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围观万科“王”的战争:这不只是一场情怀资本对决

  • 发布时间:2015-12-21 08:02:02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杨菲

  剑拔弩张,戏份越来越劲爆。

  12月17日,在宝能对万科股权的持续增持“逼宫”之下,万科创始人、董事会主席王石终于出面,他的4500字内部讲话直抒胸臆“不欢迎宝能”,被视作向宝能发出的宣战檄文,也将外界对“宝万之争”的关注骤然拉到了顶峰。

  第二天,闷声的宝能发声回应,万科股价随即在早盘被巨量大单封在涨停,股价创出8年新高。自11月30日万科股价突然启动以来,15个交易日,万科A整体涨幅超过60%。而这一天下午万科A的停牌,则被解读为王石反击战的第一步。

  接下来的周末,各种消息、八卦层出不穷,我们听到了种种针锋相对的意见和立场。“野蛮人”叩击万科大门,注定将成为中国企业史上的标志性事件。

   围观者自发站队

  挺“王”派:这是屌丝借高利贷强娶白富美

  宝能派:资本面前只有力量的对决,情怀无效

  王石的强硬表态,迅速掀起一场舆论战,围观者自发站队。

  在中国地产界,王石可以说有着“教父”之名,其一手创办的万科如今已是全球最大的住宅开发商,他当年放弃股权,牵头设定的万科职业经理人制度成为企业标杆。而宝能系是一个快速崛起、庞大而神秘的商业帝国,其“卖菜炸油条”出身的董事长姚振华极少露面,这次为了吞下万科,宝能通过杠杆融资,风险极大,还面临着平仓风险。

  挺“王”派发出疑问并相信“正义”必胜,“去年宝能整个房地产交易额就几十亿,怎么管控业绩2000亿的万科?这就是屌丝借高利贷强娶白富美。”

  也有给宝能投票的,认为资本力量面前只有力量的对决,情怀无效。资本市场不相信眼泪,相信实力和能力,相信市场规则,“讲信用和讲资格都是情绪化的东西,公司上市了就不是某个人的企业,而是社会公众公司,谁最有能力、最受股东信任,就由谁来掌权。至于资本背后是否高杠杆,是否存在爆仓问题,那是收购方自己的事情,只要不违法就没关系。”

   一场教科书式的案例

  “宝万之争”或成金融资本控制产业资本的符号

  对“宝万之争”的围观,已经超越企业界、学术界及监管部门。

  由于宝能的增持,从11月27日开始,万科的股价从14.26元迅速涨到24.43元。“万科的股票常年不温不火,即使在今年上半年的牛市也只出现微澜。你不涨,总有人帮你涨。”有股民表示。王石在万科内部讲话中以情怀拉拢中小股东,不过中小股东的反应可能要让王石失望了,在宝能系大举推高万科股价之际,逐利的散户们内心天平早已发生倾斜,在万科发布停牌公告后,散户们的不满情绪也被点燃。“谁让股价上涨我们就支持谁”,“我涨停价买的,跳楼的心都有了”,股民们在股吧里发着牢骚。

  作为当今企业界硕果仅有的“三好学生”,中国公司三十年发展至今最值得骄傲的公司标本之一,万科将在这场雕刻了时代特征的收购大战中走向何去,“中国地产教父”王石和他的团队能否得到他们想要的结局?答案仍在虚无之中。

  周六一早,王石“周一见”的微博随后被删除。或许王石有了御敌之策,又或许其间出现了变数,局势尚不明朗。不过,这注定是一场教科书式的案例。“宝万之争”或许会成为一个中国金融资本正在逐步控制产业资本的符号。收购大战的结尾谁也无法预料,历史上文明的罗马人最终败于蛮族,文明和野蛮有时只在一线之间。(记者 杨奕)

  8月27日

  宝能系三次举牌,持股万科15.04%,取代华润成万科第一大股东。

  9月4日

  港交所披露华润增持万科,持股比例达15.29%,重夺大股东之位。

  12月6日

  万科公告宝能系持股比例增至20.008%,再次成为第一大股东。

  12月17日

  王石发表内部讲话,向宝能“宣战”。

  12月16日

  港交所披露宝能再增持万科,持股比例达22.45%。

  12月10日

  深交所发函9问宝能系旗下钜盛华。

  12月8日

  安邦保险举牌万科,持股占比达5%。

  12月18日

  早

  宝能集团发布声明称“相信市场力量”。万科股票再次被迅速拉升至涨停。

  13时

  万科停牌。证监会表态:只要合法合规就不干涉。前海人寿发行15亿资本补充债。

  晚

  万科总裁郁亮表态:和王石坚定地站在一起。

  12月19日

  王石发微博“下周一见”,随后又将其删除。

  12月20日

  万科公告,正在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项,最晚于2016年1月18日恢复交易。

  宝万大战

  未完待续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