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海普瑞净利增150% 收购SPL扮靓业绩

  • 发布时间:2015-07-30 07:48:27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吴瞬  责任编辑:杨菲

  市场持续低迷多年的肝素钠原料药产品价格去年开始企稳,相关上市公司业绩亦逐步得到改善。

  昨日(7月29日),全球主要的肝素钠原料药生产企业海普瑞(002399,SZ)公布的业绩快报显示,2015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2.2亿元,同比增长34.17%;净利润2.75亿元,同比增长150%。

  海普瑞方面表示,业绩快速增长的一个重要原因来自于2014年4月收购了美国一家肝素钠原料药生产企业SPL,由于合并报表因素,营业收入和营业利润都有了快速增长。另外,还有赖于销售收入增加。

  海普瑞董秘办一位工作人员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肝素钠原料药价格没有明显回升,暂时还是在低位,但价格目前已经开始趋于稳定,公司对相关产品有一定议价权。

  2011年开始,肝素钠制剂市场竞争不断加剧,肝素钠原料药价格持续下跌。海普瑞、常山药业千红制药等主要生产企业经济效益下降明显。

  海关数据显示,2011至2013年我国肝素产品出口量和出口额均明显下降,最高降幅达23.37%,2014年肝素钠产品出口量止跌回升,同比增长7.02%,但出口额仍然下降明显。

  记者从业内人士及相关企业了解到,截至2014年底,肝素钠产品价格仍在低位运行,但市场需求却在增长。

  “今年是肝素钠原料药价格最为稳定的一年,但相对于去年的最高价格还有一定差距。”一专门从事肝素钠研究的人士介绍,去年以来肝素钠原料药价格的确有一定回升,但没有达到以前的高位,未来的价格走势仍难判断。

  行业回暖传导到企业层面,相关上市公司盈利逐步得到改善。海普瑞2014年报显示,全年实现肝素钠原料药销售额18.75亿元,同比增长26.66%,而在2013年这一数字仅为14.8亿元。

  除了肝素钠原料药价企稳外,海普瑞还在加速产业链布局。今年3月,海普瑞与枫海资本合伙成立资本并购基金,并表示,通过产业投资的方式能够加快自身的产业布局。

  海普瑞在今年一季报中显示的货币资金仍有47.5亿元。上述董秘办工作人员亦表示,“海普瑞由于募集资金剩余较多,同时财务状况一直比较良好。上市之后一直都在进行一些投资、并购方面的业务。”

  海普瑞在连续几年的年报中均表明了加速外延式扩张的意图:公司将积极探索通过多资本和合作平台,如产业投资和并购基金等,以股权投资、并购和合作开发等模式,加快进入新药开发、传统和新型医药医疗产业等领域,最终实现肝素产业、相关医药和医疗产业协同发展的经营格局。

  “目前公司已经在肝素钠产业链上做到最大,以后的投资、并购方向应是在相关领域。作为需求方,公司一方面在寻找机会,另一方面标的也要符合公司的业务范围。”上述董秘办工作人员表示。

海普瑞(002399)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