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中捷资源跨界转型遭质疑 狂募82亿俄罗斯务农

  • 发布时间:2015-06-29 15:52:43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杨菲

  几经波折,停牌将近十个月之久的中捷资源(002021)终于带着一份定增预案回归。公司拟募资81.9亿元,用于并购农业企业,同时,公司将募投南至云南北至俄罗斯的多个项目,以扩大自身农业板块。受此利好消息影响,公司股票复牌之后连续收获四个涨停板。

  与此同时,市场上也存在质疑声。对于一家总资产不足20亿元的中小板公司而言,如此“大手笔”跨界转型是否是明智之举?就此,中国经济网记者致电中捷资源董秘办公室,但截至发稿,电话始终无人接听。

  巨资转型“务农” 过半资金出国养猪种地

  具体来看,中捷资源募集的资金中,拟投资15.81亿元用于收购江西金源95.83%股权,3.6亿元用于收购黑龙江兴邦资源60%股权。在公司募集资金建设项目中,拟投资9.7亿元用于江西铜鼓野生采集有机加工项目,7.36亿元用于云南金塬有机果蔬加工项目,2.16亿元用于江西金源改扩建项目。

  值得注意的是,公司将超过半数的募集资金用于俄罗斯境内的阿玛扎尔林浆一体化项目和后贝加尔有机农牧业项目,这两个项目拟投入募资43.23亿元。公告显示,中捷资源将以募集资金向华俄兴邦增资,后贝加尔边疆区有机农牧业项目由华俄兴邦实施。

  据了解,2015年6月,中捷资源的全资子公司浙江华俄兴邦投资有限公司(简称“华俄兴邦”)与后贝加尔边疆区政府签订了相关协议,约定华俄兴邦向后贝加尔边疆区政府租赁11.5万公顷荒地和牧场,租赁期限为49年。

  对于后贝加尔边疆区有机农牧业项目,公司充满了信心,称“项目建成达产后,每年可实现销售收入16.5亿元,实现净利润4亿元,销售净利率24.34%,税后投资回收期为10.20年。从财务角度综合分析评鉴,该项目具有良好的盈利能力。”

  公司表示,此次定增募投项目实施后,中捷资源将快速进入以农、林、牧产品生产和深加工为主导的资源导向型行业。

  跨界转型遭质疑

  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到,中捷资源此前名为中捷缝纫机股份有限公司(中捷股份),主营业务为工业缝纫机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此前公司便表示,现有缝纫机主业市场竞争加剧,产品销售价格、盈利能力下降,因此将积极开拓新的业务领域。中国经济网记者注意到,此次转型并非是首次。

  去年11月11日,中捷股份将公司名称变更为中捷资源,而最主要的变化还是公司经营范围的变更。公司在原有的经营范围之前,加上了“投资管理、投资咨询服务;矿业资源及能源的投资、开发、经营;新能源产品技术研发、销售”,转型矿业公司。

  不过,这次转型并未起到扭转乾坤的作用。2015年一季报显示,公司总营收为2.48亿元,同比减少28%;净利润为-1600万元,同比降195%。

  此次中捷资源借着“一带一路”和“走出去”的东风,再次谋求转型,并将视线投到千里之外的俄罗斯。数据显示,中捷资源的总资产仅仅不到20亿元,而此次定增募资的金额却高达81.9亿元。如此“大手笔”的跨界转型在业内人士看来似乎有些盲目。

  《中国企业报》引述经济学家宋清辉的观点指出,俄罗斯的投资环境还存在诸多的不确定性,比如对投资的法律保护不强;官僚机构臃肿、官员的腐败行为以及滥用职权;外资政策中存在歧视和不透明成分以及根深蒂固的民族文化传统、民族性格等对于中国企业都是严峻的挑战。

  另外,就公司股票而言,由于经历了漫长的停牌期而错过牛市,中捷资源的股票在复牌前仅为7.01元。上述报道中,一位券商表示,中捷资源成立兴邦投资的目的似乎就是为了投资俄罗斯,但最后是否能真的达成合作还很难说。他分析称,可能是中捷资源为未来的复牌提振关注度。中国经济网记者注意到,复牌以来,中捷资源连续收获四个涨停板,截止上周五收盘(6月26日),公司股价已涨至10.26元。

中捷资源(002021)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