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ST金化剥离亏损资产 大股东冀中股份3.45亿接盘

  • 发布时间:2015-06-27 07:36: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少雷

  今年3月底停牌的*ST金化今日拿出一份重大资产出售暨关联交易方案,拟将所拥有的PVC业务相关资产和负债、河北沧骅储运有限公司100%股权出售给公司控股股东冀中股份,作价3.45亿元,后者以现金方式进行购买。

  据公告,本次交易的交易对方为冀中股份,其为公司控股股东,持有公司56.04%股份,由此,此次交易构成关联交易。

  以2014年12月31日为评估基准日,标的资产的净资产账面价值为-4488.22万元,采用资产基础法的评估值为3.45亿元,评估增值3.9亿元,增值率为869.03%。经交易双方协商,标的资产的交易作价依据上述评估值确定为3.45亿元。

  由于国内PVC产能快速增长,产能增幅已超下游行业需求增长,总体呈现产能过剩局面。受此影响,*ST金化PVC产品价格持续低迷,而主要原材料EDC价格的持续上涨对生产成本造成较大压力,公司PVC主业的生产经营出现大幅亏损,公司2013年度、2014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均为负值。

  由此,此次资产剥离将有利于改善*ST金化的资产质量、调整业务结构。本次交易前,公司主营业务为PVC及甲醇生产、销售,本次交易后,公司主营业务将变更为甲醇生产、销售。

  同时,公司的财务状况将得到改善。重组完成后,PVC类资产、负债及沧骅储运100%股权将不再纳入合并报表范围,公司资产总额下降,截至2014年12月31日,公司资产总额为13.5亿元,降幅为59.46%,但流动资产增加,由26.77%增长至68.67%。

  此外,公司负债总额下降,降幅为93.55%;公司流动比率由0.49升至5.88,速动比率由0.44上升至5.83,资产负债率由75.38%下降至 11.99%,公司偿债能力提升。

  公司表示,通过本次交易,公司将完成亏损业务及相关资产的剥离,摆脱持续亏损的不利经营局面;同时,完善业务结构调整,并在甲醇业务基础上拓展多元发展空间,提高盈利能力及持续经营能力。

金牛化工(600722)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