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券商动态 > 正文

字号:  

人均报告数5年锐减37% 券商研究员勤勉度逐年降低

  • 发布时间:2016-03-04 02:31:12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赵学毅  责任编辑:李乔宇

  今年以来,A股继续宽幅震荡,更是增加了投资难度,机构投资者面对近三千家上市公司研究起来耗时费力,于是,券商研究报告的关注度得到前所未有地提升。

  《证券日报》及朝阳永续统计发现,2015年,兴业证券研究员最勤奋,平均每个研究员要发布41篇研报,远超该行业人均24篇研报的工作量。不过,就整个行业看,近5年券商研究员的年平均报告数量锐减37%,表明券商研究员的勤勉度在逐年降低。

  券商研究所配备的研究员数量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卖方服务机构对卖方服务的重视程度,卖方研究报告总量则在一定程度上反映研究所研究员的工作强度。

  据朝阳永续统计,从2010年到2015年,研究员数量虽然呈现先上升后下降的周期性波动,但整体上数量还是增加的。从2010年到2012年逐年递增,2012年的研究员总数最多,增长幅度也最大;从2013年之后就开始逐年减少,到了2015年又开始上升。在研究报告总量方面,2010年到2015年,报告总量整体上呈现先增加后减少的发展趋势,其中2012年报告数量最多,这可能和该时间段内研究员人数最多有关,2012年研究员人数也是历年最高,所以产量也相应地提高。

  一般而言,报告量与研究员人数是高度正相关的关系,即卖方研究服务机构配备的研究员数量越多,相应的卖方服务报告总量越大。但《证券日报》记者发现,2015年研究员总量是增加的,但是报告总量反而减少,这与往年“报告量与研究员数量高度正相关”明显不同。

  值得注意的是,年平均报告量反映研究所研究员的平均工作强度。朝阳永续统计显示,2010年到2015年,研究员年平均报告数量总体上是递减的。

  具体来看,2011年研究员平均每年的报告数是38篇,2012年、2013年、2014年分别为30篇、31篇、27篇;时至2015年,研究员平均每年的报告数更是下降至24篇。从38篇到24篇,券商研究员的年平均报告数锐减37%。另外,券商的深度报告量较少。2015年,券商的点评报告多达61728篇,而深度报告仅3819篇,不及点评报告数量的一成。

  其实,不管市场好与坏也阻挡不了研究员调研的脚步,研究员们工作量非常大。

  《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2015年,兴业证券研究员最勤奋,平均每个研究员要发布20篇左右的研报,工作量之大可见一斑。兴业证券历年来研究员数量逐年递增,由2010年的56位增长到2015年的141位,增长率为152%,排名由第28名成功挤进前15名;其报告总数逐年递增,由2010年的1984篇增长到2015年5793篇,增长率为192%,排名由原来的第15名跻身第二名。

  朝阳永续重点观察了入榜2015年新财富最佳分析师的券商,新财富策略研究方向上榜的前五名分别是国泰君安海通证券、申万宏源证券、兴业证券及安信证券,其中,申万宏源证券2015年研究员(76人)及研究报告数量(838篇)均居首,每人平均报告数量为11篇;而兴业证券此领域研究员35人,完成报告725篇,人均报告数量为20.7篇,在行业中居首。新财富金融工程方向上榜的前五名有广发证券、国泰君安、申万宏源证券、海通证券和兴业证券,兴业证券此领域研究员17人,完成报告661篇,人均报告数量为39篇,与广发证券并驾齐驱。二次上榜两个研究领域,兴业证券绝对是劳模!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