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宝能系“突袭”: 投资万科还是控股万科?

  • 发布时间:2015-09-18 15:29:38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刘小菲

  一个半月时间内,以前海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前海人寿”)为核心的“宝能系”公司三度增持万科企业股份有限公司A股,合计持股15.04%,一度超出第一大股东华润的持股比例。

  那么,前海人寿斥巨资控股万科的背后,到底是财务投资还是战略投资?一时间,坊间充斥各种猜测和评论。近日,针对上述猜测,一贯低调的前海人寿终于发声,首度向南方日报记者公开表示,前海人寿看重的是万科的长期投资价值。

  “从投资万科的时点看,中国股市今年6月份出现下挫。万科业绩和股价一直较平稳,在适宜的市场环境下具备一定的上升空间。前海人寿在此背景下买入万科股票,既符合监管要求,也符合前海人寿保险资金稳健和收益安全的资产配置要求。”前海人寿称。

  面对门口的“野蛮人”,万科和华润联合发起了抵抗。从8月31日到9月1日,华润连续两次增持万科,以0.25%的微弱优势,重新夺回万科第一大股东宝座。分析人士称,不排除前海人寿继续增持万科,而万科和前海人寿的博弈,才刚刚开始。

  “宝能系”迅速增持万科股份

  一个半月时间内,以前海人寿为核心的“宝能系”公司三度增持万科企业股份有限公司A股,合计持股15.04%,超出华润的14.89%,一度成为万科第一大股东。

  8月26日夜间,万科发布公告,公布最新权益变动:截至当日,前海人寿通过深圳证券交易所证券交易系统集中竞价交易买入公司A股8020万股,占公司现在总股本的0.73%。深圳市钜盛华股份有限公司通过融资融券的方式买入公司A股近932万股,占公司现在总股本的0.08%;以收益互换的形式持有4.67亿股公司A股股票收益权,占公司现在总股本的4.23%。

  所谓股票收益互换,是指客户与券商根据协议约定,在未来某一期限内针对特定股票的收益表现与固定利率进行现金流交换,是一种重要的权益衍生工具交易形式。根据“宝能系”几次增持万科的区间股价计算,宝能系为获得万科第一大股东的地位,动用的资金超过200亿元。值得关注的是,这其中超过一半的资金是以“收益互换”的形式实现的。

  股票收益互换具有杠杆交易性质,通过收益互换,客户并不需要实际持有股份,只需支付资金利息即可获取股票收益,从而大幅提高资金的杠杆。根据万科8月4日和8月26日公告,“宝能系”以收益互换形式持有的万科股本总量为8.04%,占到“宝能系”持有万科股本的一半以上。

  万科公告称,钜盛华和前海人寿是一致行动人,而其实际控制人是潮汕两兄弟姚振华、姚建辉。业内将姚氏兄弟控制的地产、保险、物流、小额贷款、公估、教育、医疗、农业等众多产业称为“宝能系”。而前海人寿是“宝能系”旗下的核心金融平台。

  作为首家总部位于深圳前海合作区的金融保险机构,前海人寿2012年成立,成立三年时间,其保费收入已突破300亿元。此番是“宝能系”在一个半月时间内,第三次增持万科股份。此前7月10日,万科发布公告称,前海人寿通过二级市场耗资80亿元购入万科A股5.52亿股股份,占万科现有总股本的5%,触发举牌红线。7月24日,万科再度发布公告,前海人寿及其一致行动人已拿下万科总股本的10%。

  8月26日,万科发布公告称,宝能系已合计持有万科股票的15.04%,超过万科原来的第一大股东华润。截至8月21日,华润持有万科股份为14.89%。在过去15年中,华润一直是万科的第一大股东。

  前海人寿投资万科是合适选择

  记者查阅前海人寿近两年的投资项目,发现前海人寿多次在资本市场上举牌上市公司,比如中炬高新、南玻A、华侨城A等,投资风格亦显得激进。根据前海人寿的重大关联交易信息披露,大多与房地产项目相关,多为股权投资和项目借款。

  前海人寿为何如此青睐房地产项目?前海人寿斥巨资控股万科的背后是财务投资还是战略投资?一时间,坊间充斥各种猜测和评论。

  “宝能系”以收益互换形式持有的万科股本总量为8.04%,占到宝能系持有万科股本的一半以上。业内人士多认为,这意味着“宝能系”持股万科是以财务投资为目的;也有评论认为,“宝能系”纯属门外的“野蛮人”,关键看华润、万科会不会联合反抗了。

  前海人寿为何投资万科?前海人寿是否和华润等股东的价值观和理念一致?前海人寿如何看待万科管理层?如何看待万科的现在和未来?后续会有哪些重大举措和安排?

