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长百集团推进搅拌站“油改气”

  • 发布时间:2015-05-25 01:34:52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恒

    长百集团5月24日晚间公告,子公司中天能源与三一集团就LNG/CNG加注站项目签署了投资建设合作意向协议,拟就三一集团现有自主品牌的8000余座混凝土搅拌站、300余座沥青搅拌站配套建设LNG/CNG加注站供应天然气。

  根据协议,双方还将各出资50%共同成立合资公司,合资公司在成立后5年内配套建设LNG/CNG加注站3000座,合资公司建设加注站达到3000座时,中天能源确保合资公司有600万吨/年的LNG气源供应。此次协议签署的为排他性合作。

  据了解,目前我国混凝土搅拌站数量约20000座。此次协议将对8000余座搅拌站进行“油改气”,意味长百集团通过与三一集团合作方式,将抢占全国40%的混凝土搅拌站“油改气”市场份额。

  三一集团是全球装备制造业领先企业之一,率先推出了国内第一台LNG搅拌车并实现批量生产。行业分析人士表示,在减排压力巨大的背景下,长百集团与三一集团强强合作,顺应了产业发展趋势,有利于加速推进混凝土搅拌站“油改气”行业变革,推广工程机械领域对清洁能源的使用。

  同时,实施加注站建设也将确立长百集团在LNG/CNG加注站市场的行业领导地位。相关资料显示,目前国内在建及已建加注站数量累计不超过300座,此次方案如顺利实施,将彻底改变我国当前LNG/CNG加注站行业规模和竞争格局。

  有券商研究员表示,此次合作预计将对长百集团业绩带来大幅增长。根据协议规定,当3000座加注站建成后,长百集团将提供600万吨/年的LNG气源供应,按照目前天然气最低6000元/吨的价格计算,有望给长百集团带来超300亿元的年销售额。

  上周长百集团刚刚宣布与产业基金联手,以不超过2亿美元的价格收购加拿大油气田资产。业内人士认为,长百集团“走出去”战略的真正用意或为打通气源环节,为实现天然气全产业链战略布局做准备。

  目前,长百集团已建成以武汉为核心的CNG生产和销售网络,以青岛为核心的天然气及新能源设备制造产业基地,以浙江、湖北、江苏、安徽、广东、福建等地为基地的天然气分销业务网络。

中天能源(600856)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