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险资举牌潮折射偿付能力压力

  • 发布时间:2015-12-12 08:19:25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刘小菲

  本周,一边是保险资金岁末进场大扫货,豪买老牌上市公司的手法令人咋舌;一边是各路资金跑步进入保险行业,多家上市公司公告要竞购保险公司股权或新设保险公司,来来往往好不热闹。

  对于近期的险资举牌潮,从偿付能力的视角看更容易理解。保险公司为何频频举牌直至比例超过20%?因为如果持股不足20%,在岁末编制的偿付能力报告中,该笔投资将以公允价值来认可,这对于保险公司来说,一旦市场大跌,动态监管的偿付能力达标压力将变得非常大;而当持股超过20%之后,该投资可以转为长期股权投资以权益法记账,被投资企业的利润可以按比例体现在利润表和偿付能力报告中,不仅增厚了保险公司的利润,还避开了市场波动,减轻了偿付能力压力。

  风头正劲的保险业是否真如外界所看到的这般风光旖旎?其实未必。

  险资疯狂买买买,看重的是地产和银行的高股息率,将其当作类债券资产来配置,但随着保险资金的前赴后继,银行地产股价被抬高,购买价值已在降低。另外,不断增持尤其是动用杠杆资金的增持,让保险资金对二级市场波动变得更敏感,风险管理的难度加大。

  险资豪举背后,折射的是一些保险公司在负债成本走高,资产荒越来越严重的环境下,退而选择参与更大的市场波动换取更高收益,确保偿付能力达标的行为。君不见,在二级市场上举牌的常客,都是近年市场上保费跨进千亿俱乐部的黑马,它们对内承受着巨大的投资压力,因为一些保险公司爆款产品万能险对投资收益的要求已达到7%左右。

  各路资本纷纷追逐保险牌照,多是将保险业理解为高杠杆的融资平台和现金奶牛。但是这种简单理解忽视了保险行业的一个重要变量,即偿二代的实施。

  作为保险公司偿付能力监管体系的升级版,偿二代被类比为保险业的巴塞尔协议III,已经筹备了3年,目前正在过渡期,未来2年内正式实施是大概率事件。它将对保险行业的融资功能产生巨大影响。

  偿二代体系将过去保险行业的规模导向改为风险导向,将保险公司风险管理能力与最低资本要求挂钩。简言之,未来保险公司承受多大风险、做多大规模的业务,都要受到资本金的约束,这种约束在相对粗放的偿一代体系下不明显,但在偿二代体系下将真正体现。

  偿二代体系下,保险公司的权益类投资对资本的占用,比偿一代提高了大约3倍,这将有力约束保险公司对股票市场的投资,包括一掷千金的举牌行为。

  在偿一代时代,保险公司能够大卖高收益理财产品成为现金奶牛,是因为这种做法对资本占用不明显甚至还可以创造资本,但在偿二代,保险公司的产品因分类不同,对资本占用的差异巨大:长期寿险保单的资本占用会明显减少甚至不再占用资本金,而高现金价值类保单的销售规模会更严格地与资本挂钩,对资本的占用也会大大提高。

  今年7月份公布的保险业一季度试运行偿二代的结果显示,一季度末,偿付能力充足率不达标公司数量比偿一代增加了,其中偿付能力不达标的寿险公司主要是高现金价值业务较多、投资较为激进的公司。这从一个角度说明,在偿一代业务风生水起的公司,有可能会在偿二代暴露真实的风险状况。

  毫不夸张地说,偿二代对于保险行业的影响不亚于一场革命。面向保险行业的任何一项投资,不放在偿二代体系下考量,将无法得出可信服结论。

  偿二代体系下,那些寄望拿保险牌照当自融平台的大股东们,那些动则喊出保费过千亿的保险公司,如果没有雄厚的注册资本作铺垫,将如何安好ㄅ擞袢兀�

量子通信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博创科技 49.61 10.00%
2 神州信息 17.19 3.87%
3 科华恒盛 28.56 3.29%
4 盛洋科技 11.95 2.75%
5 综艺股份 7.33 2.52%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百利电气 5.86 -3.62%
2 天海防务 7.20 -1.37%
3 银轮股份 9.17 -1.19%
4 凯乐科技 32.56 -1.03%
5 浙江东方 21.41 -0.93%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