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青海春天危局暂解 股东紧急打包药品经销权支援

  • 发布时间:2016-04-06 07:35:04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曹霁晨

  在收到青海省食药监局下发的新《药品生产许可证》后,命悬一线的青海春天又在昨日收到了控股股东西藏荣恩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西藏荣恩”)伸出的援手。

  西藏荣恩昨日表示,将把全资子公司三普药业有限公司生产的虫草五味颗粒、虫草参芪膏、虫草参芪口服液、健肾益肺颗粒、健肾益肺口服液、利肺片六种以冬虫夏草为原料的药品全国总经销权授权给青海春天子公司春天药用。在“极草”冬虫夏草纯粉片相关产品的生产经营权尚未回归的当下,这六种药品的打包经营权或许能缓解青海春天面临的巨额亏损危机。

  以“极草”产品扬名天下的青海春天在近日遭遇了生死劫。3月31日晚间,青海春天宣布已收到青海省食药监局发布的《关于冬虫夏草纯粉片产品停止试点有关事宜的通知》,而在此之前,该公司收到的则是来自国家食药监总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告知书》。这份告知书要求,因冬虫夏草产品相关试点工作被停止,企业将停止“极草”冬虫夏草纯粉片相关产品的生产经营。青海春天公告表示,目前极草产品占据公司主营业务收入的78.91%,告知书可能导致春天药用面临经营停止的现实风险,从而面临巨额亏损风险。

  然而,看似陷入死局的青海春天或许还存在着转危为安的机会。一方面,3月31日,青海省食药监局向春天药用发出《关于青海春天药用资源科技利用有限公司换发〈药品生产许可证〉的批复》,同意换发《药品生产许可证》。在业内人士看来,时隔5个月后春天药用拿到的《药品生产许可证》,让正遭遇各种危机的青海春天获得一丝生机,极草或能以中药饮片身份继续销售。

  另一方面,青海春天也在积极自救。在收到控股股东西藏荣恩旗下子公司的药品经销权后,青海春天也在继续和国家食药监总局展开“拉锯战”。

  昨日,青海春天发布的第六届董事会第十四次会议决议公告显示,针对国家食药监总局向青海省人民政府发出《关于停止青海春天药用资源科技利用有限公司冬虫夏草纯粉片作为试点产品的函》中提到的“青海春天未能按照要求开展相关工作,未能解决试点产品砷含量超标的问题”,要求青海省人民政府“停止青海春天的极草产品试点”一事,青海春天认为,春天药用自2014年7月18日以来,均严格根据青海省食药监局《关于冬虫夏草纯粉片相关事宜的通知》的规定和要求进行冬虫夏草纯粉片的生产及相关研究工作,青海食药监办[2014]53号文未要求春天药用解决试点产品砷含量超标问题。青海春天董事会决定将进一步与国家食药监总局就停止春天药用产品试点事项的具体原因进行沟通。

  业内人士认为,中药饮片曾是极草纯粉片持续时间最久的一个身份,未来极草纯粉片是否还能获得身份将由监管部门决定,目前仍存在着较大风险。但控股股东此次伸出援手,或许能让焦头烂额的青海春天暂时松口气。对于获得药品经销权能否缓解集团今年的业绩压力,青海春天方面回复北京商报记者称,一切将以公司的后续公告为准。

青海春天(600381)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