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产经 > 公司新闻 > 正文

字号:  

百度200亿元输血糯米 “去团购化”浪潮正袭来

  • 发布时间:2015-07-01 08:33:12  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吴起龙

  从割肉补贴的恶性竞争到与用户互利互惠取得双赢,团购网站之间的竞争正在从拼价格演变成拼服务。随着BAT的相继入股,昔日的千团大战也演变成寡头之间的较量。昨日,百度糯米正式发布“会员+”O2O生态战略。百度董事长兼CEO李彦宏宣布将在3年内对糯米业务追加投资200亿元人民币,释放出颠覆产业格局的强势信号。

  200亿元输血糯米

  “百度账上大概还有500多亿现金。我们先拿200亿吧,来把糯米做好。”在昨日的百度糯米发布“会员+”战略发布会上,百度CEO李彦宏的“霸气宣言”引发阵阵掌声。李彦宏表示,未来3年内,百度将向糯米业务增加投入200亿元,进一步扩展糯米用户,完善商户生态建设,全面提升用户体验,使糯米业务在短期内实现突破性增长。

  200亿元的背后,透露出的是百度在移动互联网时代转型的决心。“移动时代的到来,尤其是O2O市场的发展,让我们意识到,百度不仅仅能够连接人和信息,也能够连接人和服务。”李彦宏表示, 百度糯米是百度最重要的一部分,是百度需要着力发展的业务。

  事实上,在得到资金之前,百度糯米已经悄然承担起百度转型的重任。今年春节开始,百度重注押宝百度电影票业务,并通过各种造节方式持续制造话题制高点。从三七女生节、五一观影节、超级星期六,再到当红明星Angelababy助阵“看电影来手机百度约一票”活动,王思聪现身手机百度观影选座公益活动不一而足。对于团购时代的另一大品类美食,百度糯米则通过“请粉丝吃国宴”、“助力传统餐饮转型”等活动连接用户和商家。对于百度而言,电影票和餐饮显然是撕开本地生活服务的一个口子,以此撬动更多传统服务行业,实现连接人与服务的战略转型。

  “O2O是一个没有技术含量的市场”

  事实上,经历过“千团大战”的团购行业虽然曾在短期内获得大量用户,但价格敏感型的消费者对商家的忠诚度低,商家因团购利润低而歧视团购用户的事件也时有发生,既令用户体验受损,也陷入低价竞争的恶性循环。百度糯米表示,将通过“会员+”机制与商户共享客户信息,帮助商户建立自己的线上会员体系,培养忠实用户,实现商家与平台互惠共赢的局面。

  李彦宏直言,百度糯米所处的市场并不是一个新市场,但是今天的O2O却是一个没有技术含量的市场。“所有的行业都在砸钱、红包,非常同质化。”而在李彦宏的设计里,百度糯米将采取不一样的做法,它能够利用百度手机搜索、外卖等百度资源,利用语音识别、图像识别、自然语言理解人工智能、理解大数据。更为重要的是,百度糯米可以形成商家、平台、用户的闭环生态。

  团购网站正在去团购化

  一个值得注意的现象是,距离2010年的团购大战已经过去5年,从资本泡沫回归到冷静的团购网站也都找到了干爹。然而,一波“去团购化”的浪潮正在袭来。从团购到O2O,显然不是改个名儿那么简单。

  “吃喝玩乐是一个巨大的产业,现在餐饮市场大概有3万亿元,酒店市场有3000亿元,电影市场300亿元,总体大盘是非常大的,整个吃喝玩乐的市场里面被互联网影响的2%、3%只是很小的比例,还有巨大的增长空间。”美团首席执行官王兴认为,2015年将是真正的O2O大决战之年。美团正在积极拓展单线业务,无论是强势将电影业务独立出来做成猫眼电影,还是高额补贴的美团外卖,美团希望通过孵化其他垂直业务来稀释其团购属性。获得腾讯投资的大众点评在激烈的团购竞争中脱颖而出,但O2O显然是更具想像力的方向。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