系和大数据也是合作的重点内容。据大众点评垂直业务副总裁娄晓博坦言,点评2亿月活跃用户与百盛500万VIP用户的线上线下打通是合作的关键,而后续点评也将推进与百盛CRM系统的互通。

  无独有偶,阿里“喵街”也特别强调积分“元宝”将打通阿里积分体系,合作商场、商户将共享天猫、去啊、阿里通信等积分,实现线上线下会员、数据互动。

  “BAT烧钱的最重要的目的,就是实现线下用户的线上化,并通过线上支付的方式最终产生出商业价值,这与滴滴快的此前烧钱的逻辑相同。”上述人士坦言。

  A股公司群起涉足O2O

  A股公司今年来也热捧O2O概念,而且其投资的力度并不亚于BAT。根据上证报资讯的统计,年初以来,约130家公司公布了涉足O2O的战略或合作计划。其中昨日西安民生披露定增预案,拟斥资400亿布局O2O,其口气与大手笔媲美BAT。

  值得注意的是,部分拟定增开展O2O业务的上市公司因此轮大跌,当前股价已经“破发”。比如,大东方拟以不低于13.48元/股的价格,向不超过10 家特定对象发行不超过8162.09万股,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110024.98万元,用于“汽车后市场综合服务O2O平台建设项目”、“三凤桥食品O2O综合服务平台建设项目”及“补充流动资金项目”。昨日该股收报12.42元。

  步步高也暂处“破发”状态。但公司证券部人士向记者坦言,目前的股价表现并不会阻碍公司的定增计划。根据步步高此前的公告,公司拟以不低于26.47元/股的价格非公开发行不超过1.284亿股,募资不超过34亿元,投向云猴大电商平台,打造线上线下全渠道生活品台。鉴于目前电商传统目类的竞争已经趋于红海,公司选择以“全球购”和“生鲜购”两大平台为突破口,目前公司线下已经积累了1000多万的会员用户,而O2O的发展重点之一就是推动会员的线上线下打通。

  但也有上述上市公司高层向记者坦言,尽管O2O是大势所趋,但上市公司转型不能脱离自己的主业。“O2O提供给企业一个从线下到线上扩展的平台,但必须基于线下业务的基础去做,进行会员的打通,甚至是业务的延伸。”

O2O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华联股份 3.51 10.03%
2 越秀金控 10.83 6.38%
3 石基信息 28.20 5.11%
4 天虹股份 20.40 4.35%
5 三全食品 7.99 4.17%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富安娜 10.35 -7.51%
2 步森股份 21.30 -4.44%
3 搜于特 4.82 -3.02%
4 罗莱生活 14.63 -2.79%
5 洋河股份 105.00 -2.77%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