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上市公司高管年薪排行:ST博元原董事长6万垫底

  • 发布时间:2015-05-29 07:19: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少雷

  5月28日,上海荣正投资咨询有限公司(简称荣正咨询)对外发布《中国企业家价值报告(2015)》,在1931家可统计的A股上市公司中,方大特钢中信证券华远地产中国平安万科A平安银行中兴通讯TCL集团格力电器美的集团十家上市公司位列2014年上市公司高管年薪前十位。

  记者注意到,方大特钢董事长钟崇武以2037.77万元年薪领跑,万科董事局主席王石则跌至第五,年薪为1045.6万元。不过,金融地产高管薪酬依然丰厚。

  ST博元原董事长年薪仅6万

  实际上,无论总经理年薪降幅排行还是董秘年薪降幅排行,万科总经理郁亮和董秘谭华杰均位居首位,其中,郁亮年薪从2013年的1431万元降到2014年的966万元,减少了465万元;谭华杰年薪从2013年的580万元降到2014年的488万元,减少了92万元。即便如此,郁亮和谭华杰依然是A股上市公司中年薪最高的总经理和董秘。

  根据历年公司高管最高年薪平均值趋势分析,2014年度公司高管年薪均值为87.84万元,较2013年增幅7.38%,增幅略有下降,荣正咨询董事长郑培敏对记者表示,由于全国GDP增速放缓,上市公司高管整体年薪水平增长也放缓。

  一个有意思的现象是,去年以来两市共有近三千份上市公司高管辞职公告,其中独董的辞职公告达到近千份,与2013年的586份相比几乎翻番。独立董事制度作为来自欧美的“舶来品”已正式引入国内近14年,对完善公司治理有一定作用,但一直水土不服饱受诟病。但即便如此,独立董事依旧“吃香”,数据显示,民生银行独立董事韩间旻以津贴97万遥遥领先。

  但仅在一家上市公司担任独立董事还不足以“捞金”。分别在民生银行、海南矿业兴民钢圈这三家公司担任独立董事的王立华合计拿到津贴103.03万元,成为2014年A股上市公司最有价值的独立董事。

  有不差钱的也就有差钱的。在2014年各公司年薪排行后10名中,西藏发展总经理丁宏卫、ST金泰董事长林云、*ST博元原董事长余蒂妮均以年薪6万年薪垫底。

  员工持股不被看好

  年薪是固定的,持股市值却是流动的。从最高持股市值来看,信威集团董事长王婧2014年末持股数量达10.1亿股,年末持股市值达438.235亿元,成为A股上市公司持股市值最高的董事长;比亚迪董事长王传福位居第二,持股市值达217.7亿元;苏宁云商董事长张近东第三,持股市值达175.663亿元;乐视网董事占贾跃亭位居第五,持股市值达120.6303亿元。

  统计显示,2014年董事长人均持股市值为10.64亿元,较2013年的8.31亿元增长27.97%,总经理持股市值为1.82亿元,较2013年的1.38亿元增长32.26%,显然,长期激励已经成为上市公司高管薪酬结构的重要组成部分。

  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5月25日,沪深两市共680家上市公司公告了股权激励方案,其中198家创业板上市公司公告了股权激励方案。荣正咨询统计显示,自2014年6月20日到12月31日之间,沪深两市共有60家上市公司推出员工持股计划草案,其中10、11月每月公告10家,12月有更大幅度增长,公告26家。

  郑培敏称,这与大盘指数节节攀升分不开,不过他认为,员工持股通过二级市场一般是市价持股,参与定增也仅仅是均价的九折,如果未来股价下跌,不管是通过结构性融资的二级市场增持还是参与定增三年后的解禁,对参与者都是不小的损失。

  “目前员工持股的投资性大于激励性,但牛市中期就开始减少了,据我所知,这个月推行员工持股的只有2到3家”,郑培敏说,在没有税收优惠的前提下,国内公司推行员工持股是不被看好的,长期来看期权才是主流。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