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刘士余的“三个维度”和“两件大事”

  • 发布时间:2016-02-21 10:34: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刘波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在证监会主席位置上未满三年的肖钢昨天离职,农行董事长刘士余接棒肖钢,担任证监会主席。

  昨天上午十点多,金融街19号的大门前,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等人排着队,与肖钢握手言别。在北京大风降温的这个周六,证监会迎来了自己的第八任主席——刘士余。

  发展资本市场的三个维度:健康 全面 多层次

  现年55岁的刘士余,2014年从央行副行长调任到农行,担任党委书记、董事长。刘士余在央行担任副行长期间,多次发言点评股市。刘士余曾明确表示,理财产品高收益且刚性兑付挤压股市,并下决心整顿。“要下决心整顿金融的同类业务和各类的理财业务,否则的话,极易把我们的投资者导向追逐短期高利,不追求长期回报的投资中。”

  在2014年的一次讲话中,刘士余说,3.0版的国九条正式公布,意味着中国股市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他还提及了资本市场发展应有三个维度:健康,全面,多层次,认为解决资本市场各种问题的核心是把多层次资本市场发展起来。英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大霄分析,从刘士余提出的“三个维度”中可以看出他对中国证券市场未来的监管思路。“我们能够看出来刘主席对如何能建立健康活力、稳健强壮市场的期许。还有,观察到刘主席对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的期待。”

  新主席的两件大事:修订《证券法》 推进注册制

  又是一年春来到,新任证监会主席此时走马上任,恐怕并不轻松。经历了“千股跌停”、“四天四次熔断”的A股市场需要疗伤。

  对于急需改革的中国股市来说,有“两件大事”摆在刘士余面前。第一要务和挑战就是《证券法》的修订。注册制改革实施后,很多问题依旧需要法律作出保障。《证券法》修订面临很多博弈,比如证券的定义等,涉及许多部委的原始监管格局。从这次股市异常波动成因来看,分业监管的体制下,证监系统难以把控全部风险。信托、银行资金的大规模入市使证监会监管有时力不从心。

  此外,如何稳妥推进注册制改革并保持资本市场稳定是刘士余上任后的第二件大事。注册制对中国资本市场是一个全新的事物,因此在推动时必须稳妥,改革的推进需要充分考虑市场承受能力。李大霄说:“注册制的推动如何能够将改革的速度和市场的承受能力相适应,又能保护整个市场的秩序,这是刘主席主要面临的挑战。”

  推进这两件大事,箭在弦上,不可不发。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认为,这是目前中国证券市场法制化、市场化急需解决的任务,是重中之重,期待新任主席能够跨过难关,顺利推进。董登新说:“市场化当中最重要的难题就是注册制的推行,法制化当中重大的任务就是证券法的修订,这两件事如果不能顺利解决的话,就会阻碍我们市场化、法制化的步伐。所以,刘主席上任后,我们都希望他能在改革进程中跨过难关,向前顺利推进。”

  证监主席这个位置被很多人比作是“火山口”,坐在这儿从来都不轻松,经历了这个周末的换帅,沪深股市又将如何开启新的一天?未来的中国股市何去何从?我们拭目以待。

  大数据解密:证监会历届换帅后 A股行情如何演绎

  刘鸿儒是第一任证监会主席,1995年3月30日卸任。在他离任后的第一个交易日里,上证指数上涨2.53%。第一周上涨4.46%。

  第二任证监会主席周道炯离任后的第一个交易日恰逢新一周的周一,当天上证指数上涨2.67%,首周五个交易日涨幅为4.76%。

  周正庆在2000年2月23号卸任,2月24号上证指数单日涨幅为2.47%,他离任后首周累计涨幅为6.45%。

  第四任证监会主席周小川离任后的首个交易日2002年12月27号,上证指数微跌0.09%,周小川离任首周,上证指数仍然保持下跌之势,单周下跌4.64%。

  第五任证监会主席尚福林在2011年10月29号卸任,尚福林也成为目前在任时间最长的中国证监会主席。上证指数在他离任后的首个交易日里,微跌0.21%。而上证指数在此后的第一周指数上涨了2.22%。

  第六任证监会主席郭树清2013年3月离任后首个交易日,上证指数下跌1.68%,首周上涨2.19%。

  梳理上述数据可以发现,证监会主席离任后首周的上证指数上涨为大概率事件。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