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卡拉拉矿业去年亏46亿 攀钢钒钛拟向关联方甩包袱

  • 发布时间:2015-06-08 07:4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刘小菲

  卡拉拉矿业,这个攀钢钒钛倾注了大量心血的澳洲矿产公司,如今却要和上市公司说再见了。

  攀钢钒钛今日宣布,公司拟将持有的鞍钢集团香港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鞍钢香港)100%的股权,以及鞍钢集团投资(澳大利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鞍澳公司)100%的股权转让给关联方鞍钢矿业。事实上,两家公司均为投资公司,其主要资产为直接或间接持有的卡拉拉矿业股权。《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卡拉拉矿业2014年巨额亏损45.65亿元。在此背景下,攀钢钒钛上述交易的目的很可能是为摆脱这个业绩包袱。

  鞍澳公司为卡拉拉控股方

  资料显示,鞍澳公司主要资产为持有的卡拉拉矿业52.16%股权;鞍钢香港主要资产为持有的金达必35.89%股权,而金达必的主要资产为持有的卡拉拉矿业47.84%股权。卡拉拉矿业的主要业务是从事铁矿项目的勘探和开发。公司矿区位于西澳大利亚州中西部地区,已探明的磁铁矿资源储量达到25.18亿吨。

  综合来看,攀钢钒钛此次交易主要是围绕卡拉拉矿业进行。同时,由于攀钢钒钛与接盘方鞍钢矿业实控人均为鞍钢集团,此次交易构成关联交易。

  追溯攀钢钒钛与卡拉拉矿业的历史渊源,要从上市公司控股股东鞍钢集团对该公司的巨资投入说起。

  资料显示,2006年,鞍钢集团组建全资子公司鞍澳公司。2007年,鞍澳公司与金达必共同出资组建了卡拉拉矿业,共同开发卡拉拉铁矿项目,双方股权比例各50%。同年6月,鞍澳公司以3.22亿澳元收购金达必12.78%的股份,成为其第二大股东。

  2010年,鞍钢与攀钢实施了联合重组,设立鞍钢集团作为母公司。为解决同业竞争问题,2011年,鞍钢集团以持有的鞍千矿业100%股权、鞍钢香港100%股权、鞍澳公司100%股权置换了攀钢钒钛钢铁相关业务资产。当时,鞍澳公司持有卡拉拉50%股权,鞍钢香港持有金达必35.89%股权,而金达必则持有卡拉拉50%股权。当时,鞍钢香港、鞍澳公司的净资产评估值合计约为57.17亿元。

  卡拉拉陷亏损泥潭

  对于卡拉拉矿业,攀钢钒钛无疑是爱恨交加。

  在当初重组之时,攀钢钒钛对项目收益充满了预期。然而,现实与预期却产生了极大落差。这个铁矿石项目的进展一直不顺利,迟迟未能按照原定计划投产。即便是试生产后,由于国际铁矿石价格的低迷,其反而成为了上市公司的业绩包袱。

  财务数据显示,2013~2014年,卡拉拉矿业分别实现营业收入26.32亿元、20.36亿元,净利润分别为2.28亿元、-45.65亿元;今年1季度,公司营业收入为3.38亿元,净利润为-1.29亿元。

  需要特别指出的是,《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2014年,鞍澳公司将对卡拉拉矿业6000万澳元的贷款转为股权,持股比例增加至52.16%。由此,卡拉拉矿业成为攀钢钒钛合并报表的控股子公司。然而,这一报表合并,却给上市公司带来了巨额损失。

  原来,去年澳元兑美元大幅贬值。由于卡拉拉矿业仍处于工程建设期,其外币借款产生的汇兑损失资本化资产,上市公司亦需要计提减值准备,这一金额高达43.25亿元。这成为攀钢钒钛2014年巨亏的主要原因。财报显示,攀钢钒钛2014年实现营业收入167.79亿元,同比增长7.55%;净利润亏损高达37.75亿元,同比大降787.61%。

  在上述背景之下,及时剥离卡拉拉矿业这个亏损资产,无疑能有效止损。

  攀钢钒钛表示,按2015年3月31日未经审计的数据计算,此次出售股权,预计将减少公司合并报表资产总额198.5亿元,减少合并负债总额185.33亿元。公司此次出售股权的损益目前尚无法预计,将根据后续的资产评估和审计的结果予以确定。

*ST钒钛(000629)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