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建行副行长杨文升称利率市场化已经到来

  • 发布时间:2015-05-23 20:37:27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胡爱善  责任编辑:刘波

  中国网财经5月23日讯(记者 胡爱善)“2015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5月23日-24日在京举行。在23日下午举行的“银行业变革”主题论坛上,建行副行长杨文升表示,5月10号利率政策的调整,实际上已经宣布利率市场化到来了,“传统银行利润模式绷不住了。”杨文升接受中国网财经记者采访时说,建行要努力避免利润负增长的出现。

  杨文升说,上一次利率调整上限上浮到30%的时候,还有相当一部分银行也是一浮到顶。“这次到1.5,你们能看到几家银行真正同时一浮到顶,我看到的极少。”他认为,1.5倍只是一个形式,上限已经打开了,实际上已经宣布利率市场化到来了。

  今年一季度,国有大行净利润增速全部低于2%。杨文升对此表示,银行利润增长做到百分之一点几很不容易了。“在经济增速下降和利差收窄的背景下,传统银行盈利模式撑不住了。”

  对于银行业如何变革以应对当前的挑战。杨文升认为,中国经济走出去发展战略对银行业是一个很好的发展机遇。他说,过去经济增长三驾马车投资考虑主要是国内市场,传统国内市场基本饱和,全球仍有需要比较优势,无论是技术水平还是价格。高铁价格比欧美成本至少低1/3,产能输出使产能结构优化。许多国内过剩产业在全球看,实际并不过剩,中国放在全球考虑投资,潜力还是很大的。银行也要及时做布局,融资、交易、评估等等做好相应的服务。

  外部环境的变化让银行业处于同一起跑线。各商业银行通过转型创新,建立新的商业模式提升自己的竞争力和竞争地位。杨文升强调,无论怎么改革创新,银行业有三条主线一定要清楚。一是立足服务实体经济,这是根本的,是银行业发展的基础,离开服务实体经济谈银行的发展是无源之水,难以持续。二是真正以客户为中心。三是用互联网思维对银行进行再造。

  对于目前利用互联网直销银行的盛行,杨文升认为真正需要做的是互联网思维对传统银行进行再造,而不是再造一个互联网银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