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青海春天再失护身符 保健品试点被叫停

  • 发布时间:2016-03-28 10:11: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刘腾  责任编辑:曹霁晨

  树欲静而风不止。

  近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以下简称“CFDA”)发布消息,停止冬虫夏草保健品试点。

  对于当初被列为5家试点企业之一的青海春天药用资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600381.SH,以下简称“青海春天”)来说,试点身份被取消,无异于又失掉了一个掩饰自己尴尬处境的护身符。

  自从今年2月4日CFDA在其官网提示冬虫夏草砷含量超过国家安全标准以来,冬虫夏草行业龙头企业青海春天再次处于被质疑的境地。

  有业内人士称,长期以保健品方式销售的冬虫夏草,这次可能成为被CFDA重点监管的对象。而CFDA的进一步监管,将对行业带来打击,其中影响最大的正是青海春天。

  试点产品3年未获通过

  这次被CFDA停止的冬虫夏草保健食品试点开始于2012年。

  2012年8月,原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印发了《冬虫夏草用于保健食品试点工作方案》,2013年,青海春天、 同仁堂江中药业康美药业 和劲牌公司等5家企业入选成为试点企业,根据该方案,试点产品自被批准起可试点5年。

  由于冬虫夏草作为中药材,一直未被批准列入药食同源中药材目录,也未被列入保健品原料目录,因此相关生产企业要想使自己含冬虫夏草的产品获得保健食品这层身份,进入保健食品试点是一个最佳途径。

  不过,在一些业内人士看来,这套2012年推行的试点方案就是专门针对青海春天设计的,为的是给其一次机会,让其产品能够在保健品市场名正言顺地销售。

  “这次试点方案,有一些硬性指标,比如要求入选的保健品企业产品销售额在10亿元以上,但是整个冬虫夏草行业,能实现亿元销售的都寥寥无几,只有青海春天能够上10亿元,行业内能入选的显然只有它一家。”一位业内人士称。

  就这样青海春天顺利入选到保健食品试点中,陪着它的是一些实力雄厚的制药企业和保健酒行业的领头羊劲牌公司。

  但是3年中,试点实际情况却让人大跌眼镜。青海春天的主打产品——极草并未通过审核获批保健食品,倒是另外4家申请企业中有3家产品获批。

  “从目前的获批情况来看,同仁堂和劲牌公司各有两个产品获批,江中制药有一个产品获批,总共是5个含冬虫夏草的产品获得保健品批号。”中国保健协会一位人士称。

  究其原因,业内人士认为获批的产品都是除了含有冬虫夏草之外,还含有其他中药成分,而只有极草只含有冬虫夏草一味中药成分,这是无论如何难以获得CFDA审核通过的。

  “如果极草在冬虫夏草之外再加上其他中药材,再使用超微粉碎工艺加工,这就和极草原来的宣传不符,很难卖出去,所以极草没有增加成分。”一位业内人士说,他比喻,这好比是书童陪太子读书,结果经过考试,书童考过了,太子却没考过。

  记者致电CFDA,询问试点为何停止以及这是否意味着今后冬虫夏草不能出现在保健品成分中,不过截至截稿,并未获得答复。

  一位接近冬虫夏草试点工作的人士称,实际上对冬虫夏草用于保健品的试点从去年下半年就停止了,但是直到今年3月4日CFDA才正式公布取消试点。“究其原因,有可能是在药监局发布冬虫夏草砷含量存在超标的提示后,青海春天发布公告对该提示表达质疑,强调极草符合食品安全规定,这引发监管部门不满,CFDA遂决定公开试点取消的举措。”

  今年2月4日,CFDA发布冬虫夏草砷含量超标的提示,因为威胁到青海春天的股价稳定,青海春天发布公告进行辩解,显得态度强硬。随后,CFDA宣布停止冬虫夏草保健品试点工作。而试点方案实施时规定试点时间为5年,此时距离该期限结束还差2年时间。

