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医药 > 制药企业 > 正文

字号:  

CFDA提示冬虫夏草有风险 青海春天要求公布依据

  • 发布时间:2016-02-17 07:26: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鄢银婵 黄宗彦  责任编辑:吴起龙

资料图

  “国家食药监总局的消费提示中指明了冬虫夏草属于中药材,不属于药食两用物质,‘极草’纯片以前上市时就有一些争议,主要争论点也是这个,可能公司要取得GMP证书存在难度。”一家中药企业人士表示。

  国家食药监总局(CFDA)春节前夕的一份消费提示,将A股市场唯一虫草概念股青海春天(600381,SH)推上了风口浪尖。

  2月4日,国家食药监总局发布的《关于冬虫夏草类产品消费提示》称,冬虫夏草、冬虫夏草粉及纯粉片产品中,砷含量为4.4~9.9mg/kg,长期食用冬虫夏草、冬虫夏草粉及纯粉片等产品会造成砷过量摄入,并可能在人体内蓄积,存在较高风险。

  此外,记者了解到,青海春天子公司青海春天药用资源科技利用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春天药用)GMP证书(药品生产许可证)已于2015年12月31日到期,但直到现在,公司仍未收到青海省食药监局换发的新GMP证书。

  “国家食药监总局的消费提示中指明了冬虫夏草属于中药材,不属于药食两用物质,‘极草’纯片以前上市时就有一些非议,主要争论点也是这个,可能公司要取得GMP证书存在难度。”一家中药企业人士表示。

  产品价格远超黄金

  近日,国家食药监总局的一则消费提示,将青海春天“既不是食品,也不是保健品,也不是药品”的“极草”再一次推向舆论焦点。

  对此,继2月6日回复称其虫草粉片的安全性已经研究证实后,青海春天又于2月16日公告称,公司将成立专项工作小组负责消除消费提示的影响。其表示,国家食药监总局所发布的消费提示缺乏相关研判依据,存在不严谨之处,对整个冬虫夏草行业及公司产品声誉造成了损害。青海春天要求国家食药监总局公布相关研判依据、研究数据与结果。

  在该事件持续发酵之际,记者昨日实地走访了位于成都著名商业街的“极草”专卖店,就产品销售情况进行深入了解。

  记者以顾客身份进店咨询,店内两名销售员立刻热情地上前介绍产品。在问及销售情况时,销售员表示买的人挺多,生意还可以。但记者在门口观察的半小时,并没有一位顾客进入店内。

  据介绍,以正在做优惠活动的“极草”双层片为例,其规格为0.35克/片×45片/瓶×1瓶/盒,原价为16900元,活动价位13200元。即便这样,每克价格也达800多元,远远高出黄金,而更贵的至尊含片每克价格则高达1000多元。

  当记者对砷含量提出疑问时,销售员表示,“产品对人体没有什么影响,因为要服用大概2000片饮片砷才会超标,吃不起不说,也没有这样吃的,正常服用一天的量也就2片。”

  欲与CFDA“对质”

  对于国家食药监总局的消费提示,青海春天有着不同的看法。

  2月6日,青海春天发布公告称,“《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规定的冬虫夏草原草最高服用量9克,砷摄入量也只为国际标准的2.97%,而由净制冬虫夏草制成的冬虫夏草纯粉片最高用量只有3.5克,所带来的砷摄入量仅为国际标准的1.16%(若以0.1克/片规格的冬虫夏草纯粉片为例,每天服用量超过3000片,才超过砷的日摄入量的安全标准)。”

  2月16日,青海春天又表示,国家食药监总局针对冬虫夏草的消费提示缺乏相关研判依据,存在不严谨之处,对整个冬虫夏草行业及公司产品声誉造成了损害。根据以往国内外关于冬虫夏草的研究结果文献专著、以及公司自身根据国家相关规范进行研究得到的结果,并未发现有服用冬虫夏草、冬虫夏草纯粉片砷过量摄入、在人体内蓄积或出现明显不良反应的结论或报道的情况。

  此外,青海春天还要求国家食药监总局公布消费提示中涉及的研判依据、研究数据与结果;如果相关研判依据、研究数据与结果无法论证消费提示中的结论,专项工作小组还将提请国家食药监总局撤销消费提示并澄清事实。

  “青海春天所发布的公告本质是要求与食药监总局对质,主要是这个事情对公司的产品销售影响太大了。”上述中药企业人士直言,如果“砷含量”问题搞不清楚,对公司的影响将难以消除。

  而对于青海春天的表态,国家食药监总局工作人员称尚未注意到相关信息,一切以通告为准。

  GMP获取存难题 业绩承诺难达标

  还有一件事情值得关注,本该在去年底换取新版GMP的青海春天子公司春天药用,至今没有得到青海省食药监局的回应。

  昨日,青海春天公告称,由于青海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春节前未确定公司独立财务顾问对其进行访谈的时间以及春节假期的原因,公司和独立财务顾问对相关事项的核查工作尚未完成且尚需要一定时间,经申请,公司股票将自2016年2月16日开市起继续停牌。

  值得注意的是,自今年1月1日起,已有不少未通过新版GMP的药企被食药监管部门责令停产,其中不乏亳州白云山等知名药企或其子公司。有观点指出,若药企未在去年12月31日之前通过新版GMP,则有较高概率“出局”。

  此外,“极草”官网介绍,去年12月刚上市的全新产品——极草元草(即整根冬虫夏草),“生产过程严格遵循GMP标准要求,全面保证产品品质。”

  “毫无疑问,青海春天在新版GMP未通过认证前就推出新产品,对未来经营活动能否顺利进行埋下了隐患。”有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

  记者注意到,除了GMP证书获取存疑,青海春天此前许下的高业绩承诺也面临尴尬。

  2014年9月30日,*ST贤成公布重大资产出售及发行股份购置资产的公告,青海春天以39亿元预估价将借壳*ST贤成上市;根据《发行股份购买资产之利润补偿协议》,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7名交易对方承诺,青海春天2015年度、2016年度和2017年度经审计的扣除非经常损益后的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分别不低于3.63亿元、3.98亿元和4.27亿元。

  根据披露信息,青海春天净利润从2011年的1159.61万元增长至2014年的3.66亿元,收入也从3.22亿元增长至 20.63 亿元,增幅分别为3055.72%、541.14%。

  不过,记者也注意到,这一惊人增速在2015年并未延续。

  青海春天2015年半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实现收入5.42亿元,同比下滑49.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018.02万元,同比下滑69.91%;扣非后净利润5872.75万元,同比下滑67.55%。

  1月30日,青海春天发布了2015年业绩预增公告,称公司净利润将同比大增348%,而2014年度净利润为7935.66万元(该业绩为*ST贤成2014年业绩),照此测算,其2015年净利润约3.56亿元。

  “上市公司净利润在扣除非经常损益后数额还会下调。”重庆资本市场观察人士唐熙表示,青海春天2015年业绩承诺难以达标。

  有分析认为,如果国家食药监总局消费提示的影响无法消除,且春天药用GMP证书难以顺利获取,青海春天2016年业绩还会受到牵制。

  昨日,记者就相关问题多次致电青海春天公开电话,但始终无人接听。

青海春天(600381)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