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银杏事件云南白药或蓄意隐瞒 其产品上黑名单多次

  • 发布时间:2015-05-29 07:20:00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恒

(图片来源:资料图)

  非法生产银杏叶提取物并销售牵涉到一大批国内医药企业。《经济参考报》5月27日的一篇报道指出,食药总局相关人士5月26日指出,监管部门已经核查19家药品生产企业,均从桂林兴达药业有限公司购买非法银杏叶提取物用于药品生产,正督促企业召回产品,并指出,经云南省食药监管局核实,云南白药集团中药资源公司为合法的药品经营企业,该公司从桂林兴达药业有限公司购买6900公斤银杏叶提取物,并全部销售给云南希陶绿色药业股份有限公司。

  据报道,云南希陶是康恩贝的子公司,由康恩贝子公司销售给了下游不少上市公司生产。尽管云南白药称属于“正常贸易”,但企业在正常贸易中是不会做亏本的买卖。如果没有利润可图,如果不知道这6.9吨非法银杏提取物的价格低廉,云南白药会去做倒手的买卖吗?作为国内一家著名的医药上市企业,云南白药难道从市场报价上看不出来这6.9吨银杏提取物的真假吗?

  云南白药既然知道自己理亏,却还不愿承认一些事实。在四天前即5月21日,云南白药还信誓旦旦地表示旗下所有全资子公司均未生产含银杏叶提取物的任何制剂产品,也“从未使用过”。《经济参考报》5月22日再次发文,引述食药总局相关人士说云南白药“事实确凿”。5月26日,云南白药再次公告确认,其旗下子公司—中药资源公司从银杏叶药品违法生产企业桂林兴达药业有限公司采购过6.9吨银杏叶提取物。

  云南白药为什么在记者追问、食药总局两次发声后,才愿坦诚事实?没有的事不要怕,迟早会查个水落石出,有了事也不要怕,大胆承认,向公众道歉,药品收回,已服用药品出问题的,尽快善后解决,这才是一个成熟企业应该做的事。云南白药为何会置百年老店的声誉而不顾,对既有事实描述得前言不搭后语,到底是管理不善,还是本想蓄意隐瞒躲过风头?

  其实云南白药近几年早已事件频发。2013年2月7日,新华网消息,香港卫生署、澳门卫生局2月5日发文,指令药物进口商丰华(香港)公司回收五款中成药,分别为“云南白药胶囊”、“云南白药散剂”、“云南白药膏”、“云南白药气雾剂”和“云南白药酊”。

  此前的2012年7月,云南白药子公司生产的“清肺抑火片”因重量差异,被广东省药监局列入“黑榜”。2012年12月19日,四川省药监局在其官网上曝出云南白药胶囊水分项目不合格。2013年1月,川药采联办取消了云南白药胶囊基本药物中标资格及集中上网采购资格,并将其列入“黑名单”。

  而更早的2007年,湖北省药监局发布的药品不合格名单中,云南白药“田七花叶颗粒”、“热毒清片”均不合格。2008年10月,河北省河间市药监局通报称,云南白药的“灯盏花素片”性状不合格。2009年第三季度,广东省药监局发布公告称,云南白药的“开胸消食片”不合格。

  综观云南白药改口事件,云南白药在主管部门第一次通告后时先是罔顾左右而言他,公告避而不谈销售问题,短短几天又再发公告承认存在“正常贸易”。作为一家上市的公众公司,如此出尔反尔,这背后透露出其对公众权益的冷漠态度。然而直到今天,笔者也没有看到云南白药在这件事上应该表现出来的担当与责任,没有看到他们的半点歉意,他们仍在强调是“正常贸易”,仍在偏重强调公司没有生产银杏叶提取物。而对于这一“正常贸易”可能或已经给市场、老百姓造成的危害和后果,没有半点解释。云南白药改口事件,留给公众的疑问还有很多,他们对待公众的冷漠态度则更值得深思。

云南白药(000538)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