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证券 > 券商动态 > 正文

字号:  

中信证券帅印更迭 王东明退休卸任

  • 发布时间:2015-11-18 07:32:00  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王洁  责任编辑:杨菲

  百余天动荡 11人接受调查 王东明退休卸任

  国内最大券商的帅印交接,昨天正式落幕。被称为中信证券灵魂人物的王东明,最终以退休告别了“王东明时代”。与此同时,中信证券的老人——张佑君将执掌帅印,带领风波之后的中信证券直面未来。

  人事变动事发突然

  昨天中午,中信证券(600030)发布公告称,公司接到第一大股东中国中信有限公司的通知,拟提名张佑君为公司第六届董事会董事候选人;公司董事长王东明先生因年龄原因,提出将不再参加中信证券第六届董事会的董事候选人提名。

  而北京晨报记者从多位人士处了解到,昨天上午,中信证券宣布了最新的人事变动,原中信证券党委书记王东明退休,不再担任党委书记,中信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常振明担任中信证券党委书记,中信集团总经理助理、董事会办公室主任张佑君担任中信证券党委副书记。这意味着王东明将完全退出中信证券。

  关于王东明的退休,有中信证券内部人士表示,“事前并不知情,很多中层都是昨天会议上突然听到的。”不过,虽然事发突然,但中信证券内部对于新帅张佑君的到来,并不感到突兀。

  “张佑君本身就是中信证券的老人,从创立他就在,后来当上总经理之后,和王东明董事长搭班子,一起指挥中信证券。”接近中信证券人士说道。

  王东明曾因“大嘴”被罚百万

  现年64岁的王东明,早已属于超期服役。在中信证券1995年创立之初,王东明即担任副总经理、总经理,2002年起担任中信证券董事长至今。除了担任中信证券董事长外,王东明还担任中信控股董事、中信证券国际非执行董事、里昂证券董事、金石投资董事长。

  在王东明执掌中信证券的这20年,中信证券从一家中游券商成功逆袭,最终坐上券商一哥宝座。王东明也被市场称为中信证券的灵魂人物。

  市场印象深刻的是2014年,王东明曾因在一场论坛上对工商银行开炮,后被中信证券内部通告,并被罚款两个月工资。根据王东明彼时583.43万元的年薪计算,这笔罚款接近百万。

  昨天上午,在中信证券的高层内部会议上,王东明说,自1995年6月加入筹备中的中信证券以来,风风雨雨二十年,见证了中信证券发展壮大的成长历程,回望过去,感慨万千,但始终以中信证券的一员而自豪。

  张佑君欲打造国际投行

  现年50岁的张佑君,同样也是中信证券老人。其在中信证券1995年成立时便加入中信证券,曾任中信证券交易部总经理、中信证券副总经理、总经理;1998年8月至2001年12月任长盛基金总经理;2011年12月至今任中国中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会办公室主任,2015年10月至今任中信集团总经理助理。

  据中信证券前员工回忆,张佑君担任总经理时,曾力主中信证券上市。但当时,A股正处于漫漫熊市之中,二级市场状况低迷,中信证券高层多数担心会影响发行股价,不利于公司募集资金。“张总顶住压力,力排众议,坚持让中信证券上市。”上述前员工表示,“事后来看,张总做的决定非常正确”。

  而昨天,张佑君表示,他对未来的工作充满信心。20年来,中信证券已发展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投资银行,争取再用10年的时间,把中信证券打造成更具竞争力的国际性投资银行。

  相关新闻

  中信证券跌宕起伏百余天

  11位业务骨干被带走调查

  一系列人事变动的背后,是今年下半年以来突遇动荡的中信证券。在8月下旬之前,作为券商界“一哥”,中信证券曾经是本轮股市的护盘先锋。

  6月26日起,A股开始巨幅下跌,政府为稳定市场出手护盘。7月4日,以中信证券为首的21家券商联合公告,以2015年6月底净资产15%出资,合计不低于1200亿元,用于投资蓝筹股ETF;同时承诺上证综指在4500点以下,证券公司自营股票盘不减持,并择机增持。

  在此次救市中,中信证券旗下四大营业部被认为是证金公司主要“御用席位”,其疯狂护盘的行为曾给投资者留下深刻印象。中信证券董事长王东明也曾公开宣称“救市场就是救自己”。

  不过,在护盘的过程中,证监会和公安部门也开启了史上最强的监管风暴。在此背景下,中信证券多名高管被公布协助调查。

  8月25日,新华社突然发布消息称,中信证券徐某等8人涉嫌违法从事证券交易活动已被公安机关要求协助调查。据媒体证实,徐某即中信证券董事总经理徐刚。

  除了中信证券执行委员会委员、董事总经理徐刚,另外7人分别是:中信证券执行委员会委员葛小波和刘威,中信证券权益投资部行政负责人许骏、证券金融业务线行政负责人房庆利、中信证券金融业务线的姚杰、中信另类投资部的汪定国以及董事会办公室副主任梁钧。

  9月15日晚,中信证券发布公告称,公司总经理程博明、经纪业务发展与管理委员会运营管理部负责人于新利、信息技术中心汪锦岭等人因涉嫌内幕交易、泄露内幕信息被公安机关依法要求接受调查。

  一时间,中信证券多达11位业务骨干被带走调查。有市场人士表示,被带走调查的人员在行业内大多都是响当当的人物,有很大的影响力。中信证券的此次震荡,可能会对其未来的龙头老大地位带来负面影响。

  记者观察

  金融反腐向纵深发展

  对于中国资本市场而言,2015年下半年注定是不平凡的。除了7月初爆发的股灾外,在持续高压的反腐态势下,证券领域乃至证监系统高官的频频落马,亦令人惊愕不已。

  今年八九月份,国内最大券商中信证券,多达11人因涉嫌内幕交易、泄露内幕信息被公安机关依法要求接受调查;11月初,有着“私募一哥”之称的徐翔,涉嫌从事内幕交易、操纵股票交易价格,也被公安部门带走调查。

  此间,中国证监会主席助理张育军被查。随后,证监会副主席姚刚,因涉嫌严重违纪接受组织调查。现年53岁的姚刚是新中国股市建立以来证监会被查处的级别最高的官员,也是十八大以来“一行三会”系统落马的最高级别官员。而更早一些,姚刚的老部下、曾主管主板和中小板的发行监管部李量、证监会发行监管部处长李志玲都曾相继落马。

  近期,公募基金领域也时不时爆出有公司被调查的传闻。尽管目前,监管层尚未宣布有公募机构被立案调查的消息,但一个事实已清晰显现:今年下半年以来,金融反腐开始向纵深发展,反腐风暴正在席卷金融领域。

  毋庸讳言,此前,中国股市各种违法违规行为的盛行,很大程度上与金融腐败严重有关。而金融业的发展,在一定程度上也有“野蛮成长”成分。既然金融领域的部分腐败行为,已严重影响金融业的健康发展,甚至危害国家金融安全,反腐自然刻不迟缓。

  未来,金融领域可能还会曝出许多大案。但这对“野蛮生长”的金融领域,却具有积极意义。如果决策层能以此为切入口,制定完善防腐的相关基础性制度,资本市场终将得以健康发展。

中信证券(600030)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