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国际足联新主席诞生前算清旧账 布拉特几近崩溃

  • 发布时间:2015-11-25 16:3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张骜  责任编辑:罗伯特

  法制晚报讯 在被国际足联道德委员会调查的这段时间里,前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一直觉得身边有个身影在徘徊,但他分辨不出“是在唱歌的天使还是举着火把来索命的恶魔”,随着国际足联对他和前欧足联主席普拉蒂尼正式立案调查,“恶魔”的轮廓似乎越来越清晰。

  布拉特和普拉蒂尼这对曾经的盟友和竞争对手,如今更像一对拴在同一根绳子上的蚂蚱。

  据外媒最新报道,针对二人一系列罪名的听证会将在下月举行,最严重的处罚结果将是终身禁足。

  正式立案

  罪名包括管理不善、违背公共利益、做假账等

  由于身陷国际足联丑闻,今年10月8日,前FIFA主席布拉特和前欧足联主席普拉蒂尼被道德委员会禁止在90天内参加任何国家及国际层面的足球活动。两人随后均提出上诉,但FIFA上诉委员会最终驳回了上诉。

  昨天,国际足联道德委员会发表声明称:“审判委员会已经认真研读了之前对普拉蒂尼和布拉特案件的有关报告,决定对他们二人开启正式的立案调查程序,并将举行听证会。”

  简短的声明印证了媒体此前的猜测,FIFA终于要对两位重量级人物出狠招了。二人涉及的罪名包括违反道德规范、管理不善、违背公共利益以及做假账。同时,他们还不配合国际足联道德委员会的调查,甚至对委员会进行抨击。

  其中,FIFA道德委员会最为重视的,还是一笔130万左右的钱款。

  据BBC披露,这笔钱是布拉特以国际足联的名义在2011年交给普拉蒂尼的,FIFA道德委员会认为二人无法对该款项的用途做出合理解释,存在违规操作。

  虽然普拉蒂尼声称这笔钱是他1999年到2002年之间作为国际足联主席特别顾问的报酬,但这显然不能让外界信服,为何1999年到2002年的工作,却要在9年后的2011年再付款,这显然不太合理,而国际足联给普拉蒂尼打款的时间正是国际足联换届大选前的四个月,也是大选准备的关键阶段。

  有外媒报道称,普拉蒂尼身边的人透露,这笔款项并不是什么工作报酬,而是布拉特让普拉蒂尼放弃在2011年FIFA大选中挑战其地位的回报。

  面临重罚

  有可能被终身禁止参与国际足联的一切事务

  关于普拉蒂尼和布拉特涉嫌违反FIFA伦理章程被正式立案调查的消息公布后,《世界体育报》称,看起来国际足联已经搜集到了足够的证据,布拉特和普拉蒂尼可能将面临6年禁止参加一切足球活动的严厉制裁。

  然而据法新社的最新消息,国际足联似乎已经认定了普拉蒂尼的罪行,将会终身禁止其参与国际足联的一切事务,而消息源来自普拉蒂尼的律师。

  在国际足联公布了对布拉特和普拉蒂尼的调查声明后,普拉蒂尼的律师塔布特·德·阿勒斯第一时间给予了回应。他在接受美联社采访时强调,在最终结论产生前,一切还都仅限于怀疑,“在FIFA的最终调查报告出炉前,一切都仅仅是怀疑,而怀疑恰恰不能证明什么,即便FIFA给出调查结果,我的当事人仍然有申辩的机会,这是基本的法律常识。”

  国际足联丑闻2015年大事记

  ●5月27日 正在瑞士苏黎世出席国际足联大会的数名代表因被指控“贪污、敲诈与洗钱”被当地警方带走。

  ●5月29日 布拉特在选举中战胜阿里王子,连任国际足联主席。

  ●6月3日 国际足联FIFA在总部瑞士苏黎世召开紧急发布会,刚刚连任国际足联主席不到5天的布拉特宣布辞去国际足联主席的职务。

  ●6月14日 此前辞职的布拉特对外表示,自己有可能重新考虑是否继续参加FIFA主席的选举。

  ●7月20日 国际足联官方宣布,FIFA主席选举大会将在2016年2月26日举行,届时将选出布拉特的接班人。

  ●10月8日 国际足联正式宣布对主席布拉特、欧足联主席普拉蒂尼以及秘书长瓦尔克停职90天,前国际足联副主席郑梦准则被禁赛6年。在此期间,上述人员被禁止从事任何足球活动,非洲足联主席哈亚图将任FIFA代理主席。

  ●11月12日 国际足联在官网宣布了参加2016年FIFA主席选举的候选人名单,分别是阿里王子、杰罗姆-尚帕涅(前法国外交官)、因凡蒂诺(欧足联秘书长)、萨尔曼(亚足联主席)、赛克斯威尔(南非商人和政客),普拉蒂尼不在其中。

  ●11月24日凌晨 国际足联通过官方网站宣布在现有的调查报告基础上将对布拉特和普拉蒂尼开启法律程序。

  下月听证

  希望在国际足联新主席产生前彻底算清旧账

  据阿勒斯透露,针对布拉特和普拉蒂尼的听证会将于12月召开,值得一提的是,二人的听证会将分别进行。“国际足联有权进行听证会,但无论FIFA的调查结果如何,我只能说这是一次过分的、夸张的行动,因为在这个事件中,我们无法看到可以采信的证据,甚至可以说没有任何证据可以佐证那些质疑。”阿勒斯说。

  面对普拉蒂尼及其律师的言论,国际足联道德委员会的发言人安德瑞斯·本特尔表示:“如果普拉蒂尼先生想做出任何申辩和法律辩护,他可以行使自己的权利。”而本特尔对于FIFA的声明表示了极大的信心。

  据西班牙《世界体育报》消息,普拉蒂尼的禁足令将在明年一月前停止,而国际足联之所以选择在今年12月作出判决,意图就在于希望在新主席产生前,彻底算清布拉特和普拉蒂尼的旧账。

  BBC认为,普拉蒂尼和布拉特将极有可能继续向国际体育仲裁法庭上诉。

  近乎崩溃

  不知是天使在唱歌还是恶魔举着火把来索命

  虽然两位足球大佬的命运还未最终宣判,但在国际足联一系列丑闻的压迫下,布拉特显然已经吃不消了。“我曾经一度非常接近死亡,有个身影一直在我的身旁徘徊,我不知道那究竟是在唱歌的天使还是举着火把来索命的恶魔。幸好,那是天使在唱歌。”布拉特近日在接受瑞士媒体采访时说。

  这位已经年满79岁的瑞士老头透露,突然袭来的重压让他的身体难以招架,“压力太大了,如果你的心理足够强大,你能扛得住,但有的时候你的身体会说NO,很明显我的身体已经在报警了。”

  上个月底开始被FIFA道德委员会调查后,布拉特曾在本月初就被爆“接近心理崩溃”,之后他还被医生强制要求入院治疗。麻烦缠身的他此前还一反常态地大爆猛料,在接受俄罗斯塔斯社采访时透露,国际足联原本内定为2018年世界杯由俄罗斯举办、2022年世界杯由美国举办。但时任法国总统萨科齐在和卡塔尔王子会面后对普拉蒂尼说,2022年在卡塔尔办世界杯也不错,结果导致4张欧洲选票从美国流到了卡塔尔。

  在他看来,国际足联如今的局面都是政治斗争的结果,“如果当时把举办权给了美国,现在我们只会谈论2018年世界杯将是多么美妙,也不会有任何FIFA的负面新闻了。”布拉特说。

  本版文/记者 张骜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