  面对各种猜疑和评论,前海人寿一直保持低调和沉默。但近日,针对上述热点问题,一贯低调的前海人寿终于发声,并首度向南方日报记者公开表示,前海人寿看重的是万科的长期投资价值。

  “从投资万科的时点看,中国股市今年6月份出现下挫。万科业绩和股价一直较平稳,在适宜的市场环境下具备一定的上升空间,投资万科可以为投资者带来长期稳定的回报。前海人寿在此背景下买入万科股票,既符合监管要求,也符合前海人寿保险资金稳健和收益安全的资产配置要求。”前海人寿表示。

  前海人寿相关负责人透露,前海人寿有专门的投资研究团队,购买万科股票经过了深入研究和分析。“万科作为行业龙头,市值近期约1500亿元,ROE超过19%,分红收益率接近4%,属于标准的蓝筹股票。”

  “近两个月,股市波动加剧,但我们坚定看好中国经济和中国资本市场,且认为万科股票具有投资价值,才择机持续增持。”上述负责人这样告诉记者。

  前海人寿表示,投资万科的资金为保险资金,安全和增值是保险资金运用的原则。“从近几个月的股市分析可以看出,前海人寿投资万科确是合适的时机、合适的选择。”

  谈及与万科股东合作、与万科公司的接触及后续的安排,上述负责人表示,“前海人寿愿与华润共同推动万科的进一步国际化和业务转型,下一步将加强与万科股东、董事会及管理层的沟通交流,希望与全体股东一起不断完善万科的法人治理结构,加强股东间的沟通协调。”

  此外,对于8月31日万科回购A股的议题,前海人寿方面表示同意和支持,不排除继续增持万科。

  前海人寿相关负责人表示,我国资本市场经过二十多年的持续发展,已进入规模化、不断成熟的新的历史时期。“前海人寿和万科,都是深圳本土企业。前海人寿投资万科,恰好是深圳本土企业强强联合、共同实现跨越式发展的大事件,它既符合监管要求,也符合资本市场的发展趋势。”

  万科与华润联合阻击

  对于前海人寿的举牌增持万科股票,虽然万科在数次公开场合都表达“欢迎”或“这是他们的选择”,但联系万科近段时间的种种举动,万科显然不习惯让这样一位还不够熟悉的“股东”超越华润成为万科第一大股东。

  从7月11日开始到8月26日,前海人寿所代表的“宝能系”三次举牌,耗资200多亿元坐上了万科第一大股东的交椅,而对于前海人寿的举牌,在8月17日的万科集团中期业绩推介会上,万科总裁郁亮曾公开表示,“欢迎任何对万科感兴趣的投资者,投资者买你股票说明对你的信任,对你的认可,所以我们是持欢迎态度。”

  但当时的万科显然还不知道前海人寿的举牌远不止如此。在8月26日,前海人寿第三次举牌,继续增持万科股份后,前海人寿及一致行动人共持有万科15.04%的股份,超越华润14.89%的持股量,打破了15年来华润作为万科第一大股东的地位。

  有媒体报道,增持万科,前海人寿并未事先与万科沟通,而这一点,从8月17日万科中期推介会上,郁亮的“举牌之后联系了”的发言和8月27日王石微博中表示“股市过山车,野蛮人强行入室”可以得以证实。

  对于“野蛮人”的窥视,万科一直有所防范。早在去年,郁亮就曾对万科员工表示,只需200亿元就可控股万科,随后,万科启动了“事业合伙人制度”,以员工的集体持股对股权结构进行调整,以提高“野蛮人”控股万科的门槛。但对于来势汹汹的前海人寿的突然举牌,万科实际上并没有采取实质性的动作阻击。

  万科更愿意华润继续作为万科的第一大股东,而不是前海人寿替换之。在8月17日的万科中期推介会上,对于华润,郁亮表示,华润15年来作为万科第一大股东,积极承担了第一大股东应有职责,积极不干预政策,每当关键时刻总是支持万科,这包括股权分置改革,包括B转H都要出承诺函等等。

  “华润跟万科的关系,万科一直非常感激,并认为华润是非常优秀的大股东,中国上市公司缺少这样的大股东。”郁亮透露,“华润坚定的表示会继续支持万科。”

  而在前海人寿成为万科第一大股东之后的第5天,万科旋即召开临时股东大会,表示将用自有资金在100亿元额度内,对万科A股股份进行回购,以此来保护投资者利益。

  万科董事会主席王石在8月31日万科临时股东大会上表示,有些投资者现在疯狂买入,这是他们的选择。万科一直是股权高度分散的企业。对于万科而言,“中小股东就是我们的大股东。虽然万科没有绝对控股,但是有相对控股,万科多年以来,已经适应了这种股权结构,我们对董事会负责,万科的管理层有比较积极的发言权。”

  而华润也在这期间表达了继续支持万科的态度,从8月31日到9月1日,华润连续两次增持万科,以0.25%的微弱优势,重新夺回万科第一大股东宝座。

  而对于前海人寿,万科最近的一次表态称,前海人寿已经成了重要的股东跟投资者,他们是看好万科的经营跟前景进行的财务投资。

  险资为何

  如此青睐地产股?

