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证券 > 券商动态 > 正文

字号:  

又来了!安信证券增加融资类业务坏账计提9400万元

  • 发布时间:2016-01-06 07:18: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吕江涛  责任编辑:张恒

  因为变更融资类业务坏账准备计提标准,去年下半年至今已经有7家券商增加提取坏账准备7.32亿元

  1月5日,国投安信发布公告称,公司全资子公司安信证券于2015年12月31日召开第三届董事会第三十一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安信证券变更融资类业务坏账准备计提标准的议案》。据测算,预计因该变更将增加提取融资类业务坏账准备9364.54万元,将减少安信证券2015年度利润总额9364.54万元,减少2015年度净利润7023.4万元。

  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安信证券是去年股市大幅下跌之后第七家发布类似公告的券商。2015年下半年,国金证券东北证券国海证券国信证券中信证券太平洋证券都曾先后发布公告,表示将增加提取融资类业务坏账准备,七家券商2015年因融资类业务计提减值准备合计约7.32亿元。

  安信证券会计估计变更

  计提比例提高千分之三

  国投安信公告显示,安信证券对融资类业务的客户进行甄别和认定,对于未计提专项坏账准备的融资类业务,根据融资类业务资产分类,按照资产负债表日融资余额的一定比例计提坏账准备。具体计提比例为,融资融券业务、股权激励行权融资、约定回购式证券交易、限制性股票融资和股票质押式回购业务按千分之三计提坏账准备,而会计估计变更前对上述业务不计提坏账准备。由此造成安信证券2015年度利润总额减少9364.54万元,净利润减少7023.4万元。

  就在去年12月份,还有三家券商也发布了会计估计变更公告,宣布增加融资类坏账计提。国信证券2015年12月1日公告表示,增加提取融资类业务坏账准备1.54亿元,这次会计估计变更预计使2015年全年净利润减少1.15亿元。相比于安信证券,国信证券调整后的坏账准备计提比例更高,变更后融资类业务坏账准备计提标准调整到千分之五到百分之一之间。

  中信证券也于2015年12月23日晚间公告表示,根据对公司2015年末融资类业务规模预测,该项会计估计变更后,将确认融资类业务坏账损失约3.21亿元,从而减少利润总额约3.21亿元。经变更标准后,公司将根据客户信用状况、抵押证券、担保比例、偿付能力及意愿等因素判断相关融资类业务形成的资产是否有减值迹象。对已有减值迹象的融资类资产,逐笔进行专项测试,计提专项坏账准备。

  与中信和国信两大券商相比,太平洋证券的体量要小得多,但融资类业务坏账损失却并不小。太平洋在去年12月29日晚间公告称,将对融资类业务计提减值准备进行变更,以公司2015年11月末融资类业务余额测算,此次变更预计公司2015年度资产减值损失增加约9199.09万元,净利润减少约9199.09万元。

  上一轮提取坏账准备较少

  多以去年6月末规模测算

  除了上述四家券商在近一个月增加提取融资类坏账准备外,在去年股市大幅下跌之后的7月份到9月份之间,国金证券、东北证券和国海证券三家上市券商也曾提取融资类业务坏账准备。

  国金证券2015年7月9日公告称,基于审慎性原则和融资类业务的风险性质,公司决定变更融资类业务坏账准备的计提方法。以公司2015年6月30日融资类业务规模测算,公司2015年度提取融资类业务坏账准备2104.3万元,净利润减少1578.23万元。同样以2015年6月30日融资类业务规模测算,东北证券在2015年8月13日公告表示,提取融资类业务坏账准备5145.93万元,净利润减少3859.45万元。

  国海证券也于去年9月17日发布公告称,董事会审议通过了《关于公司会计估计变更的议案》,以2015年8月31日融资类规模测算,估计变更预计将提取融资类业务减值准备2231万元,2015年净利润减少1674万元。

  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安信证券等七家券商因为会计估计变更,共提取了7.32亿元的融资类业务坏账准备。2015年7月份到9月份,股市刚刚大幅下跌之后三家券商计提的坏账准备合计只有0.95亿元,而去年12月份至今,四家券商计提的融资类坏账准备则高达6.37亿元。

  对此,上海一家大型券商分析师对本报记者表示,这两轮券商融资类坏账准备计提潮中,明显去年12月份至今坏账准备计提数额更大,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是7月份到9月份这三家券商以截至2015年6月末或8月末的融资类业务规模测算,而去年12月份至今这四家券商是以截至去年末融资类业务规模测算。这说明在去年9月份到12月份之间,券商的两融业务还是出现了一些损失,但是去年券商的利润已经相当可观,适当计提坏账准备既可以提示融资类风险,又可以为今年的利润压力减轻负担。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