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建行混改计划引入大型民企 考虑进行海外并购

  • 发布时间:2015-06-16 07:31:41  来源:中国日报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刘小菲

  建设银行(00939.HK)董事长王洪章6月15日出席香港记者会指出,建行第一季度1.8%的净利润增长基本上反映了实际的经营水平和目前经济下行对银行的影响,他预计今年的盈利会有小的波动,但不会有断崖式的下降。

  他续称,截至目前建行的资产规模已突破17万亿元,信贷结构调整方面,“主要加大了对基础设施,大型企业,住房金融,个人贷款方面的投入,基础设施与大型企业的贷款发放比例由过去几年的40%增加至70%。住房金融方面,则保持了50%的信贷占比。”

  对于国内积极推动混合所有制,他透露,建行目前已经是混合所有制企业,但会做进一步的资本调整,计划在未来引入大型民营企业入股。同时,为配合业务发展需要,该行计划发行800亿元的优先股,会分批分期按市场情况发行。

  面对不良贷款增长的压力,他回应表示,“中国银行业的不良贷款是可控的,区域性的和系统性的金融风险不会出现,尽管下行压力较大,但随着产业结构和企业结构调整,以及中央国务院采取的一系列稳定经济增长的措施会见成效,建行目前的不良贷款比率为1.4%,远低于国际大银行3%的平均水平。”

  同时,他透露,目前建行在不良贷款控制上采取的具体措施,包括扩大不良贷款的审批权限,对现有贷款进行两次全面重检,帮助困难企业以借新还旧,贷款形式调整和注入新贷款的形式渡过难关。并在国家政策支持下,推进资产证券化,加大贷款增量和存量上的信贷结构调整。

  他认为,目前国内的存贷款利率浮动比率高,贷款到了1.5倍,存款到了1.3倍,这个角度看基本上实现了利率市场化,大额存单作为适应利率市场化的产品,会对建行的长期收益造成影响,但由于目前额度不大,估计对短期收益不会造成太大影响。

  同时,他指出,大额存单计划有利于将部分理财产品资金回流银行存款系统,有利于提振受到理财产品市场影响而增速放缓的存款市场。

  在拓展国际市场方面,建行计划在6月底至7月新增5个欧洲海外分支机构,分别在米兰、巴黎、马德里、约翰内斯堡和瑞士,并计划在东南亚,中亚,东欧和非洲增设网点,以配合国家“一带一路”政策,配合该行客户“走出去”,他预期年底海外网点将增至30家。

  此外,建行将在香港和卢森堡建立新的海外审批中心,同时会考虑其他海外并购机会。人民币跨境业务方面,他指出,目前已在南美智利成为首间人民币清算行,期望可以继续做大做强。

  该行候任行长王祖继则在会上表示,调任建行行长属正常人事安排,管理架构不会出现重大变化。“上任后今年将会主要应对新挑战及新认识,期望可以保持完成董事会的目标及争取更好结果,同时,完成建行的结构转型规划,并做好管理营运工作。”

  该行于6月12日晚公告称,公司于当天举行的董事会聘任王祖继为本行行长。原行长张建国已提交辞呈。王祖继需待中国银监会核准其任职资格后履职。

  公开资料显示,除了保险背景以及丰富的银行业从业经验,王祖继拥有国家开发银行从业和保险监管方面的经验。在2012年9月出任保监会副主席之前,王祖继曾担任吉林省副省长。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