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海天味业中期净利13亿 业绩稳健倍受长期资金青睐

  • 发布时间:2015-08-20 07:09: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黄荣  责任编辑:杨菲

  在截止8月19日披露半年报的公司中,作为调味品行业的龙头企业,海天味业的业绩表现位于前列。

  日前,海天味业公布今年上半年的业绩报告。从数据上看,公司的经营能力仍保持着稳健的增长态势。报告显示,海天味业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56.45亿元,同比增长12.32%;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3.35亿元,同比增长21.89%;公司净资产收益率17.68%,整体毛利率43.92%,同比提高了2.73个百分点。

  而单就二季度来看,公司实现收入24.52亿元,同比增长9.99%,净利润6.02亿元,同比增长30.46%,净利率达24.53%,创下了单季新高。

  公司盈利能力增强

  公开资料显示,海天味业目前是全球最大的专业调味品生产和销售企业,主要生产酱油、蚝油等调味品,位于高明区沧江工业园东园厂区。在酱油,调味酱及蚝油方面都处于全国第一的位置。

  对于上半年的业绩增长原因,海天味业表示,面对复杂多变和疲弱的经济环境,公司采取了多种有效措施积极应对,在全体员工的共同努力下,上半年公司克服了各种不利因素的影响,实现了规模和利润的同步增长,整体市场发展继续保持稳定,各项经营指标基本达到预期。

  中国调味品协会的统计显示,我国调味品行业近年来一直保持稳定增长。齐鲁证券研报引用数据称,调味品行业近五年收入复合增速达18.4%,即使在2014年整体消费低迷的情况下,调味品行业仍然保持了15%的较快增长。目前,调味品企业众多,行业集中度不高,竞争激烈,企业发展水平差异较大,整个行业处于变革初期,出现产品高端化、品牌化的消费升级趋势。这使得龙头企业不断强化其在产品和品牌方面的优势,中小企业难以分羹高端市场。同时,外部的资本驱动和行业标准的大幅修订也将加速市场份额向优势品牌企业集中。

  不过,仍然值得注意的是,单看海天味业二季度的表现,公司收入和利润分别为24.52亿元和6.02亿元,同比增长9.99%和30.42%。相比于今年一季度14.17%的营业收入增速和15.66%的净利润增速,二季度利润增速环比有大幅提高,但收入增速有所放缓。

  对此,招商证券分析师董广阳认为,海天味业的收入略不达预期,主要是由于经济增速放缓,需求疲软导致酱油增速放缓。但由于公司产品去年底整体提价3-4%加上今年以来成本大降、费用控制,使利润增速超出预期,海天味业的毛利率、净利率达到新高。

  海天味业也在半年报中表示,受到目前整体经济环境的影响,公司承受了较大的压力,部分市场的变革短期内对经营产生了一定影响,下半年各种潜在的挑战和困难仍然较多,公司要完成全年预算目标,仍然需要付出更多努力,下半年公司管理层继续在管理架构,产品推广,网络布局等多方面采取措施,努力达成年度经营目标。

  业绩稳健多家机构青睐

  《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根据海天味业公布的半年报股东情况显示,公司前十名无限售条件股东包括多家社保、保险基金和知名PE,甚至还有香港中央结算有限公司这样的港资机构,挪威中央银行、阿布达比投资局,美林国际这样的国外QFII,阵容十分华丽。

  其中,香港中央结算有限公司以5911万股的持股数成为海天味业第一大流通股东,占公司总股本约2.18%。香港中央结算有限公司是港交所全资附属公司,其所持有的股份为其代理的在香港中央结算有限公司交易平台上交易的H股股东账户的股份总和,这些股份的权益仍旧归属投资者本身所拥有。

  除了香港中央结算有限公司,其它前十大流通股东还包括,鼎晖投资咨询新加坡有限公司-鼎晖稳健成长A股基金、东方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全国社保基金101组合、阿布达比投资局、挪威中央银行-自有资金、全国社保基金四零六组合、 MERRILL LYNCH INTERNATIONAL、高瓴资本管理有限公司-HCM中国基金、中国建设银行-博时主题行业股票证券投资基金。

  一般而言,追求稳健的业绩增长是社保和保险基金以及成熟国外QFII的投资风格,其投资实力雄厚,资金规模庞大,而且中长期持有,因此追寻它们的足迹,具有较大的投资参考价值。这些机构重仓海天味业,无疑是看中了公司的盈利能力。

海天味业(603288)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