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昌九生化核心公司首现排污榜 近半上榜者天天超排

  • 发布时间:2015-06-23 03:36:50  来源:新华网  作者:江聃  责任编辑:毕晓娟

  

图片来源(资料图)

    本期“上市公司污染源在线监测风险排行榜前20”(以下简称“排污榜”)今日出炉,中国石化昌九生化深圳能源赤天化华电能源等5家上市公司的下属关联企业新近上榜。值得关注的是,本次超标排放的江西昌九农科化工有限公司(“昌九农科”)是昌九生化的重要资产,也是营收的主要来源。

  同时,本期天天超排的企业数量又创下新高。根据排污榜监测结果,本周共有9家企业天天超排。其中,同属开滦股份的唐山中润煤化工有限公司和迁安中化煤化工有限责任公司在一季度监督性监测中被环保部门认定有超标排放行为。

  昌九生化亏损多年

  核心子公司首现排污榜

  6月中旬,昌九生化停产多年的江氨分公司刚刚获得2015年省级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300万元专项补助资金。然而,其另一控股子公司昌九农科却登上排污榜的榜单。

  从2014年年报来看,此次因超标排放上榜的昌九农科是昌九生化营业收入的主要来源。昌九农科当年主营业务收入7.12亿元,净利润364.03万元,昌九生化在该公司的股份占比为54.61%。董事会报告中称,“2015年,公司董事会将凝聚力量,依托昌九农科,集中人、财、物力发展丙烯酰胺产业,形成昌九生化新的持续经营能力。”

  自排污榜推出以来,昌九农科是首次亮相,在本周监测周期内,出现了2次超标排放,平均超标倍数为1.28。从以往的环境处罚记录来看,昌九农科近3年有1次环境监管记录。排污榜项目小组负责人表示,昌九生化亏损多年,已经有部分分子公司停产多年,面临着无法复产的可能。在国家安全生产和环保监管趋严、处罚力度加大的情况下,对核心下属企业的环保合规问题更应重视。

  近半上榜企业

  天天超标排放

  除部分公司首次登榜以外,本期排污榜还出现了一个新现象,即天天超排的企业数量再创新高,达到9家。排污榜项目小组分析师表示,从监测数据来看,很多企业的排放量明显增大,但目前还无法对连续超排企业数量突然增多的原因进行分析,不过可以肯定的是,天天连续超排的企业被环保部门处罚的风险更高,更容易引起环保组织和当地民众的关注。

  根据当地环保部文件,此次天天超标排放的企业中,同属开滦股份的唐山中润煤化工有限公司和迁安中化煤化工有限责任公司在一季度监督性监测中被认定有超标排放行为。虽然是否会受到处罚还需要再明确,但这也表明企业在环保方面存在问题。

  研究说明:本表数据根据截至2014年年度报告中上市公司关联方即上市公司分、子、控企业的在线数据监测结果获得。

  超标是指根据环保部门实时在线数据排放物浓度值大于该排放物浓度标准,则定义为该时段该排放物超标。超标日是指根据实际工况,对该企业生产日同一排口、同一排放物发生3次超标排放情况,且当日平均超标倍数>0记为该企业所属排口超标日。超标倍数是指根据实时在线数据,超标倍数=排放物浓度值/排放物浓度标准×100%-1。平均超标倍数=(∑该企业同一排口同一排放物日均超标倍数)/(∑该企业同一排口同一排放物超标日数)。环境风险指数=50×超标日期/7+50×(当平均超标倍数大于2时取2,废水按照1.5倍标准计算,其他情况按日平均超标倍数计算)/(2,废水按照1.5倍标准计算)。

  关于企业排放标准的免责声明

  一、本榜单中所涉及的企业排放标准取自各环保部门公开的企业自行监测在线平台,对因原始数据和信息的真实性或准确性造成的后果,概不负责。

  二、因部分企业废气、废水排放口未标明标准限值,或标注的标准限值错误,参照如下资料,修订了相关企业废气、废水排放口的排放标准:

  1.企业自行监测方案;

  2.企业自行监测年度报告;

  3.企业所属行业的国家和地方排放标准;

  4.企业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报告;

  5.当地环保厅季度监督性监测报告;

  6.《全国投运燃煤机组脱硫设施清单2013年》;

  7.《全国投运燃煤机组脱硫设施清单2014年》;

  8.根据现有关于该企业锅炉的投运年份、锅炉类型的介绍等。

  三、读者若发现相关数据和信息与环保部门或者企业自身公示内容不一致的,可致电【010-84448189】,或电邮【csr@stcn.com】,我们将及时进行核实,并根据核实结果调整相关数据和信息。

*ST昌九(600228)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