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睿鸷资产成接盘侠 步森股份遭调查涉退市风险

  • 发布时间:2015-05-21 09:10:31  来源:环球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刘小菲

  在股东大会已通过的情况下,突然宣告借壳重组终止,复牌后不久再度停牌再易新主——尚处停牌状态的步森股份(002569.SZ)遭遇证监会立案调查。

  5月20日,步森股份发布关于筹划重大资产重组的停牌进展公告称,上海睿鸷资产管理合伙企业(以下简称“睿鸷资产”)收购步森集团有限公司持有的步森股份29.86%的股份,目前股权转让手续已完成,睿鸷资产成为公司控股股东,睿鸷资产正在筹划与公司相关的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公司股票将继续停牌。

  此前,步森股份发布公告称,因涉嫌违反证券法律法规,证监会决定对公司并购康华农业事项立案调查。该起并购于2014年8月披露,至当年11月终止。

  遭遇立案调查

  步森股份公告称,公司5月12日接到中国证监会调查通知书,因涉嫌违反证券法律法规,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的有关规定,决定对公司并购康华农业事项立案调查。

  2014年8月,步森股份披露此次受调查的并购事项。

  按照计划,股本规模仅1.4亿股的步森股份拟作价41.7亿元收购康华农业100%股权。

  但随即康华农业就被媒体曝光,称所述“旗下拥有流转土地13.25万亩”等数据涉嫌造假,引起市场关注。

  2014年11月份,步森股份公告终止该并购事项。

  有业内人士认为,正是受到该并购事项的影响,步森股份在一路飙升后大幅回落,证监会决定对该并购事项立案调查也在情理之中。

  而步森股份对终止并购的理由“交易各方对发行方案中配套融资的调整存在较大分歧,同时对康华农业未来发展方向也有不同意见”,也让市场一片哗然。

  步森股份近日公告称,若公司因此受到中国证监会行政处罚,并在行政处罚决定书中被认定构成重大违法行为,或者因涉嫌违规披露、不披露重要信息罪被依法移送公安机关的,公司将因触及《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2014年修订)》13.2.1条规定的欺诈发行或重大信息披露违法情形,公司股票交易被实行退市风险警示。

  睿鸷资产成“接盘侠”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证监会调查的康华农业并购案,是步森集团作为控股股东时的一桩并购。目前的控股股东为睿鸷资产。

  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2014年修订)》,因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被证监会立案稽查的公司,其控股股东的股份转让将被暂停。

  目前还没有消息表明步森股份是否触及这些问题,但步森部分股权转让的时间节点把握得颇为精准。

  步森股份于5月12日才接到证监会调查通知书,而在5月5日,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已出具了《过户登记确认书》,本次股份转让已完成过户登记手续。

  睿鸷资产成了“接盘侠”。此次调查会不会对睿鸷资产正在筹划的重大资产重组造成影响呢?

  4月1日,步森股份在《详式权益变动报告》时公告称,睿鸷资产“在未来12个月内不排除对上市公司资产、业务进行处置或对主营业务有重大改变、调整的可能”。随后又公告称接到睿鸷资产通知,其正在筹划与公司相关的重大资产重组事项。

  本报记者就此采访步森股份证券部人士,对方表示睿鸷资产与各有关方正在积极推动本次重大资产重组事项涉及的各项工作。上述调查事项目前并未对此次重大资产重组产生影响。

  步森集团急于套现

  从步森股份最近两年来的动作来看,步森集团急于出手套现。

  据诸暨国海良时期货有限公司的策略分析师介绍,急于出手套现的原因有两个,一是公司近年来业绩下滑,二是集团遭遇严重的资金困局。

  2014年,步森股份实现营业收入4.82亿元,同比下滑25.98%;亏损1.03亿元,同比大幅下滑17.92倍。步森股份对此公告称,由于公司所处服装行业的整体形势不断恶化,终端市场销售疲软,电商冲击,导致客户订单减少,销售下降,导致营业收入、利润总额等各项关键指标下降幅度严重。

  “事实上,步森自从树立起品牌形象后,就没花多少心思做服装了,一直在进行多元化投资。”一位不愿具名的公司知情人士介绍说,步森集团开设小额贷款公司,投资证券公司,在诸暨投资开发房地产,兼并呼伦贝尔步森百货大楼,在四川投资水泥厂等,还进军高科技行业和白酒行业。

  “企业多元化经营有一个好处就是化解风险;但是另一方面也会带来主业不精的后果。”上述知情人表示,要说步森集团垮掉还早,但是这两年的教训够他们记一辈子。

  除了公司业绩下滑外,步森集团或者说寿氏家族急于套现,被传是跟最近两年遭遇庞大的资金缺口有关。

  步森集团原董事长、步森股份原董事陈建飞赌博输掉1.5亿元,从而被其母亲寿彩凤革去董事长职务的传言,在枫桥镇及诸暨市的部分专业市场内,几乎是人人皆知。

  “另外,步森集团不是在造新大楼吗?那个大楼2012年开始造,到现在也没有造好。去年好像是停工了,据说是没钱,但是这两个月又开始动工了。”上述知情人向记者介绍说,步森集团总部大楼项目总投资2.2亿元。

步森股份(002569)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