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ST新梅股东大会议案涉险通过

  • 发布时间:2015-06-24 01:22:38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高改芳  责任编辑:杨菲

  6月23日,ST新梅召开2014年度股东大会。“开南账户组”的股东来到大会现场,但被谢绝进入会场,股东大会入口处一度秩序混乱。

  股东大会上八项议案涉险通过。但开南账户组代理律师表示,将择期召开临时股东大会,否决这次没有开南账户组参加的股东大会决议。ST新梅此前公告称,违法持股方王斌忠所控制的开南账户组不具有参会主体资格。

  股东大会争执激烈

  在此次股东大会上,《2014年度董事会工作报告》、《2014年度监事会工作报告》、《关于增补第六届监事会监事的议案》等八项议案全部得以通过。其中同意票占比50.44%,反对票占比47.14%,弃权占比2.42%。出席会议的股东和代理人人数为526人,所持有表决权的股份占公司有表决权股份总数的33.29%。

  与今年3月份临时股东大会一样,“开南账户组”依然没有获得投票权,甚至未被允许入场。

  *ST新梅董秘何婧表示,公司将沿着之前制定好的计划,逐步退出房地产开发行业,寻求转型,不排除在解决了股权事宜之后,继续推动上市公司的资产重组。不过,重组的目标行业或者项目将定位在新兴产业。

  开南账户组的代理律师则表示,*ST新梅的老股东上海兴盛实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无视小股东利益,开南账户组将召集股东,对抗老股东不负责任的行为。

  *ST新梅公告称,自然人王斌忠所控制股票账户的6家法人——上海开南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兰州鸿祥建筑装饰材料有限公司、兰州瑞邦物业管理有限公司、上海升创建筑装饰设计工程中心、上海腾京投资管理咨询中心、甘肃力行建筑装饰材料有限公司(简称“开南账户组”)。王斌忠能够对上海开南账户组进行控制、管理和使用,对该账户组享有收益权并承担相应风险,是开南账户组的实际控制人和信息披露义务人。

  截至今年一季度,开南账户组的持股达到15.29%。而*ST新梅的老股东上海兴盛实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持股比例只有11.19%。

  新老股东之间争执不断,*ST新梅业绩告急。今年一季度公司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859.3221万元,比上年末下降182.50%。

  “双头”之困

  “开南账户组”的新闻发言人朱联日前在媒体说明会上表示,已经完成了召开临时股东大会的前置程序,按照公司法已向董事会提交了议案,也向监事会提交了请求,是否要自行召开股东大会,需要考虑下周股东大会新梅对“开南账户组”股东资格的态度。

  从今天的现场情况看,召开临时股东大会似乎已成定局。朱联向在场媒体表示,“既然新梅仍不让我们入场,我们将向证监会进行举报。”

  “在法院还未判决‘开南账户组’的持股行为是否有效前,其自行召集召开的临时股东大会无效,通过的决议也不会产生法律效力。公司不会认可他们的临时股东大会表决结果。”何婧表示,“公司对开南方面的态度始终是开放的,欢迎对方来找我们和谈,可他们并没有这个意向。”公司希望“开南账户组”拿出最实际的行动,就是放弃控股权,推进公司转型发展。

  如果开南方面被允许自行召开临时股东大会并通过相关议案,*ST新梅将会出现两个董事会,双头董事会将再现资本市场,这对已持续两年业绩亏损的*ST新梅更是雪上加霜。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