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券商动态 > 正文

字号:  

长江证券董事长被查 2016资本市场反腐落马第一人

  • 发布时间:2016-01-07 09:46:13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阎明炜

  个人简历

  杨泽柱男,1954年1月生,汉族,湖北松滋人,1970年12月参加工作,1973年10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华中科技大学西方经济学专业毕业,在职研究生学历,经济学博士。任湖北省人大常务委员会委员,长江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2016年1月6日,因涉嫌违纪,接受组织调查。

  2016年资本市场的反腐大戏还在延续。昨天早间,长江证券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长杨泽柱因涉嫌违纪接受调查。杨泽柱成为今年资本市场落马的第一人。 

  >>事件

  杨泽柱涉嫌违纪

  就在投资者沉浸在指数连续调整当中无法自拔的时刻,昨天早间,长江证券的一则重大事项公告成功转移了市场的焦点。

  公告称,长江证券于2016年1月5日收到湖北省纪律检查委员会的《立案调查书》,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杨泽柱因个人原因涉嫌违纪,正在接受组织调查。

  随后长江证券又于昨晚发布公告称,公司当日召开第七届董事会第二十三次会议,董事会决定,依法停止杨泽柱公司第七届董事会董事长职务,由副董事长崔少华代为履行第七届董事会董事长及董事会秘书职责。

  长江证券进一步表示,截至目前,公司一切经营活动正常。

  长江证券是全国性的全牌照上市证券公司,是中西部最大的证券公司。公司前身为湖北证券公司,于1991年成立,总部设在武汉,于2007年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是中国第6家上市券商。

  二级市场方面,长江证券股价并没有受此影响,昨天尾盘收于11.31元,微涨0.44%。

  >>其人

  空降长江证券惹争议

  杨泽柱2013年12月才从湖北国资委主任的位置“空降”至长江证券,担任董事长一职。据了解,杨泽柱执掌长江证券之初,还引发了公司上下的一片争议。

  争议的焦点在于杨泽柱一无市场化金融企业工作经历,二无证券从业经验。根据《证券公司董监高任职资格监管办法》规定,取得董事长、副董事长等任职资格,应该具备从事证券工作3年以上,或者金融、法律、会计工作5年以上,或是经济工作10年以上以及通过证监会认可的资质测试等条件。

  正因为如此,履新之后的杨泽柱也始终以证券行业的“实习生”来自谦,并且在上任之初曾给自己立规,“不搞鬼、能挣钱、不出事。”还多次在公开场合表示,“这段崭新的职业生涯不会是我的败笔,也不会成为我的软肋,反而会是我职业生涯中的一个亮点,一份精彩。几年后,我会画上一个很圆满的句号。”

  眼下,其履新的豪言壮语还在耳畔,然而,这个句号画得却并不圆满,其本人也不幸成为2016年资本市场首位落马的高管。

  >>其事

  此前曾被实名举报

  杨泽柱除了长江证券党委书记、董事长的头衔之外,还有一个头衔备受市场关注,即湖北国资委原主任。据市场人士透露,杨泽柱此番落马恐怕是旧账被翻出。杨泽柱在任职长江证券之前曾掌舵湖北国资委达7年。

  其个人简历显示,杨泽柱于2006年3月起担任湖北省国资委主任、党委书记等职,直到2013年12月“空降”长江证券。

  早在2013年空降长江证券之前,杨泽柱就曾遭到实名举报。网上流传的一份《湖北省原国资委主任杨泽柱贪腐传奇》的帖子显示,杨泽柱利用关系网,大肆敛财,到下属公司拿薪水等。

  值得注意的是,杨泽柱任湖北省国资委主任期间的下属——湖北省国资委原副主任鲁力军涉嫌受贿已经落马。

  >>背景

  资本市场反腐进入深水区

  在刚刚过去的2015年,一场声势浩大的金融反腐风暴席卷了整个资本市场。率先引爆的是在2015年8月25日,中信证券多名高管因涉嫌违法从事证券交易活动而被公安机关带走调查。随后又接连爆发了证监会主席助理张育军、证监会副主席姚刚、私募一哥徐翔等相继被带走调查。

  伴随着一位位大佬接连落马,资本市场反腐进入深水区。

长江证券(000783)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