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人民日报:南北车重组探索央企改革成功经验

  • 发布时间:2015-06-09 09:21:45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恒

  6月8日上午,中国中车股份有限公司(中国中车)在上海证券交易所和香港联交所鸣锣上市,宣告世界最大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企业同步登陆A股H股。

  “中国中车的成立,是中国轨道交通装备行业提升核心竞争力、打造世界一流跨国企业的重要举措。承载着中国高铁走向世界梦想的‘巨型航母’在资本市场上正式扬帆远航。”中国中车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崔殿国说。

  中国中车销售收入超过世界第二至第六名总和

  中国中车由中国南车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南车)和中国北车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北车)合并而成,于2015年6月1日正式成立。2014年12月30日,中国南车和中国北车正式发布公告启动合并。

  自重组合并消息发布至今年5月7日停牌,中国南车涨幅为407.76%,中国北车涨幅为364.81%,二者均远远跑赢同期上涨32.76%的上证综指。6月8日复牌后,中国中车A股开盘涨停,A股市值达8842亿元,截至8日闭市,中国中车A+H股市值超万亿元。

  中国中车的成立,无疑为世界贡献了一座“巨无霸火车厂”。根据德国轨道交通权威机构出版的《世界铁路技术装备市场》去年的统计,全球轨道交通装备市场中,排在前七位的分别为中国北车、中国南车、加拿大庞巴迪、德国西门子、法国阿尔斯通、美国通用电气和日本川崎重工。中国中车成立后,其销售收入相当于其他5家的总和。

  中国中车的成立,是实施“中国制造2025”、从“制造大国”转向“制造强国”的战略选择。国资委企业改革局局长白英姿表示,在我国实施“一带一路”“中国制造2025”的背景下,中国轨道交通装备产业正面临重大的历史发展机遇。中国南车与中国北车作为我国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业的领军企业实施重组整合,有利于企业做大、做强、做优,加快成为引领轨道交通装备产业的世界一流企业。

  “南北车整合重组为中国中车,就是要打造跨国经营、全球领先的高端装备制造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通过整合重组,不仅能强力加速中国轨道交通装备业由‘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的转变,还将大力带动信息产业、电子工业、材料工业、金融服务业等相关产业链整体素质的提升,推进中国由‘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迈进。”崔殿国说。

  合并难度大,南北车重组探索了央企改革成功经验

  中国中车的重组整合并不容易。2000年,原中国铁路机车车辆工业集团公司被拆分为中国北车与中国南车。此后,两家公司抓住新世纪以来中国铁路建设的历史机遇,在竞合中一路成长为世界第一、第二大轨道交通装备制造商,业务范围也逐渐扩大到电机、风电、新型材料、电子元器件等新领域。

  由于中国南车、中国北车同是大型央企,资产规模大、职工人数多,又都是上市公司,而且是横跨沪港两大资本市场的上市公司,其重组整合影响因素复杂,操作难度大,类似的重组并没有先例可循。尽管如此,按照国际惯例、按照两地的法律法规要求,在历时5个月的时间里,合并方案先后获得股东大会的高票通过和有关监管部门的审核批准。这一声势浩大的“巨型工程”最终获得了企业员工的支持,赢得了资本市场的充分认可。

  “南北车合并,涉及资产规模大,影响因素多,操作程序复杂,市场风险较高。两家企业的成功重组整合,为中央企业重组整合探索出了可复制、可推广的模式,也为中央企业深化改革探索了成功的经验,提供了有益借鉴。”白英姿说。

  即便目前整合已经完成,中国中车内部资源整合与管理仍面临诸多挑战。由于两家公司业务板块分布于不同区域,涉及下属子公司较多,内部组织架构整合的复杂性极高,需要对研发、采购、生产、销售等各项资源进一步整合。此外,中国中车成立后,企业员工数量高达17.59万人,人力资源整合也是难题。

  “中国中车上市只是第一步,让中国中车这个品牌真正成为世界级的品牌,形成国际市场的话语权,还有很多的工作要做。”崔殿国表示,中国中车将建立标准化、谱系化、模块化的产品体系,统筹研发资源,规划新增投资,有效提升企业效率。同时,在各业务板块建立基础性研究、共性技术研究、前瞻性研究和本土化研究齐头并进的技术研发体系,进一步加强自主创新,推动企业可持续发展。

  德国铁路来谈判,中国高铁“走出去”开启新征程

  5月底,欧洲最大的铁路公司德国DB公司抛来合作橄榄枝,与中国中车洽谈铁路整车及配件采购项目。这是继2011年法国采购中国铁路罐车、2014年美国采购中国地铁之后,第三个欧美发达国家与我国轨道装备制造企业洽谈采购业务。

  “发达国家的铁路公司主动与我们接洽,这一方面是对中国轨道交通装备技术、质量、信誉的充分认可,说明中国铁路装备可以满足发达国家的要求,具备了一定的国际竞争力。另一方面也证明中国轨道交通装备可以在发达国家市场有所作为。”崔殿国说。

  中国装备“走出去”,特别是中国高铁“走出去”,是重要的国家战略。“中国中车的成立,开启了我国轨道交通装备产业发展的新征程,有利于推动我国轨道交通国际化布局,提高国际市场话语权,是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加快中国装备‘走出去’的重要举措。”白英姿说。

  中国中车继承了中国南车、中国北车的海外优质资源,仅去年,南北车就新签海外订单70亿美元,较上一年增加逾60%,海外市场遍布近100个国家地区。不过,中国中车也面临着海外市场整合的挑战。原南北车旗下海外分支机构也不少,各自也树立了一定的品牌效应,如何通过资源整合,使双方技术、营销、人才、管理、企业文化等方面形成“1+1>2”的合力,特别是着力统一布局海外投资,避免资源浪费,提高投资效率,尤为重要。

  崔殿国表示,已经启程开跑的中国中车,把握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规划的机会,以及欧亚高铁、中亚高铁及泛亚高铁等国际铁路规划释放出来的广阔的国际市场空间,把握全球轨道交通市场快速发展的历史机遇,将进一步优化海外资源配置,加快构建全球化产业布局,强力促进全球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业的繁荣发展。

央企控股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航天信息 27.13 7.28%
2 中国长城 8.79 7.20%
3 有研新材 11.38 6.75%
4 易华录 34.11 5.96%
5 中航飞机 18.18 5.82%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中环装备 14.12 -3.81%
2 国投中鲁 12.52 -3.32%
3 天科股份 12.31 -3.15%
4 中材节能 9.58 -3.04%
5 凌云股份 15.21 -2.75%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