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涉矿4年接连亏损仍不收手 中润资源蒙古买矿悬疑

  • 发布时间:2015-05-21 07:52: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郑重  责任编辑:刘小菲

  “涉矿4年扭亏乏力的中润资源一季度流动负债高达16.18亿元,货币资金仅为4655.97万元,再次出手矿业让人有点摸不着头脑。”

  5月19日,停牌近两个月的中润资源(000506.SZ)再次发布公告,公司拟筹划非公开发行事项,公司及相关中介机构正在全力推进各项工作。因该事项仍存在不确定性,公司股票继续停牌。

  此前一周,中润资源发布公告称,公司拟与李晓明签署《意向合同书》,参与后者旗下铁矿国际(蒙古)有限公司(下称“铁矿国际”)、明生有限公司(下称“明生有限”)和蒙古新拉勒高特铁矿有限公司(下称“拉勒高特铁矿”)3家铁矿企业股权出售事宜。

  “涉矿4年扭亏乏力的中润资源一季度流动负债高达16.18亿元,货币资金仅为4655.97万元,再次出手矿业让人有点摸不着头脑。”锐财经证券分析师刘江远5月20日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说道。

  涉矿4年接连亏损

  中润资源一度被看做是房地产企业彻底转型的“样本”。

  受宏观调控政策的影响经营状况每况愈下,主营房地产业的中润资源于2010年底开始谋求向矿业资源投资公司转型,并于当年年底设立了中润国际、中润矿业两家投资公司,前者主要进行海外矿业投资,注册地在英属维尔京群岛;后者主要负责国内矿业投资,注册资本5亿元。

  回查此前公告, 2011年底,中润国际以约1.02亿元认购加拿大锌业公司1500万股普通股及750万股的认股权证;2012年4月,又以1.25亿元认购英国瓦图科拉金矿公司16.89%股权,成为其第一大股东。

  在国内的矿业版图,中润矿业连下“杀手”,于2011年5月以1.7亿元收购了四川平武中金矿业有限公司100%股权和6190.3万元债权,以及西藏中金矿业有限公司100%股权;同年12月,中润矿业又以1.12亿元收购内蒙古汇银矿业有限公司67.75%股权。

  不过,让人大跌眼镜的是,转型并彻底更改公司名称的中润资源并没有从矿业获得任何回报,中润矿业旗下4家矿业公司全部亏损。公开资料显示,公司2014年净利润巨亏2.17亿元,今年一季度再度亏损1087万元。

  海外项目似乎更惨,由于金价低迷,瓦图科拉金矿已从伦敦证券交易所退市。

  去年9月,扭亏无力的中润资源无奈之下,拟将持股100%的中润矿业打包出售给山东卓瑞实业有限公司。但这一交易最终于今年2月份宣布终止。

  继续加码

  “让市场看不懂的是,在旗下矿业资产持续亏损的情况下,中润资源为何再次出手买矿。”长江证券分析师张月凤5月20日对本报记者说道。

  公告显示,中润资源此次收购的矿业资产仅诚意金就需要付出8000万美元。

  中润资源5月11日发布公告称,中润资源此次拟与李晓明签署《意向合同书》,就铁矿国际、明生有限和拉勒高特铁矿股权的出售进行合作。

  根据协议,为确保中润资源、李晓明两方有关合作的顺利推进,达成意向合同,盛杰(北京)投资有限公司自愿作为意向合同中共管账户的共同监管人,并自愿作为李晓明履行本合同的连带责任担保人。

  协议规定,在合同签署后1年内,李晓明就标的资产的股权转让事宜,赋予中润资源排他性合作权利。在排他期内,李晓明如违反该条之约定,应向中润资源承担违约责任,并按照该合同约定的诚意金总额的20%向其支付违约金。

  公开资料显示,铁矿国际、明生有限和拉勒高特铁矿的主要资产包括通过Boldtumur Eruu Gol LLC(设立于蒙古的公司)和Infinity Space(设立于蒙古的公司)间接拥有的位于蒙古国的铁矿矿权,以及通过二连龙铭铁路维修开发有限公司拥有的机修厂。

  值得注意的是,铁矿国际和明生有限的注册地址均为英属维尔京群岛,成立时间分别为2008年7月2日和2011年3月11日。拉勒高特铁矿则注册于蒙古国乌兰巴托市苏和巴托区,成立时间为2011年4月11日。

  对于李晓明,中润资源并没有过多的介绍。本报记者获得的为数不多的资料显示,低调的李晓明是齐齐哈尔人,被看做是那些投资矿产资源领域并向往成功的富豪代表。

  外媒援引消息人士的话称,由厚朴基金、淡马锡持股的香港龙铭投资控股公司(以下简称“龙铭投资”)是一家以矿产资源开发建设为基本产业方向,并进行资源勘探、开发、生产、贸易等经营活动的国际矿业公司。其实际控制人为李晓明,早年曾在蒙古投资了一处铁矿。该项目的铁矿石蕴含量达3.04亿公吨,采矿权直至2037年。多年以后,这处铁矿山将成为李晓明通向胡润富豪榜的敲门砖。

  公开报道显示,这个项目位于蒙古主要的铁矿石产区EruuGol。龙铭投资持有该铁矿石项目53%的股份,其余47%为蒙古公司DornynGobi所有。

  “贵人”玄机

  在刘江远看来,中润资源此次远赴蒙古买矿看似出于战略的考虑,但短缺的资金是其最大的“拦路虎”。

  公开资料显示,中润资源2014年全年亏损额不断放大至2.17亿元,位列鲁股“亏损榜”第四位,净利润同比降幅达211.86%。今年一季度,中润资源继续报亏1088万元,资产负债表发现,公司流动负债高达16.18亿元,货币资金却仅为4655.97万元。

  显然,收购蒙古矿产所需的8000万美元诚意金对中润资源来说,显然是个不小的数目。

  不过,出人意料的是,就在中润资源万事俱备、只欠诚意金的时候,“活雷锋”出现了。

  根据中润资源5月11日发布的公告,为满足公司对外投资的资金需求,公司与自然人安康签署《借款协议》,向其无息借款5亿元,用于支付收购矿业的诚意金,借款期限1年。

  中润资源并没有过多介绍 “活雷锋”安康的资料。公开资料显示,安康是中国籍人士,与公司并不存在关联关系,不向中润资源要求利息,也仅为支持公司发展。

  “即便按银行活期存款利率计算,5亿元一年的利息便高达175万元。”在刘江远看来,安康的出现,反而给中润资源此次并购带来了更多的疑惑。

中润资源(000506) 详细

涉矿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中金黄金 9.67 4.20%
2 湖南黄金 9.30 3.91%
3 闻泰科技 29.20 3.55%
4 中捷资源 3.89 3.18%
5 豫光金铅 6.85 2.85%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晨鸣纸业 16.82 -3.67%
2 *ST众和 4.22 -3.43%
3 新湖中宝 4.52 -2.80%
4 中工国际 15.74 -2.42%
5 冠福股份 4.53 -2.16%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