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交行深改获批后股价暴跌 执行改革面临挑战

  • 发布时间:2015-06-20 08:00: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恒

  本周,交行发布《关于深化改革工作进展的提示性公告》称,交通银行深化改革方案已经国务院批准同意。至此,国有银行混改大幕正式开启,交行打响了“第一枪”。

  分析人士认为,交行方案获批表明改革取得阶段性成果,具有里程碑意义。交行一直是国有银行改革的先锋,面对利率市场化、互联网金融、资产不良三座大山,银行业改革大幕已然揭开。预计后续其他国有大行也将陆续上报深化改革方案,有明确混改预期的中行、建行也是混改逻辑下的优质标的。

  股价方面,市场原本以为此消息一出,会对交行股价有所提振。然而,公告发布后的三个交易日中,连续两个交易日股价出现大幅下跌,跌幅分别为9.68%、6.65%,资金出逃明显。

   改什么?怎么改?

  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到,作为首个获批的国有银行混合制改革方案,交行拟探索引入民营资本、探索高管层和员工持股、深化用人薪酬机制等多项改革措施。

  交行在公告中表示,完善中国特色的大型商业银行治理机制,坚持国有控股地位,优化股权结构,探索引入民营资本,积极发挥战略投资者作用,探索高管层和员工持股制度;完善授权经营制度,激发体制机制活力,更好发挥董事会、高管层和监事会作用;深化用人、薪酬和考核机制改革,落实风险责任制,强化企业内部监督,推进事业部制等内部配套改革。

  中国经济网记者获悉,截至2015年一季度末,交行股权结构为:财政部26.53%,香港中央结算(代理人)有限公司20.09%,汇丰银行18.7% ,社保基金4.42%,首都机场集团公司1.68%。申万宏源分析师徐冰玉表示,与其他国有大行相比,交行国有资本持股比例少,在股权结构改革的过程中,受到的阻力也相对较小。

  社科院金融所银行研究室主任曾刚表示,员工持股是银行业优化公司治理结构的重要手段,银行业经营风险大、滞后期长,尤其需要中长期的激励手段。此轮改革的主要目的是优化公司治理结构,但治理结构是偏软性的,很难有具体的指标来量化。“要把改革落到实处,需要在实际操作中,对具体方案进行细化,比如员工持股比例多少、以什么方式持股、期限多少等,通过综合的配套措施,保证改革的稳妥有效进行。”

  民生证券分析称,员工持股制度将助力交行留住骨干员工,将员工利益与银行利益捆绑起来,提升员工的稳定性,利于未来发展。据悉,自1月起,交行已在全行范围内推行薪酬制度改革,预计将对交行未来业绩产生积极影响。

  高盛表示,相信交行在执行改革时将面对挑战,指出交行高级管理层的任命同薪酬,仍然会同国有银行一样受到高度监管,在设计及执行改革时,监管部门同股东,包括财政部将需要大量讨论同协调工作。

  业内专家表示,股权的过分集中,高管任免的行政化,激励和约束机制的不合理,这些都是混合所有制改革需要解决的问题。传统商业银行正面临互联网金融的挑战,未来可能有更多带有互联网基因的公司参与进来,有可能改变我国金融业的格局。然而,银行业混改的核心不仅仅是资本介入,必须是思维、基因、模式的深度融合。

  谁将成为下一个“接棒者”?

  中国经济网记者发现,其实,在交行发布公告的当晚,招行和浦发银行也纷纷发布推进“混改”或“混业经营”的重要公告。

  招行表示,公司第一期员工持股计划(草案)获得本公司职工代表大会审议通过。值得注意的是,员工持股计划被视为银行业混改的第一步。银行不仅要混改,更要混业经营。

  浦发银行称,拟以16.36元/股向国际集团等对象发行10亿股,收购上海信托97.33%的股权,作价163.5亿元。此次交易完成后,浦发银行将成为国内第四家持有信托牌照的商业银行。浦发银行称,本次收购有利于推进上海金融国资深化改革步伐。

  那么,交行之后,谁会是“混改”下一个接棒者?业界预计,交行获批混改方案,意味着国有银行混改的闸门已经打开,而中行、建行等或将成为下一个试点。

  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工农中建交五大国有银行总资产约为75万亿元,占银行业总资产的45%,更重要的是,目前我国国有大行的股权结构为混改提供了足够的“想象空间”。中行国际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宗良认为,银行业混合所有制改革的主要目标应该是打造国际标准的银行,从而提升中国在经济金融全球化过程中的竞争力。因此,选择的标的一定是具有典型性的大银行。

  6月15日,建行董事长王洪章就向媒体表示,建行目前已经是混合所有制企业,但会做进一步的资本调整,计划在未来引入大型民营企业入股。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