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山东地矿业绩承诺难履约 推补偿方案“多选题”

  • 发布时间:2015-05-14 06:55: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李智  责任编辑:刘小菲

  A股的并购浪潮,催生了一只又一只牛股,但大潮退去,裸泳者终归要面对尴尬的现实——当初乐观的业绩承诺如何兑现?如今,山东地矿(000409,收盘价19.94元)就面临这样的难题。

   原有承诺难履行

  昨日,山东地矿同时披露多份公告,核心都指向当初重组收购资产未达到盈利承诺后,公司如何实施业绩补偿的问题。

  回顾2012年,当时还是ST泰复的山东地矿实施重大资产重组,公司向山东鲁地投资控股等8位对象发行3.01亿股股份,购买以铁矿石开采冶炼为主营业务的相关资产。按照当时交易对手的承诺,山东地矿购买资产在2013年~2015年扣除非净利润数额将分别不低于12857.60万元、15677.86万元及21439.65万元。在2013年顺利完成业绩承诺之后,由于铁矿石价格大跌,山东地矿当初购入资产在2014年出现了1199.16万元的亏损,由此触发盈利预测补偿。

  值得一提的是,在之前的重组方案中,山东地矿对于业绩补偿就有明确的规定:公司以1元的价格,向交易对手回购应补偿的股份进行注销;如该事宜未获股东大会通过等原因而无法实施,则将这部分股份赠送给其他股东。

  如今,白纸黑字的承诺却遇到了实施难题:当初的八名交易对手当中,山东华源、宝德瑞、山东地利均在此前大肆减持山东地矿股份,导致目前其所持股份无法满足补偿要求。于是,山东地矿提出了“备用方案”供股东大会审议:回购并注销发行对象目前持有的合计7533.38万股,同时向除发行对象以外的股东每10股转增0.9股(合计转增2629.27万股),以凑足约1.01亿股的补偿股份。

   中小股东不满快速减持

  对于山东地矿新的业绩补偿方案,部分业内人士给予肯定,毕竟补偿方案的顺利实施,关系广大股东的切身利益。但不少山东地矿的中小股东,却对山东华源等三家公司的大肆减持颇为不满,因为这正是导致原有补偿方案无法实施的关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八名涉及到业绩补偿的对象中,除了地矿集团、地矿测绘院持股尚在限售期外,其余股东均存在减持的情况。其中山东华源、宝德瑞、山东地利所持75%股份在2014年先后解禁之后,已经被全部出售,仅余25%的股份尚在限售状态中。

  需要注意的是,早在去年半年报披露之时,山东地矿收购资产的盈利能力就已明显下滑,三季报显示公司已经出现亏损,触发补偿条款已经在意料之中,但这一切并未阻挡山东华源等方的减持步伐。

  有投资者提出,既然此前进行了承诺,那么山东华源等方面就应该履约;而且当初的重组方案就明确提出,如果利润补偿义务产生时,相关方持有股份不足以补偿,则应购买相应数额的股份弥补不足部分。此外,也有投资者提出,今年以来铁矿石价格依旧低迷,如果2015年依旧没有达到业绩承诺,一部分履约方手中已无股份,届时又将如何补偿?

  山东地矿一位内部人士对记者表示,提出多种业绩补偿方案,目的还是为了加快股份补偿工作进度。目前山东华源等方尚未回购不足部分的股份,如果未来出现违约并引发诉讼,时间也会拖得比较长。这位人士强调,具体选择哪种方案,决定权依旧在广大股东手中。

山东地矿(000409)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