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蓝宝石概念+分红预案加持 露笑科技复牌后逆势涨停

  • 发布时间:2015-06-05 05:00:44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恒

    6月3日至今,即便A股呈现深度调整,发布一系列公告并复牌的露笑科技还是迎来了两个涨停板。

  根据公告,在6月1日至6月3日停牌期间,露笑科技董事会审议通过了《关于公司及子公司老厂区“退二进三”的议案》;此外,其还做出了拟使用自有资金出资1.5亿元设立浙江兴润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暂定名)的决定,以及公布了2015年半年度利润分配预案。

  几乎可以肯定的是,上述利好消息的发布,助推了露笑科技复牌后股价的逆势上行,但究其核心,公司于去年决定出资2亿元与伯恩光学(出资3亿元)合资设立的伯恩露笑蓝宝石公司(公司占40%),以及苹果iWatch的成功发售和iPhone7引发的遐想,仍然是支撑露笑科技此轮行情的原动力。

  而此前不久,露笑科技发布公告称,公司及伯恩光学将对伯恩露笑分别再增资2亿元、3亿元,由此,伯恩露笑的注册资本将由5亿元变更为10亿元。这从另一个侧面展现出,露笑科技、伯恩光学对蓝宝石市场的充分信心。

  日前,就地处内蒙古自治区通辽市的伯恩露笑项目建设进度,该公司生产负责人胡董成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介绍,“今年4月份,该项目已有342台长晶炉(两个厂房)投入了生产。而根据计划,今年8月底前,两间厂房将再有345台长晶炉投入生产”。

  完全自主的

  蓝宝石晶体生产

  据记者多渠道了解,伯恩光学是全球最大的手机盖板供应商,其不仅是苹果和三星公司玻璃面板最大供应商(分别占两家公司采购额的58%和70%以上),在此基础上,还占据着全球主流手机盖板市场超过50%以上的份额。

  而之所以伯恩光学会在蓝宝石方面选择与露笑科技合作,则源于露笑科技具有自主研发、生产蓝宝石长晶炉的能力以及相关知识产权,其蓝宝石衬底项目曾列入国家发改委战略新兴项目,并获得中央预算内资金支持。

  正是基于这一优势,“目前,伯恩露笑的蓝宝石生产,已全程实现了本土化、国产化。”此外,胡董成还向记者介绍,“伯恩露笑的生产设备(蓝宝石长晶炉)均为80公斤智能型晶体生长炉(较市场主流产品更大、应用领域更广),而未来,公司还将有一部分120公斤智能型晶体生长炉投入生产。因此,伯恩露笑不仅是全国首家80公斤级长晶炉规模化生产的企业,且已经成为了亚洲规模最大的蓝宝石晶体生产基地”。

  事实上,除了长晶,伯恩露笑通辽厂区还规划了蓝宝石配套加工环节。而根据伯恩露笑的测算(目前120公斤级长晶炉已试运行半年),120公斤级长晶炉大规模投入生产后的成本将较80公斤级长晶炉下降30%左右。

  根据伯恩露笑计划,公司今年蓝宝石晶体产量将达6000个-7000个晶球左右。

  “相对于伯恩光学,苹果的另一供应商——蓝思科技仅占苹果手机盖板市场份额的30%左右。更何况,在蓝宝石供应上,苹果iWatch表镜80%左右均来自于伯恩光学。而除伯恩光学、蓝思科技外,目前其它中小供应商,合计占有苹果盖板的市场份额仅在10%左右。”一位不愿具名的券商分析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苹果后续产品应用

  蓝宝石引遐想

  胡董成介绍,目前伯恩露笑通辽厂区每月产量已达450个晶球左右,其产品主要应用于苹果系列产品的表镜、指纹识别保护片、摄像头保护镜片等方面。

  不过在业界看来,相比当前,体积更大的蓝宝石晶球(80公斤、120公斤)将具有更为广阔的应用市场,例如手机、平板电脑的盖板等。

  “不久前,苹果公司管理层曾先后两次到伯恩露笑考察,主要了解了公司的管理运营、产品品质供应等。”在胡董成看来,“与其它蓝宝石生产企业相比,伯恩露笑除了规模化生产、知识产权助力外,还享有内蒙古电价低于全国的优势,这将致使蓝宝石生产成本大幅缩减。同时,伯恩光学位于安徽的蓝宝石原料生产子公司,亦可成为伯恩露笑稳定、优质的原材料供应商”。

  如今,采取了蓝宝石屏幕的iWatch成功发售,为露笑科技提供了一份极佳的“背书”。人们寄望蓝宝石生产应用技术的进一步成熟,可以令苹果下定决心在后续iPhone产品上大规模采用蓝宝石材料。而凭借iPhone的市场地位,其必将产生示范效应,从而使蓝宝石市场就此爆发。

  或许是基于良好的发展,6月3日露笑科技发布公告称,公司拟以2015年6月30日公司总股本18000万股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0.1元(含税),共计派发现金股利180万元,同时,以资本公积金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10股,利润分配及资本公积金转增后公司总股本将增加至36000万股(有待股东大会审议通过)。

  此外,露笑科技透过公告表示,拟使用自有资金出资1.5亿元设立浙江兴润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意在加快公司产业升级和发展的步伐,优化公司产业结构,培育合适的并购标的,促进公司快速发展。

露笑科技(002617) 详细

蓝宝石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鼎龙股份 11.00 4.56%
2 三安光电 24.09 3.26%
3 天通股份 9.08 2.83%
4 水晶光电 20.73 2.83%
5 华灿光电 20.15 2.60%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百利电气 5.86 -3.62%
2 蓝思科技 24.94 -2.88%
3 中环股份 10.21 -1.45%
4 菲利华 14.65 -1.21%
5 恒星科技 3.70 -0.54%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