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证券 > 大盘分析 > 正文

字号:  

降准撬动A股反弹 首席策略师论辩“健康成本”

  • 发布时间:2016-03-02 07:41:06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刘小菲

  2月25日,证监会新任主席刘士余履新的第4天,沪指重挫逾6.41%,跌破2750点。

  2月29日,A股再度大跌。上证指数报收2687.98点,创一个月收盘新低,下跌2.86%。

  29日晚间,央行宣布本年度首次降准。自2016年3月1日起,普遍下调金融机构

  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

  消息一出,股市应声反弹。

  3月1日,沪指大涨1.68%,收复2700点关口,报收2733.17点。

  在业内人士看来,目前股市处于“震荡期”,投资者首先要做的,是重拾信心。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了银河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孙建波、光大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赵扬、南方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杨德龙,就股市的这一轮震荡做出分析。

  《21世纪》:您觉得这一轮股市震荡的因素有哪些?

  杨德龙:这一波震荡市场上基本面并没有明显的利空,人民币汇率稳定,海外市场也企稳。可能是在震荡探底的过程中,投资者的信心严重缺乏,导致了市场下行。在投资者信心不足的时候,一旦出现下跌,就很有可能出现跟风杀跌,恐慌情绪影响了市场走势。

  具体说到2月29日的下跌,和楼市的火爆有关。以上海为代表的一线城市楼价大涨,投资者担心资金会不会从股市转移到楼市,虽说这种行为并不理性,因为股市处于低位,楼市处于高位,应该反过来操作才合理。

  孙建波:从中长期的因素来看,中国经济正在转型,过去股市的泡沫太重,市场下跌没有到位。从股市本身的逻辑来看,大的泡沫破灭之后大概会经过两年的低迷,中间会有一定的反弹,但没想到反弹这么快这么短。

  从短期来看,最近这段时间的震荡,原因首先是政策的转向。同时房价又飙升,楼市局部泡沫化,所以“避险”情绪上升。

  赵扬:从整体情况来看,A股现在还太贵了。现在的市场经过之前一波流动性冲击,现在正向基本面回归。具体而言,虽然部分蓝筹股和消费股的估值,已经回落至历史中枢区间甚至新低水平,但整体估值中值仍处历史中枢上限。在这个大背景之下,调整还没有结束,所以最近才会出现连续震荡。

  《21世纪》:本次降准对于股市走势会有什么影响?

  杨德龙:央行降准验证了上周周小川行长货币政策偏宽松的表态,有利于提振投资者信心,可能引发市场强劲反弹。

  我认为市场已经在底部区域了,可能要盘整一段时间,这样大家的信心才能逐渐恢复。从经济面来看,只要经济保持正常增长,市场大概率上不会一直下跌,目前市场见底的信号还是比较明显的。这里的信号包括:市场缩量,成交量萎缩到五千亿之下;第二个是股票型基金发售困难;第三是市场的市盈率,特别是沪深300这种蓝筹股的估值重新回到历史的低点。

  赵扬:我认为降准的实际作用要重于心理意义。基于目前的估值环境,市场对一般性利好的反应弹性可能相对有限,降准本身并不是新变量。真正重要的是,企业盈利将在何时以何种方式改善。如果将本次降准视为近期稳增长加码的系列措施之一,那我们还需要更加确定的显性信号。

  孙建波:降准本身是一个利好消息。政策方面不好预测,但货币政策肯定要宽松,财政政策肯定要加码。

  《21世纪》:您目前对投资者有什么建议?

  孙建波:对于投资者来说,现金和固定收益就最好,在低迷的时候追求高收益肯定是失败的,未来两年我的这个观点都不会变。

  赵扬:我建议个人投资者目前要谨慎一些。现在股市估值太高,同时有很多不确定性,不建议轻举妄动,还是以观望为主。

  直白点讲,“踏空”总比“套牢”要强,起码不亏钱。具体来说,建议投资者关注三方面:首先是消费白马股,如汽车、家电、白酒、医药等领域中,估值相对安全同时成长稳健的品种;其次是低估值蓝筹股,如金融、电力、公路铁路等被动防御品种;三是逻辑上受益稳增长的建筑和部分低PB周期品,当然这一方向的博弈性较强。

  杨德龙:目前大盘处于底部区域应该没有太多问题,只是大家信心缺失,股市还没有明显的赚钱效应,导致市场表现比较差。但是现在应该是投资人战胜恐慌心理的时候,选择一些好的基金和个股,通过分期买入来抄底。一次性买入可能会担心市场超跌,短期被套,分批次买入获得底部的健康成本,这样的话就可以实现抄底。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