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30余股警示退市风险 21股存暂停上市风险

  • 发布时间:2016-03-02 08:22:33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刘小菲

  3月1日,江山化工 (002061)和兴化股份 (002109)开始实施退市风险警示,简称变更为“*ST江化”、*ST兴化“,开盘后,两公司股价均一字跌停。为帮助投资者”扫雷,莲花财经小编统计了30余家公司警示退市风险、21家存在暂停上市风险的公司名单,供投资者参考。

  30余家公司发布退市风险警告

  已通过公告发布可能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的提示性公告的公司名单

  根据上市公司公告,2016年以来,已有江泉实业 、江山化工、兴化股份 、中航黑豹 、大洲兴业 、山水文化等30余家上市公司发布了退市风险提示性公告,或可能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的提示性公告。

  其中,大洲兴业(600603)于2月15日起实施退市风险警示,简称变为“*ST兴业 ”,公司股价当日跌停,随后持续下挫直至停牌重组。江山化工(002061)及兴化股份(002109)今日变更简称为“*ST江化”、*ST兴化后,也是一字跌停。

  上述30余家警示退市风险的公司中,绝大多数是因为公司预计2015年业绩为亏损,将出现最近两个会计年度经审计的净利连续为负值的情形。

  例如,江泉实业2014年亏损2690万元,2015年预亏3.5亿元;江山化工2014年亏损1.58亿元,2015年亏损1.83亿元;中华企业 2014年亏损4.88亿元,2015年预亏24亿元至25亿元。

  不过,商业城发布退市风险警告的原因,则与上述公司稍有不同,公司2014年年报为盈利,但是2015年将出现亏损,且预计2015年期末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为负值。因此,公司股票可能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

  另有少部分公司发布退市风险警告的原因,是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正被证监会立案调查。福建金森于2015年7月21日收到证监会《调查通知书》,因公司涉嫌违反证券法律法规,证监会决定对公司信息披露事项进行立案调查。此外,北大医药荣丰控股亚太实业圣莱达均为上述情形。

  需要注意的是,亚太实业的退市风险或已解除,公司2月24日公告收到证监会《行政处罚决定书》,公司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被证监会立案调查已调查、审理终结,证监会未认定公司存在重大信息披露违法行为或欺诈发行行为,公司股票不会因《行政处罚决定书》中的处罚决定而被暂停上市或终止上市。

  21家公司存暂停上市风险

  根据上市公司已发布的公告,2016年以来,已经有安硕信息欣泰电气同花顺吉峰农机*ST新梅*ST常林*ST南化*ST舜船*ST川化等42家公司发布可能被暂停上市的风险提示性公告。从上市公司暂停上市的理由来看,无外乎两种:一是连续亏损而存在暂停上市风险的;二是被证监会调查而存在暂停上市风险的。

  不过,由于*ST狮头*ST建机*ST中鲁等21家*ST公司已预告2015年业绩扭亏,故这些公司暂停上市的可能性很小,其中不少公司还有望在年报公布后摘星脱帽。

  因此,剔除掉上述21家公司,两市仍有21家公司存在暂停上市风险。它们分别为*ST新梅、*ST常林、*ST南化、*ST舜船、*ST川化、京天利、欣泰电气、恒顺众昇、星河生物宝利国际锐奇股份嘉寓股份 、同花顺、金亚科技 、吉峰农机、福建金森、圣莱达、北大医药、亚太实业、荣丰控股。

  2.webp

  值得关注的是,上述21公司中,创业板就占据了11家。分别是同花顺、安硕信息、欣泰电气、锐奇股份、京天利、恒顺众昇、宝利国际、吉峰农机、星河生物、嘉寓股份和金亚科技。需要提醒的是,与主板退市规则有所不同,创业板公司一旦符合退市条件,实行的是直接退市机制,不会有主板上市公司变成ST或*ST的喘息机会。

  目前,有两家创业板公司正在化解暂停上市的风险。吉峰农机和星河生物均为2013及2014年连续两年亏损,2015年的净利润再度亏损的话,将可能面临暂停上市的命运。不过,目前这两家公司的退市风险已经降低,两家近期发布的业绩预告显示,业绩已实现扭亏。星河生物预计2015年净利为1000万元-1500万元,吉峰农机预计2015年净利为1100万元至1600万元。若最终审计机构认可上述数据,那么两家公司便回到了安全区域。

  其余9家创业板公司则是因为涉嫌违反证券法规被立案调查而发布风险警示公告。根据证监会有关规定,如公司存在或涉嫌存在重大违反证券法律法规行为,公司股票将被深圳证券交易所实施暂停上市。

  其中,京天利已收到证监会《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公司及董事长钱永耀已就中国证监会的相关拟处罚措施进行陈述及申辩。公司自1月28日起不再披露股票可能被暂停上市的风险提示公告。

  对于剩下的8家创业板公司而言,最好的结局当然是有惊无险,是否会暂停上市,还要看它们的违规严重程度,并要等待监管层认定。

  而目前来看,金亚科技将成为创业板退市第一股的“呼声最高”。在今年1月18日发布的自查报告中,金亚科技承认财务造假。

  与金亚科技退市传闻相伴的,是持有金亚科技的富安达、易方达、汇添富等17家基金公司,对金亚科技掀起了一波估值下调潮。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