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青海春天去年业绩降3成 开多重“解药”能否自救

  • 发布时间:2016-04-21 07:07:28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阎明炜

  4月19日,青海春天交出2015年度成绩单,同市场此前预测方向一致。报告期内,公司实现总营收14.01亿元,同比下降32.06%;净利润3.58亿元,同比下降2.09%。其中,公司主营产品冬虫夏草纯粉片获得11.17亿元营收,同比下滑41.05%。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青海春天在2015年年报中还抛出了关于极草停产一事的解决方案,包括加强冬虫夏草原草系列产品的生产和销售、加快保健食品新产品的研发报批等。

  高业绩承诺未能达标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青海春天披露的业绩令高业绩承诺无法达标这一尴尬处境坐实。

  2014年9月30日,*ST贤成公布资产出售及发行股份购置资产的公告,青海春天以39亿元预估价借壳*ST贤成上市;根据《发行股份购买资产之利润补偿协议》,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7名交易对方承诺,青海春天2014年度、2015年度与2016年度经审计的扣除非经常损益后的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分别不低于3.18亿元、3.63亿元、3.98亿元、4.27亿元。

  青海春天表示,春天药用2015年度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3.29亿元,仅完成盈利预测的90.55%。而对于盈利预测未能完成的原因,青海春天归结于“社会消费力水平、购买力水平”下降。

  对青海春天而言,更严厉的考验在于,其拳头产品极草生产被叫停后要如何确保2016年度业绩承诺达标?

  “失去极草这一主要收入来源,要想在今年业绩飘红难度系数较高。”医药行业分析师甘翔表示,虫草行业正处于最严监管期,这对该公司而言也是一个考验。

  几副“解药”能否强身?

  2015年财报中,青海春天也披露了几项走出眼下困境的措施。

  一是控股股东西藏荣恩拟将其全资子公司三普药业生产的虫草五味颗粒、虫草参芪膏等六种以冬虫夏草为原料的药品全国总经销权授权给春天药用。

  引人关注的是,据国家食药监总局数据库显示,三普药业尚处于有效期内的GMP证书仅有一张,认证范围为片剂、硬胶囊剂、颗粒剂,这也意味着部分上述产品中所属类别的GMP证书处于缺失状态。对此疑问,青海春天媒介公关部人士陈小橘4月20日向记者表示,目前公司正与三普药业在进行积极沟通,详细进展会通过公告及时向各界进行说明。

  此外,青海春天称今年公司还加快保健食品新产品的研发、报批工作,尽快投入生产——据披露,目前公司已在研发以冬虫夏草为原料的保健食品。

  不过,今年3月食药监总局已叫停虫草用于保健食品的试点,对青海春天来说,其正在研发的保健食品未来前景如何尚是未知数。

  青海春天还表示加强冬虫夏草原草系列产品的生产和销售工作。陈小橘称,青海春天已于去年年底上线了原草产品,去年该系列产品的营收为6100多万元,利润2000多万元。

  但重庆一位不愿具名的中药材商家表示,“从近几年的情况来看,原草市场增长空间是不及深加工类虫草产品的。”

青海春天(600381)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