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中国中车今起发车 海外订单成业绩关键

  • 发布时间:2015-06-08 07:23: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恒

  6月1日,中国南车正式更名为中国中车(601766),今日完成更名后的中国中车将正式复牌,迎来资本市场的首秀。首日表现如何将吸引资本市场的高度关注。而对于代表中国高铁所有力量的中国中车在今日开始发车后未来能跑多快、跑多远仍旧是一件让整个高铁行业持续关注的事情。

  连续涨停属小概率事件

  “为了加快重组进度,本次合并走了便捷通道。实际步骤为北车退市、南车改名为中车,从形式上看不属于新股上市,复盘首日涨跌幅限制为10%。”一位券商策略分析人士表示。中国中车上市首日会否拉出“一”字涨停?前述券商策略分析人士表示,“‘一’字涨停的可能性很大,但也可能出现获利盘出逃,不能封死涨停的情况,而连续涨停则为小概率事件,因为不管是中国南车还是中国北车,在合并前都已经遭到了很大程度的炒作,目前有两个因素将可能支持中国中车的持续上涨,一个是其存在补涨预期,二是因为完成了更名具有了‘新’的概念,市场此前对于股票更名炒作的案例也不少”。

  中国南车从5月6日开始停牌,截至上周五,上证综指期间共上涨16.85%,中国中车的确存在一定的补涨预期,但也有市场人士表示,“近日来大盘频繁波动,振幅巨大,许多前期股价暴涨的公司都有出现获利盘获利出逃的现象,而这种现象或也将发生在中国中车身上,投资者需要注意此类风险”。

  合并后的中国中车总股本将达到272.88亿股,流通股本为229.18亿股,如此大的股本股价要想大涨需要大量的资金去拉动,对于中国中车而言,在没有很大利好下股价在短期受巨额资金的青睐还属于小概率事件,就算首日遭到炒作,未来或还将面临大幅回调。以2015年1月完成合并后上市的申万宏源为例,由申银万国和宏源证券完成合并后的申万宏源总股本为148.57亿股,流通股本为32.55亿股,公司上市首日大涨32.06%,但是此后就出现了一个多月的回调。

  海外订单成业绩关键

  近日有外媒报道,德国铁路公司(以下简称“德铁”)董事副总裁海克·汉纳加特博士表示,德铁计划未来3-5年内在中国采购列车及配件。而这则新闻也被德铁相关负责人证实,中国中车则对此回应称,“海克·汉纳加特曾率领德铁集团采购相关负责人一行共17人,到北京拜访了原南北车高层领导,双方进行了友好交流”。

  德铁是欧洲最大的铁路运营商及铁路基建商,目前公司旗下的列车及配件采购都主要来源于本国的西门子,此次对中国中车抛出橄榄枝也被认为是中国高铁逐渐被世界铁路强国认可的标志。

  “按照各国高速铁路发展规划,预计到2020年,世界高速铁路总里程将超过5万公里,未来七年内的新增里程将达到3万公里以上,带来高铁直接投资将超过1.1万亿美元,但目前南北车海外业务收入占比均不超过10%,未来提升空间巨大。”申万宏源行业分析报告表示,“中国高铁的竞争优势体现在丰富项目运营经验(全球50%/高寒、复杂地形等)、较低的建设和运营成本(国际1/3)、不同运营速度与技术车辆型号齐全(高铁200-380KM/h)。”

  对于此次合并成立中国中车的目的,毋庸置疑是想强强联手,推动中国高端装备制造走向世界,而海外订单增加多少也成为我国高铁国际化程度的体现。据2014年年报显示,中国南车2014年新签海外订单37.6亿美元,同比增长68.6%;中国北车2014年全年出口签约额29.94亿美元,比上年增长了73%,加快开拓海外市场目的明显。

  海外道路难言一帆风顺

  在国内,由南北车合并后的中国中车几乎可以说形成了完全的垄断,但走出国门后,随之而来的竞争也会加大。

  目前全球轨道交通装备市场中,加拿大有庞巴迪、德国有西门子、法国有阿尔斯通、美国有GE、日本有川崎,这些公司虽在规模上比中国中车稍逊一筹,但在部分核心技术上并不亚于中国中车。

  从2014年中国南北车新增订单数据来看,海外订单虽然同比出现六七成的增长,但是其在全年总体新增订单中占比却并不高,中国南车为15%,中国北车则为12.4%,而这两个数据还是历史最好水平。

  从海外订单的主要内容来看,整车出口占到总出口业务的90%,而整车出口业务中,电力机车和内燃机车又占据了主要出口份额,代表更高端技术的电动车组和内燃动车组订单则占比较少。从海外订单来源上看,南非成为中国南北车海外订单的主要来源,其与中国南车签订的20亿美元电力机车订单成为电力机车出口海外的最大订单,其与中国北车签订的232台内燃机车出口合同成为国内内燃机车出口海外最大单笔订单。除南非,目前和南北车签约的国家主要有马其顿、土耳其、印度、新加坡、澳大利亚、阿根廷、加纳、马来西亚等38个国家,主要以发展中国家为主,而来自欧美国家的订单占比较少。

  我国高铁出口价格便宜成为在国际市场上竞争的主要筹码,但是由于地域壁垒,国外高铁往往采用欧洲标准,这对于低成本、高效率、高性价比的我国高铁来说,采用欧洲标准则等于增加生产成本,竞争优势将会丧失,虽然德铁表示有意愿向我国购买整车及配件,但是其也表示并不会涉及到高铁。

  另一方面,政治环境的不确定性也会造成“飞单”。去年底,墨西哥通信和交通部先是宣布中国南车与中国铁建及4家墨西哥本土公司组成的联合体中标墨西哥城至克雷塔罗高速铁路项目。此后不久,墨西哥方面又发布了取消该项目中标结果的消息,并决定重启投标程序。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