  “我们也非常希望知道国家监管部门把极草划为什么进行管理,是药品还是保健品?能够给一个清楚的界定,”青海春天副总经理、产品总监刘凌霄称,“无论是哪种决定,我们都将按照国家规定生产和销售。”

  销售出现大幅滑坡

  自从去年2月青海春天借壳贤成矿业上市以来,一个值得注意的现象是,青海春天占比超过99%的极草业务出现了大幅下滑。

  虽然有媒体报道极草的销售在2014年达到60亿元的规模,但是这一数据是指极草在终端的销售,而青海春天的实际营业收入为20亿元左右。

  根据华泰联合证券2015年2月在青海春天借壳上市时出具的补充独立财务顾问报告,青海春天2011年度营业收入3.218071亿元,2012年和2013年出现大幅增长并于2013年达到顶峰,分别为13.061988亿元和21.413418亿元。2014年,青海春天的营业收入止步不前,为20.632458亿元。

  2015年上半年青海春天财报显示,营业收入5.4237亿元,比2014年同期的10.7827亿元下滑49.7%,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5873万元,比2014年同期的1.81亿元下滑67.55%。

  今年1月29日,青海春天发布公告预计2015年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7936万元,这一数字比2014年未借壳上市前该公司的净利润3.5694亿元下滑77.77%。

  对于业绩和净利润如此大幅下滑,青海春天的解释为“国内经济大环境处于持续下行的趋势,社会消费力水平、购买力水平相比2014年有较大幅度的下降”,“公司重大资产重组工作完成后,公司在产品营销工作方面进行了部分调整以更符合未来市场的需求”。

  显然,如此简单的解释并不足以解释投资者的疑惑。有保健品行业人士认为,国家大力治理公款消费,提倡节俭是一个重要原因,而另外一个重要原因在于,媒体对于极草身份的质疑也干扰了产品销售。

  而极草现在迎面又遇到了最紧急的问题,就是监管部门迟迟未向其下发《药品生产许可证》,没有这一“护身符”,极草就不能正常生产,市场销售必然受到影响。

  从2月1日到3月16日,青海春天连发7次公告说明此事,公司股票从2月16日停牌一直到现在。根据公告,该公司原来的《药品生产许可证》2015年12月31日到期,经过青海省食药监局同意,该证可以延期使用到今年3月31日。

  “根据我国法律,无论是药品还是食品,抑或者是保健品,生产必须取得相应的许可证,没有则不能生产。”中国保健协会一位人士解释。

  这一致命的问题正跟极草身份的不确定有关。如果梳理极草的身份,可以看到它竟然从诞生之日起变更了三次,而且还没有结束。这种奇怪的命运其实并不能全怪极草,相当程度上是相关法律不健全的结果。

  华泰证券 的补充财务报告在“青海春天主要产品行业监管政策演变及现状说明”一栏解释,2009年极草上市时,按当时法规要求,冬虫夏草是可以作为土特产、中药材或食品进行流通的。根据当时的《食品卫生法》《食品安全法》及《食品卫生法实施条例》,青海春天于2009 年5 月取得编号为青卫食证字(2008)第630000-400025 号的《食品卫生许可证》,此时极草的身份是普通食品。

  2010 年12 月7 日,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食品生产监管司发布《关于冬虫夏草不得作为普通食品原料的通知》,同日,青海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了《关于颁布实施〈青海省冬虫夏草中药饮片炮制规范〉的公告》,按照这些规定,极草被清理出食品范围,归入药品管理,身份是“中药饮片”。青海春天于是在2008 年12 月取得了编号为青Y20080045的《药品生产许可证》。

  第三次身份转变来自于2014 年7 月,当时青海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下发了《关于冬虫夏草纯粉片相关事宜的通知》和《关于撤销青海省冬虫夏草中药饮片炮制规范的公告》,明确规定:青海春天生产的冬虫夏草纯粉片的新身份为青海省出产的冬虫夏草经加工制成的产品,为青海省综合开发利用优势资源的试点产品。基于青海春天研发的冬虫夏草纯粉片的创新属性,不归属于既有监管体系中的药品,也不归属于既有监管体系中的食品或保健食品,其产品作为滋补类特殊产品进行管理。