  ■业界声音

  险资表现凶猛。前有安邦保险入主民生、招行,后有前海人寿觊觎万科,在银行、地产的大江湖里,保险资金似乎有意霸占一席之地来争夺话语权。险资借道进入房地产,到底想要的是控制权,还是仅为获利?

  前海人寿财务投资可能性更大

  有业内分析人士认为,前海人寿的买入成本以及此前半年的操盘记录,很难被认为是长期股权投资。

  其理由是,今年上半年前海人寿在万科上的买卖记录一共10条,且买进卖出频繁,1月、2月甚至存在割肉清仓举动,在此次一口吃进5亿多股之前,其手中剩余的万科股票仅11861股。另外,前海人寿每笔投资的资金量很小,最小卖出仅100股,最大一笔买入耗资不过4亿元左右,与7月份以80亿元的买入规模不可同日而语。

  对此,有私募人士表示,前海人寿前期这样频繁买卖万科股票,很可能是因市场波动,认为存在投资机会。燕曦投资集团总裁李经纬就指出,“前海人寿高调举牌的目的或是炒作股价。”

  上海同策咨询研究总监张宏伟认为,不管是不是“野蛮人”,作为企业肯定是一种财务投资。而这中间的区别在于,“野蛮人”可能更看重对企业控制权的争夺,或者谋求改变企业布局。

  值得注意的是,前海人寿和钜盛华在二级市场砸下巨资增持发生在万科公布回购计划之后,7月初万科发布公告称,公司拟使用自有资金不超过100亿元回购公司股票,回购价格不超过13.70元/股。

  克而瑞分析师朱一鸣认为,万科回购方案的出台是前海人寿大举买入的动机,出台时机给了前海人寿“抄底”机会。“短期来看,前海人寿重仓万科财务投资可能性更大。”

  朱一鸣指出,生命人寿、前海人寿等险资主业并不突出,反倒是因频频举牌上市公司而闻名,更像是凶猛胆大的“资本玩家”,并且自有房地产业务,一旦掌握控股权,会对管理层构成一定威胁。

  “前海人寿与万科短期内合作意图不明显,前海人寿最终控股万科可能性不大,手握筹码与万科管理层谈判,早日获利了结才是最终目的。”朱一鸣如是说。

  险资青睐地产股有更大战略意图

  不过,也有分析人士指出,宝能系与房地产行业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一个半月时间内能一跃成为万科第一大股东,后续操作值得关注。

  前海人寿实际控制人是宝能系老板姚振华。宝能系虽然涉猎广泛,从国际物流、文化旅游、保险金融,到综合开发都有其身影,但房地产才是其重头。虽然前海人寿在二级市场投资的行业很分散,但房地产公司在其总投资中的分量不轻。

  查看前海人寿在资本市场狙击房地产的轨迹,前海人寿和钜盛华已不是第一次联手出击房地产。今年3月20日,华侨城发布公告称,拟以每股6.88元的价格非公开发行11.63亿股募资80亿元。定增完成后,华侨城集团持股比例从56.9%降至50.77%,前海人寿、钜盛华分别持股6.89%、5.17%,位列华侨城的第二、第三大股东。

  事实上,作为保险行业后起之秀的前海人寿,在资本市场的表现比较激进,正多线同时作战。今年上半年,前海人寿在二级市场继续增持中炬高新,并同时大份额买进南玻A,耗资巨大。今年下半年,还需要准备约50亿元分别参与南玻A(10亿元)和华侨城(40亿元)的定增。

  不过,有不愿透露姓名的险企内部人士表示,频频“举牌”的多是风格激进的保险公司,“前海人寿、生命人寿、安邦保险很多都是投资类的短期理财产品,一方面他们需要高收益回报的项目与之对接,另一方面他们也需要巨额现金流应对到期给付。”

  数据显示,前海人寿的资金来源中有300亿元来自于保户的储金及投资款增加额,去年他的经营净现金流约为291亿元。上述业内人士称,这意味着前海人寿的资金有较为迫切的投资需求。

  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则指出,险资青睐地产股,谋求的并非只是简单的财务投资者角色,而是有更大的战略意图。“对于险企而言,通过并入地产股,能够降低险资的保单偿付压力。但如果高调并购万科,可能反而会引起证监会和住建部等部门的关注。”

  统筹:南方日报记者 谭冰梅 采写:南方日报记者 谭冰梅 曲广宁 周刊统筹:刘丽 曲广宁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