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证券 > 券商动态 > 正文

字号:  

券商全面“武装”经纪业务 3月份揽佣金116亿元

  • 发布时间:2016-03-30 05:20:37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李乔宇

  进入3月份以来,A股终于有了起色,上证指数在磕磕绊绊中冲过了3000点,成交量放量增长对冲了佣金率的下滑,直接推动了券商佣金收入增长。今年一季度,券商已揽入佣金306.05亿元,而3月份的佣金收入为116.75亿元,创年内新高。

  除此之外,今年以来,券商线上降佣揽客,线下新设营业部“跑马圈地”,对于经纪业务进行了全面“武装”。

  3月份券商揽入佣金116.75亿元

  创年内新高

  据同花顺iFinD数据统计显示,今年3月份(截至3月28日),A股成交量9040.44亿股,成交额114554.01亿元;B股成交量20.45亿股,成交额147.13亿元;基金成交额1365.52亿元。按照2015年券商经纪业务平均佣金费率0.0503%来计算,今年3月份券商共揽入佣金116.75亿元,已创年内新高,同时环比上升47.32%,比1月份上升6.1%。此外,记者根据同花顺iFinD数据统计得知,2015年券商日均佣金收入达到13.23亿元,为历史峰值。今年3月份,券商日均收入为5.84亿元,环比2月份上升17.98%,比1月份的5.63亿元上升3.73%。

  此外,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A股成交量23420.97亿股,成交额300112.44亿元;B股成交量77.86亿股,成交额552.8亿元;基金成交额3557.32亿元。按照2015年券商经纪业务平均佣金费率0.0503%来计算,今年一季度券商共揽入佣金306.05亿元,环比下降48.31%,同比下降30.98%。

  虽然相较于去年历史峰值时的佣金收入有所降低,但经纪业务收入仍占券商营收的主导地位。据中国证券业协会对证券公司2015年度经营数据显示,125家证券公司全年实现营业收入5751.55亿元,各主营业务收入分别为代理买卖证券业务净收入2690.96亿元。从上述数据可以看出,近两年,虽然券商的佣金大战打得十分火热,行业的平均佣金费率也在不断降低,但传统经纪业务中代理买卖证券业务净收入占比却未下降,佣金仍是券商重要的收入来源。数据显示,2014年,券商代理买卖证券业务净收入占全年营业收入的40.32%,同年的行业平均佣金费率为0.07%;2015年,券商代理买卖证券业务净收入占全年营业收入的46.79%,同年的行业平均佣金费率为0.0503%。

  多家券商再掀佣金大战

  万2.4成为业内新低

  今年以来,券商们似乎格外重视经纪业务,在线上线下都有体现。

  在线上,券商们继续在佣金率上“较劲”。 中泰证券再次捅破行业佣金费率大底,与新浪合作推出行业最低万2.48的佣金费率限时三个月的活动。而近日,西藏同信证券正式更名为东方财富证券,东方财富正式确认收购西藏同信证券之后,也打出万2.5的市场佣金来招揽客户。此外,九州证券推出的“经纪宝”业务,也为券商经纪业务的转型开创了一条先河,用户可以通过经纪宝快速成为证券经纪人,享受万1.5业绩线。

  在线下,不少券商继续布局各地营业部,进行“跑马圈地”。据记者统计,截至3月22日,已有154家券商营业部获批,占比为去年全年的67.84%。其中,安信证券、国泰君安都在大力拓展线下业务,今年分别获批新设营业部74家、62家。同时,国金证券于3月15日公告称6家营业部开业,是今年首个披露营业部开业的上市券商,而去年仅有一成营业部公告开业。

  较早触网的国金证券于近日公布2015年年报,年报显示公司股基市场份额从2014年的0.78%上升至1.19%。同时,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2005年,国金证券经纪业务市场份额仅为0.366%,排名第61位;经过10年的发展,今年2月份,国金证券经纪业务市场份额为1.495%,排名第18位,排名上升43个位次。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券商在“互联网+”的推动下,大力发展移动端业务,但此前多家券商交易系统出现故障,影响投资者交易的事件也不在少数。对此,也有投资者向记者表示,“对于我们这样资金量不算特别庞大的小散来说,交易手续费的高低不会起到选择券商的决定性因素。相比之下,交易时网络的畅通与账户的安全才是首要的。毕竟在交易时,和券商移动端几秒钟故障带来的损失相比,那点佣金的差距并不算什么。”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