  这样,极草获得了一个备受媒体诟病的“滋补类特殊产品”身份。而根据青海省监管部门的规定,其生产可以获得《药品生产许可证》。

  这样,极草的生产先获得了食品生产许可证,被取消后获得药品生产许可证,最后被列入仅包括它一家的“滋补类特殊产品”,依旧允许通过药品生产许可证来生产。而药品生产许可证一旦取消,极草就不能生产,也必然将退出市场。

  “最终有可能的是,极草被列为药品,那么其宣传方式和销售模式都会有根本性变化,它不能再继续以前的销售渠道,不能作为礼品销售,如果是这样,将对上市公司营业收入带来根本影响。”一位业内人士评论。

  宣传争议不断

  根据CFDA发布的提示,冬虫夏草砷含量超过国家安全标准4倍以上。而冬虫夏草被发现砷含量超标其实并不是一个新出现的问题,认为冬虫夏草中砷含量过高的结论早已出现在一些研究文章中。

  冬虫夏草菌丝体——中华被毛孢的发现者、被称为冬虫夏草第一人的沈南英教授回忆,十多年前他曾经研究出一个冬虫夏草保鲜的专利,该专利受到北京钓鱼台国宾馆方面的重视。对方曾一度想开发和利用这个专利,但是检测结果即表明保鲜的冬虫夏草有砷含量超标的问题,最后只好做罢。

  对于为何冬虫夏草砷含量会出现超标,重庆中药研究院冬虫夏草研究所所长陈仕江认为,这可能是青藏高原板块比较新,不同于华北平原等长期农业利用的土地,地壳造山运动的结果,使新上升到地表的土层带有更多重金属物质。

  对于冬虫夏草的砷超标,北京中医药大学教授高学敏表示。“冬虫夏草作为名贵中药材,不可能每天食用很多,而按照国际标准,一天需要食用超过250克,即超过300支才会超标。”

  高学敏表示,冬虫夏草不是食品,不会大量服用,而作为食品,紫菜砷含量是冬虫夏草的1/4到1/3,但是长期服用紫菜也没有出现砷中毒的报道。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认为,冬虫夏草砷超标将会带来严重隐患,青海春天在其官网对产品安全的辩解没有道理。“CFDA提示的是,砷会在人体内蓄积,不会代谢,长期蓄积的结果是危险的。”

  由于冬虫夏草的营销模式主要靠在媒体上的宣传攻势,一些业界人士也对其宣传提出了质疑。根据极草官网的资料,极草使用特殊的粉碎技术将冬虫夏草子囊孢子和子座进行粉碎,经过处理,最终压制成含片。这一过程,极草在早期宣传资料中曾宣传为“超微粉碎”。

  曾首先确定冬虫夏草孢子体为中华被毛孢的中国科学院微生物所真菌室研究员郭英兰在接受《中国经营报》记者采访时说:“将冬虫夏草超微粉碎,可能将真菌的有用大分子打碎,而打碎的大分子是否还具有原来的生物活性谁能知道?因此,并不是将冬虫夏草粉碎成越小的颗粒越好。”

  因为对这种技术的宣传受到专家的诟病,极草在以后的宣传中去掉了“超微粉碎”这一概念。

  “极草的一个有趣的现象就是,它标榜自己的独特之处就是技术创新,但是这些创新却得不到专家和监管部门的认可,显得很尴尬。”一位业内人士评论,“这让人怀疑这些创新是否真的算得上创新,有价值吗?”

  沈南英对极草在包装上打上“5X”等字样表示质疑:“极草说因为超微粉碎,颗粒面积小了,吸收起来成倍增加,但是中药的效果不是这样计算的,而极草正因为超微粉碎,可以收购到个头比较小、破碎的虫草,这样则可以大大降低收购价格。”

青海春天(600381)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