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港交所“爬行”披露透底 “宝能系”52亿加码万科

  • 发布时间:2015-12-17 07:07:36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杨菲

  已坐上万科第一大股东之位的“宝能系”仍在凶猛吸筹。就目前趋势来看,只要其通过七大资管计划筹集的187.5亿元资金弹药没有打光,“宝能系”的增持脚步便不会停歇。据记者粗略估计,截至12月12日,宝能系还有逾38亿元的资管计划资金可用。

  香港交易所日前披露的股东权益信息(持股5%以上的股东,每增加1%持股均需披露),暴露了“宝能系”对万科的最新持股动向。正如本报12月10日《抢筹“一刻不缓” 谁在加码万科》一文所作判断,在熬过了禁止交易的“窗口期”后,“宝能系”随即又快速进场抢筹万科,截至12月11日累计持股规模已高达24.81亿股。或是考虑到交投活跃性等因素,急于在短期内吸入大量筹码的“宝能系”仍是将A股市场作为其增持的主要战场。

  据披露,“宝能系”旗下的钜盛华截至12月10日所持万科股份规模已达到24.024亿股,较本月4日举牌时增加了1.914亿股。不仅如此,钜盛华次日又以19.728元/股的均价再度增持万科7864.15万股。至此,“宝能系”对万科的合计持股比例增至22.45%。而单一第二大股东华润股份持股比例为15.23%。反观万科H股表现,其在12月10日、11日期间单日成交量均不超过2000万股,可见钜盛华上述增持行为仍是在A股市场实施。

  以资管计划筹集的逾百亿资金做后盾,钜盛华上述增持行为延续了以往“快速而凶猛”的特点。由于万科是在12月7日公告披露了“宝能系”再次举牌(持股达到20%)的消息,根据相关规定,钜盛华在此后两日内不能继续买入万科股票 ,直至12月9日“禁买令”方才解除。由此可见,钜盛华此番再度“吃进”万科2.45%股权只用了短短三个交易日。而回看万科A股走势,其在12月9日曾被巨量买单强势拉至涨停板,此后两日盘中也曾出现资金急拉的情形,或是钜盛华强势买入所留下的痕迹。

  若不出意外,钜盛华最新购入的万科上述近2.45%股权,应还是通过资管计划通道实施。据记者前期了解,与钜盛华签约的七大资管产品起始资金规模共计187.5亿元,其前期购入万科4.97%股权已动用了其中96.52亿元,尚余90.98亿元。而根据港交所披露的交易均价,钜盛华在12月9日至11日期间买入万科股权所花费资金约52.5亿元。可见,未来若无新的资金来源,钜盛华未来还有38.5亿元的资管计划资金可供支配。以万科昨日每股20.19元的收盘价为基准,其可买入股份规模约为1.9亿股,但整体持股并不会触及25%的举牌线。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